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康特洗剂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康特洗剂是一种含有抗真菌药物酮康唑的洗剂,酮康唑具有抗卵圆形糠孢子菌的活性,脂溢性皮炎被认为是局部卵圆形糠孢子菌过度繁殖所致,目前治疗脂溢性皮炎的方法很多,但疗效不十分满意,本科从2005年5月~2006年10月应用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研制的康特洗剂(2%酮康唑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康特洗剂是一种含有抗真菌药物酮康唑的洗剂,酮康唑具有抗卵圆形糠孢子菌的活性,脂溢性皮炎被认为是局部卵圆形糠孢子菌过度繁殖所致,目前治疗脂溢性皮炎的方法很多,但疗效不十分满意,本科从2005年5月~2006年10月应用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研制的康特洗剂(2%酮康唑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均来自皮肤科门诊,共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0例,对照组30例,年龄18~50岁,病程2个月~3年。全部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皮瘙痒,糠样脱屑,部分伴有红斑、脱发,所有病例接受治疗前未用过抗真菌及其他药物。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采用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的康特洗剂,用药前先将头发湿润,取适量洗剂在头发根部轻轻摩搽,待泡沫丰富后,让洗剂在头发上保留5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每3天1次,共5次。对照组:硫磺洗剂用药前清洁患处,将硫磺洗剂涂于患部并轻轻揉搽,每日3次。两组治疗期间不使用其他任何药物。

    1.3 疗效观察 根据症状改善情况将治疗结果分为四级。痊愈:头皮红斑丘疹,脱屑及瘙痒消失,无脱发;显效:头皮红斑丘疹,脱屑及瘙痒明显减轻,脱发明显减轻;好转:头皮红斑,脱屑消退,瘙痒减轻,脱发减少;无效:头皮红斑丘疹,鳞屑未改善,瘙痒仍明显,仍脱发。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治疗结果详见表1。 表1 康特洗剂和硫磺洗剂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疗效比较从表1中可以看出治疗组总有效率90%,对照组总有效率3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疗程结束后,治疗组30例随访1个月,痊愈、显效患者1例复发,对照组20例随访1个月痊愈及显效患者有2例复发。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1例不良反应,对照组有4例用药1天后局部红斑明显加重。

    3 讨论

    近年来已明确提出卵圆形糠孢子菌是头皮脂溢性皮炎的主要原因,正常人体头皮上卵圆形糠孢子菌占头皮总菌数的46%。而头皮脂溢性皮炎者则高达82%,疾病治愈时头皮上卵圆形糠孢子菌减少或消失,疾病复发时数量增加[1]。头皮脂溢性皮炎是一种慢性且部位较局限的疾病,过去常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抗生素、硫磺制剂等外用,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取得一定疗效,但因头皮有毛发存在,外用霜剂、液体剂不太方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疗的进行[2],而康特洗剂具有双重作用,即低浓度能抑制麦角留醇的合成,有抑制真菌作用,高浓度时直接破坏真菌细胞膜,表现出较强杀菌作用[3],本组临床疗效观察结果证实,康特洗剂是治疗头皮脂溢性皮炎的一种疗效确切(总有效率90%)、无不良反应、使用方便、易为患者接受且较为安全的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雪虹,郑国莲.2%酮康唑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和花斑癣的疗效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1995,5(2):30.

    2 夏济平,陈斌.采用希尔生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疗效临床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2(4):100.

    3 夏正福,张晓梅.采乐洗剂治疗脂溢性皮炎和头皮糠疹疗效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1(3):35.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325300 浙江文成,文成县人民医院皮肤科

作者: 张寰,钟春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