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弥漫浸润型肺泡癌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肺泡癌为一少见的肺原发性肿瘤,占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2%~5%,是来自细支气管表面上皮细胞的腺癌,由于侵犯的范围及方式不同而表现不一,如粟粒型、结节型、浸润型等,为对此特殊型肺泡癌能正确诊断,及时治疗,提高疗效,本文将3例弥漫型肺泡癌报告如下。X线所见,双肺上中野为主呈蝶翼状致密影,从肺门向外放散,片状阴影中夹杂着......

点击显示 收起

  肺泡癌为一少见的肺原发性肿瘤,占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2%~5%,是来自细支气管表面上皮细胞的腺癌,由于侵犯的范围及方式不同而表现不一,如粟粒型、结节型、浸润型等,为对此特殊型肺泡癌能正确诊断,及时治疗,提高疗效,本文将3例弥漫型肺泡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35岁,感冒后咳嗽,咳嗽3个月后阵发性咳嗽,咯白色泡沫痰,伴胸痛,抗结核及抗炎治疗无效,且胸痛加重,气短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且颈部淋巴结增大,病程3个月。

    X线所见,双肺上中野为主呈蝶翼状致密影,从肺门向外放散,片状阴影中夹杂着粗索状影,右下肺野少许小片状影,1周后复查病变明显进展,右下肺小片状影发展成大状影,密度增高,断层支气管树枝弥漫性变细,成枯枝状。

    查痰:霉菌、结核菌痰培养阴性,痰癌细胞学检查证实为肺泡癌。

    例2:男,52岁。咳嗽,胸痛,气短3个月,全身乏力抗结核治疗无效,病情恶化,不能平卧,呼吸困难,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病程3个月。

    X线所见,双肺上中下野满布的毛状云朵状、夹杂着网状影,从肺门向外放射,左中肺门旁及左下心缘旁融合成片。

    经支气管镜活检证实为肺泡癌。

    例3:女,49岁。1个多月无明显诱因,气短、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不能平卧,咯白色泡沫痰,不发热,抗炎治疗无效,误为心衰入院,入院后治疗无效死亡。

    X线所见,双肺以中内带肺野为主,满布密度增高的片状影,从肺门向外辐射,右气管旁淋巴结增大。

    经皮肺穿刺,病理证实为肺泡癌。

    2  讨论

    2.1  诊断标准及命名  肺内无原发病灶无其他型肺癌的肺泡内播散,无身体其他部位的腺癌肺转移,皆经病理证实为肺泡癌者,典型胞泡癌分三型,即单发结节型,为边缘部分的孤立结节,具有一般腺癌的X线征象;多发结节型,为广泛分布的粟粒点;肺炎样浸润型(浸润型,大叶型),为腺胞结节病灶融合行成,很像一般肺炎的实变影象,多位于一个肺叶或一段,此型肺泡癌,即不是单纯表现为弥漫型的粟粒点,也不是局限于肺内部位的炎症表现,而是弥漫分布的浸润型病变为主,因此将此型为弥漫浸润型肺泡癌。

    2.2  临床特点  发病年龄较其他型稍年轻,病程短,症状重,咳白色泡沫痰,进行性呼吸困难,甚不能平卧,因此易被误为左心衰竭入院,症状进展快,在住院治疗过程中,很快恶化,转移至纵隔、上腔静脉、锁骨上窝及胸腔心包,预后不良,甚至死亡。

    2.3  X线表现  无特殊性表现,病变表现弥漫,分布不均,形态不一,密度增高的云朵状、大片状及夹杂着小斑点索影,类似炎症的实质及间质的浸润,既不局限于一个肺叶,也不单一的粟粒点,而表现为弥漫的浸润病变。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孙国核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