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纳洛酮抢救急性酒精中毒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施以及时的救治和正确的护理以挽回患者生命,减少并发症发生。方法对52例确诊患者实施催吐、纳洛酮催醒、补液和并发症的对症处理的抢救措施和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44例轻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4h后步行出院,8例重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3天内痊愈出院。结论正确的救治护理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施以及时的救治和正确的护理以挽回患者生命,减少并发症发生。方法 对52 例确诊患者实施催吐、纳洛酮催醒、补液和并发症的对症处理的抢救措施和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44例轻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4h后步行出院,8例重度酒精中毒患者经治疗3天内痊愈出院。结论 正确的救治护理措施可以尽可能地减轻过量乙醇对患者的危害程度。

    【关键词】 急性酒精中毒;抢救;纳洛酮;护理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酒人数逐年增多,急性酒精中毒是急诊科常见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如能及时地救治,可挽回患者的生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1]。我科2005年1月~2006年12月共抢救急性酒精中毒52例。经过积极抢救治疗,严密观察,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男45例,女7例;年龄13~69岁,平均27岁。饮酒品种为啤酒、葡萄酒、白酒或混合饮。其中饮酒原因由家庭纠纷引起22例,朋友聚会23例,其他原因引起7例。

    1.2 诊断标准 急性酒精中毒的诊断标准:(1)过量饮酒史;(2)呼吸和呕吐物中浓烈的酒味;(3)急性酒精中毒临床表现;(4)辅助检查;(5)排除其他气味、药物中毒的可能。

    1.3 临床表现 轻度中毒者表现为神志清醒,兴奋多语,面色潮红,少数苍白、头晕、头痛、呕吐、易兴奋、步履蹒跚、共济失调,有个别的安静入睡、失眠、心悸、胸闷、烦躁不安。重度中毒者表现为昏睡或昏迷,血压降低有口唇青紫、皮肤湿冷、昏睡、瞳孔散大、呼吸减慢、大小便失禁、心跳加快呈休克状或呼吸缓慢有鼾声、呼吸衰竭。

    1.4 并发症 急性酒精中毒诱发心绞痛5例,占9.6%;室上性心动过速2例,占3.8%;急性出血性胃炎12例,占23.1%。

    1.5 治疗及结果 所有病例经确诊后视病情轻重即给予催吐、洗胃、吸氧、保暖、输液,应用保护胃黏膜药物。纳洛酮针0.8~1.2mg静注。必要时0.5~1h后可重复静注1次。本组经治疗后0.5~2.5h神志转清,平均观察2天,痊愈出院。

    2 抢救及护理措施

    2.1 催吐 通过催吐减少乙醇的吸收 直接刺激患者咽部进行催吐,使胃内容物呕出,减少乙醇的吸收[2]。已有呕吐者可不用。

    2.2 纳洛酮催醒 纳洛酮是目前治疗急性酒中毒的首选药[3]。对轻度中毒者予纳洛酮 0.8~1.2mg加5%葡萄糖20ml,静注,平均清醒时间为40min;重度中毒者给纳洛酮1.2~2mg加5%葡萄糖500ml静滴维持至苏醒,平均清醒时间4~6h。

    2.3 快速建立静脉通道 补液用5%葡萄糖加普通胰岛素12~16u静滴,维生素B1、B6及烟酸各100mg肌注,促进乙醇的排泄。

    2.4 并发症处理 对心绞痛患者给予平卧休息、给氧、镇静、止痛,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对室上性心动过速用心律平75mg静注,必要时可重复,对患者实行心电监护;对急性出血性胃炎用雷尼替丁0.2加5%葡萄糖氯化钠静滴,出血严重时,用温开水将凝血酶溶液,口服,每日2次。

    2.5 改善通气功能, 在保持呼吸通畅的基础上吸氧 对中毒严重的患者,绝对卧床休息,昏迷者取平卧位,头偏一侧,防止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随时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和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按医嘱吸氧。

    2.6 保证患者安全, 防止意外发生 对烦躁不安,有精神症状的患者,按医嘱给予镇静药,由专人护理,并采取保护性措施。对危重、昏迷、呕吐、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应加强皮肤的护理,保持床铺干净舒适,按时翻身、拍背,预防褥疮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意识,每30min测量呼吸、脉搏、血压1次,注意昏迷程度变化,记录昏迷和清醒的时间,观察有无大小便失禁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2.7 饮食指导 指导患者多饮牛奶,以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消化性溃疡,在保护胃肠道黏膜的同时通过增加排尿,促使体内乙醇的排泄。

    2.8 心理护理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常有情绪抑郁、烦躁不安、焦虑等症状,通过安慰开导和鼓励,帮助患者放下思想包袱,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配合治疗, 加强健康教育了解酗酒的危害[4]。

    3 讨论

    采用纳洛酮治疗酒中毒,在催醒效果、缩短治疗时间、降低死亡率及减少医疗费用等方面均优于常规治疗。乙醇是各种酒类饮料的主要成分,在体内90%以上由肝酶氧化后代谢,少量由尿、汗、呼吸排出,大量饮酒超过肝脏代谢功能引起蓄积而导致中毒。中毒时脑内β内啡肽释放增加,纳洛酮为纯吗啡受体拮抗剂,能降低β内啡肽,同时兴奋中枢神经,呼吸中枢及解除β内啡肽的中枢抑制作用,使其迅速恢复清醒状态。通过对52例急性酒精中毒确诊患者的调查表明,对患者应尽快予以催吐、补液,以减少酒精的吸收和促进酒精的排泄,并应用纳洛酮尽快催醒,缩短治疗时间,同时给予相应的对症治疗及基础护理,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及改善症状,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冯秀梅.9例急性重度酒精中毒的急救与护理. 中国热带医学,2003,3(1):124.

    2 赵洁. 纳洛酮治疗乙醇中毒的护理.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1,22(5):554-555.

    3 黎艳鲜.纳洛酮治疗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护理. 南方护理学报,2002,9(6):44-45.

    4 刘秋英.50例酒依赖住院病人的护理.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4):378-379.

      作者单位:1 710003 陕西西安,西安武警消防支队卫生队

    2 710054 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门诊部

  (编辑:齐 永)

作者: 薛敏楠,房武宁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