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6期

门诊不合理处方用药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药源性疾病不断增加,药物的不合理使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解本院门诊不合理用药情况,随机抽取本院2005年6~12月份门诊西药处方6583张,进行处方不合理用药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现报道如下。25%,望能引起注意,以避免这类不合理的抗菌药联合应用。5重复用药康泰克与速效感冒......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药源性疾病不断增加,药物的不合理使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解本院门诊不合理用药情况,随机抽取本院2005年6~12月份门诊西药处方6583张,进行处方不合理用药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现报道如下。

  1  药物配伍禁忌类

  青霉素G钠与维生素B族、C及止血芳酸禁忌配伍[1]。维生素C与复方新诺明并用,由于pH变化,引起结晶尿、血尿或尿结石,肾毒性加重。维生素C与核黄素配伍,其相互作用可发生化学反应,加速维生素C的失效。

  2  药物配伍产生拮抗作用

  (1)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与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氯霉素类均可产生药理性拮抗作用。本次统计产生拮抗作用的比例为3. 25%,望能引起注意,以避免这类不合理的抗菌药联合应用。因青霉素类属于增殖期杀菌剂,而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氯霉素类均属于抑菌剂,抑制了细菌的增殖。可减弱青霉素的作用,故一般不宜合用。

  (2)消炎痛与阿司匹林同属非甾体抗炎药,均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而产生解热,镇痛,消炎作用。两药合用,阿司匹林通过竞争性拮抗作用抑制消炎痛吸收,使血药浓度明显降低[2]。故两药不应联用。

  3  药物合用后疗效降低

  (1)西咪替丁为H2受体拮抗剂,抑制胃酸分泌,氢氧化铝凝胶作用机制为中和胃酸,并在溃疡面形成凝胶性保护膜起机械保护作用。据报道[3],二者联用后者可减少前者的吸收20%~ 30%,使西咪替丁的血液浓度下降,疗效降低。

  得乐为枸橼酸铋钾冲剂,其作用方式独特,既不中和胃酸,也不抑制胃酸分泌,而是在胃液pH条件下在溃疡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胃酸、胃蛋白酶及食物对溃疡黏膜的侵蚀,使溃疡组织修复再生而愈合。抗酸剂或中和胃酸(如乐得胃)或减少胃酸分泌(如西咪替丁)均可干扰得乐的作用,所以不宜同时进服[2]。

  4  无效配伍类

  如病毒性感冒时,感冒药与大剂量抗生素合用,是一种浪费,而且可引起不良反应,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增加合并症,延长病程。

  5  重复用药

  康泰克与速效感冒胶囊合用,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联合应用会加重病人嗜睡等副作用,甚至出现事故。

  6  用法用量不当

  长期以来,青霉素G钠均为加入液体静滴1日1次,事实上青霉素G钠的T1/2约为 30min,用药3~4h已排泄90%以上,1日1次给药会造成患者体内药物有效浓度在全天24h内相差太大,不利于控制感染,医生为了达到疗效,不得不加大青霉素钠的剂量,造成药品不必要的浪费,加重病人的负担。建议,青霉素G钠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现配现用,防止放置时间过长,效价降低,一般应以每6h一次为宜[1],这样不仅可以使青霉素钠疗效增强,病人也可以减轻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433,298.

  2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52;327.

  3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859.

  作者单位: 453000 河南新乡,解放军第371医院药械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孙建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