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6期

术后患者补给不同剂量维生素C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后病人血清维生素C含量的变化并为补给适宜剂量的维生素C提供依据。方法选择54例临床施行中等以上手术病人为观察对象,术前随机分为两组。补给维生素C500mg/d为观察1组,补给维生素C1000mg/d为观察2组。两组均为术后当天开始补给,并于术前及手术后3天、7天取清晨空腹血及留24h尿测定维生素C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后病人血清维生素C含量的变化并为补给适宜剂量的维生素C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54例临床施行中等以上手术病人为观察对象,术前随机分为两组。补给维生素C 500mg/d为观察1组,补给维生素C 1000mg/d为观察2组。两组均为术后当天开始补给,并于术前及手术后3天、7天取清晨空腹血及留24h尿测定维生素C含量。另测94例正常供血者血清维生素C含量为正常值。结果  观察1组病人手术后3天血清维生素C含量恢复至正常水平,7天已超出正常水平高限,24h尿维生素C排出量3天、7天均迅速增加。观察2组病人血清维生素C含量3天、7天均较观察1组病人显著升高。24h尿维生素C排出量术后3天、7天均较观察1组病人明显增加。结论  施行中等以上手术病人补给维生素C 500mg/d是安全,可行的;补给维生素C 1000mg/d是过量的,血清维生素C含量饱和,24h尿排出量明显增加。

  【关键词】  维生素C;供给剂量; 外科病人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 in plasma level  of vitamin C and its excretion in postoperative patients.Methods  The patients were randomized into two groups,500mg/day or 1000mg/day of vitamine C dosage.On preoperative day ,on the 3rd and the 7th postoperative day,the blood samples were obtained.At the same times,the 24hr urine samples were collected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vitamin C. 94 blood samples from healthy people were determined as normal value of vitamine C.Results  The blood level of vitamine C in surgical patients was increased up to the level of normal persons at the dosage of 500mg/d.When vitamine C was provided in the dosage of 1000mg/d, the patients blood level and the excretion in urin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normal value.Conclusion  It is viable and safe to supply vitamin C in 500mg dose a day to surgical patients, and it is superfluous to supply vitamine C in 1000mg/day.

  【Key words】  vitamine C;  supply dosage;  surgical patient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它对人体内酶系统有保护、调节、催化和促进生物合成代谢的作用。特别是对病人尤为重要,与胶原蛋白合成关系密切。当维生素C缺乏时,由于胶原蛋白合成障碍,可致伤口不易愈合,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有报道表明,维生素C具有抑制细菌过氧化氢酶的作用,而通过H2O2(过氧化氢)起抗炎作用。因此,临床上应对术后病人常规静脉补给较大剂量的维生素C(1~3g/d或更多)。但Ginter认为维生素C最大的体库(约为5g)[1]应视为身体所有组织达到饱和状态。每天补给300~600mg即可达到饱和水平。笔者观察了54例施行中等以上手术病人补给不同剂量维生素C后血清中含量和24h尿中的排出量,为手术后病人补给适宜剂量维生素C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试验选择54例施行中等手术以上的住院病人,年龄20~80岁。其中胃穿孔8例,胃窦癌16例,横结肠、乙状结肠、直肠癌12例,肠梗阻6例,胆囊炎4例,脾破裂1例,乳腺癌5例,肠破裂、胃瘘各1例。随机分两组,补给维生素C 500mg/d组为观察1组,补给维生素C 1000mg/d组为观察2组。另测定94例健康供血者血清维生素C含量为正常对照组。

  1.2  观察方法 

  每组病人观察7天,于术前取空腹血测定维生素C含量,术后当天开始由静脉按不同剂量分别补给维生素C,术后3天、7天取清晨空腹血,同时留24h尿测定维生素C排出量。在观察期间,如有摄入膳食均采用膳食调查询问法去记录食物内容,计算维生素C含量。血清及尿维生素C的测定均采用2,4-硝苯肼法。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统计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内数据前、后变化的比较和补给不同剂量维生素C组间比较均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94例健康人血清维生素C含量 

