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稽留流产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稽留流产,由于胚胎死亡时间长,组织机化,与宫壁粘连较紧,处理比较困难。我科采用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在清宫前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取自我院2005年1月~2006年8月门诊与住院的稽留流产病例共68例,年龄20~38岁。随机分为两组: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组40例,乙烯雌酚组28例,术前常规检查,血常规、凝......

点击显示 收起

 稽留流产,由于胚胎死亡时间长,组织机化,与宫壁粘连较紧,处理比较困难。我科采用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在清宫前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自我院2005年1月~2006年8月门诊与住院的稽留流产病例共68例,年龄20~38岁。停经时间8~16周,子宫大小大部分小于停经时间,最大相当于80天大小,B超均提示胚胎死亡。随机分为两组: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组40例,乙烯雌酚组28例,术前常规检查,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均正常。

    1.2  方法  观察组米非司酮上午50mg,下午25mg,两次间隔12h,前后禁食2h,第3天空腹服米索前列醇0.6mg,2h后清宫。对照组肌注乙烯雌酚4mg,每天2次,共3天,第4天清宫。

    1.3  观察  用药后观察阴道出血,如出血多,随时清宫。清宫术中观察宫颈扩张情况、出血量、清宫次数。清宫术后2天B超了解宫内情况,如有残留再次清宫。

    2  结果

    在服药期间均无大出血发生,宫颈软化,观察组宫颈柔软,均能顺利通过7号吸管,而对照组18例扩宫后能通过7号吸管,其余能通过6号吸管。出血:观察组出血<50ml 35例,50~100ml 5例;而对照组出血<50ml 13例,50~100ml 11例,100~200m l4例。清宫次数:观察组1例清宫2次,余均1次;对照组有5例清宫2次。术中均行无痛清宫,均无人流综合征发生。见表1。 表1  两组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稽留流产为流产中的一种,临床上由于许多患者未及时就诊,导致坏死组织机化,与子宫壁紧密粘连而不易完全分离,造成清宫困难,不易一次清干净,且未产妇宫颈硬,宫颈扩张困难,造成患者痛苦,使手术难度大,也增加了感染机会及其他并发症。

    米非司酮与孕酮受体结合,拮抗孕酮活性使胚胎组织与宫壁分离,并使绒毛与蜕膜组织变化,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使子宫收缩、软化宫颈,米索前列醇可使宫颈纤维软化,也可子宫肌收缩。两者配伍,增加了扩宫口和子宫收缩作用,使清宫易于一次完成,对患者损伤小,并发症少。

   作者单位:441000 湖北襄樊,东风汽车公司襄樊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黄远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