  见表1。

  表1  94例健康居民血清维生素C含量(略)

  2.2  手术前、后血清维生素C的含量变化 

  见表2。

  表2  手术前、后病人血清维生素C的含量变化(略)

  注:组间比较,P<0.01。自身比较:与手术后3天比较,P<0.05;与手术前比较,P<0.01

  2.3  手术前后病人24h尿维生素C排出量变化 

  见表3。

  表3  手术前后24h尿维生素C(略)

  注:组间比较,P<0.01;与术前比较,P<0.01

  3  讨论

  3.1  血清维生素C含量的变化 

  维生素C在体内的生物利用率与剂量有关。处于稳态时,剂量越小体内利用率愈高。在200mg剂量时维生素C的生物利用率是100%,而剂量越高则生物利用率降低[2]。观察1组手术后3天内病人为禁食状态,又经手术创伤,但血清维生素C含量由术前不足状态升至正常范围,7天已升高于正常水平。这表明手术后补给维生素C 500mg/d可满足机体需要,剂量是适宜的。观察2组病人血清维生素C含量在手术后3天迅速上升至充裕状态,7天后持续升至饱和状态。

  3.2  24h尿中维生素C排出量的变化  

  维生素C体库饱和可从尿中排出,当血浆维生素C浓度低时。肾小管可将其再吸收,血浆浓度达到饱和时,肾小管不再吸收而从尿中排出。观察1组病人术后3天、7天的24h 尿中维生素C排出量均体库充裕,无缺乏状态。观察2组病人术后3天、7天的24h尿中排出量较观察1组明显增多,说明此时体内已饱和,此剂量为过量剂量。本试验表明,临床上习惯供给较大剂量维生素C是没有必要的。维生素C虽对术后病人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维生素C也是有低毒性的,不适当的大剂量使用可能对机体有害。有报告表明,大剂量维生素C供给致未被吸收的维生素C残留在肠腔内,可引起渗透性腹泻。草酸盐结石的病人,当维生素C的摄入量大于500mg/d时可能增加草酸盐的排泄,因而这些病人服用大剂量时可能有害[3]。高草酸症、高尿酸症,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病人,静脉注射维生素C后可引起溶血[4]以及腹胀、腹泻等。特别是惯用大剂量维生素C后,身体有相应的机制来破坏过量的部分。若摄入量突然减少,而破坏维生素C的酶仍继续在起作用,这也是很不利的。Rheacl报告,在苏联列宁格勒保卫战之前,惯用大量维生素C者与战前摄入水平不高者对比,当二者同时发生坏血病时,则原有大量服用史者死亡得更快。

  总之,本组试验结果表明,机体受到中等以上手术创伤后由静脉补给维生素C 500mg/d后,其血清含量及24h尿排出量均在正常范围,表明体库代谢已处于饱满状态,病人无任何不良反应,手术切口均按期愈合,未发生维生素C缺乏症及出血现象。笔者认为应用适宜剂量维生素C(每天补给500mg),既满足了人体需要,又减少了体内代谢负担,还避免药物过大剂量使用造成的浪费。所以,临床上应广泛地宣传合理使用维生素C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顾景范,邵继智,侯祥川,等.临床营养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129.

  2  Levine M, Conry-cantiliena C ,Wang Y, et al,Vitamin C pharmacokinetics in healthy volunteers:evidence for a 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 Proc Nart Acad Sci USA,1996,93(8):3704-3709.

  3  Urivetzky M, Kessaris D,Smith AD. Asovbic acid overdosing; a risk factor for caloium oxalate nephrolithiasis.Jurol,1992,147:1215-1218.

  4  Mehta JB,Singhai SB,Mehta BC.A scorbic-acid-induced hasemolysis in G-6PD deficiency.Lancet,1990,336:944.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王 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