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小儿腹泻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本病是儿科常见病,以6个月~2岁小儿童发病最多,严重时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并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和死亡[1]。在患儿治疗期间有计划地实施健康教育,对患儿康复及降低发病率和复发率能取得重要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本病是儿科常见病,以6个月~2岁小儿童发病最多,严重时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并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和死亡[1]。在患儿治疗期间有计划地实施健康教育,对患儿康复及降低发病率和复发率能取得重要的作用,我科对住院患儿家属进行了有计划的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10月~2006年10月我科收住500例患儿,其中男272例,女228例,年龄为1个月~3岁,其中8个月~1岁305例,住院日1~7天,1例死亡,35例好转出院,464例痊愈出院。

    2 健康教育

    2.1 入院时健康教育 责任护士在患儿入院为家属介绍入院须知、病区环境及消毒隔离制度,告知患儿家属减少探视,搞好饮食卫生及大、小便处理,这些对患儿康复有重要的影响。

    2.2 治疗中的健康教育 小儿腹泻一般病情较急,重型腹泻病情危重,根据医院医生诊断告知患儿病情,待家属情绪稳定后,讲解疾病的防治知识、用药特点及促进康复的相关知识。语言应通俗易懂。

    2.3 饮食指导 腹泻脱水患儿除严重呕吐者暂禁食4~6h(不禁水),均应继续进食。母乳喂养者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者,可喂以等量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腹泻次数减少后,给予半流质的粥、面条等、少量多餐。随着病情稳定好转后,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2.4 生活护理指导 保持病室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每日定期开窗2次、每次15~30min,仔细观察记录大便的次数、性质、颜色及量,了解大便变化过程。每次便后用温水洗净臀部并涂湿润膏,减少大便对皮肤的刺激。保持臀部皮肤的完整性,避免使用不透气的塑料布或橡皮布,防止尿布性皮炎的发生。护理患儿前后认真用流动水洗手,食具、毛巾、便器用后清洁消毒,防止交叉感染。腹泻伴高热患儿给予多饮水,温水擦浴或用冰敷,避免腹部受凉,必要时药物降温。呕吐严重者、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呕吐物,避免误吸、保持皮肤口腔及床单清洁,修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

    2.5 用药指导 轻型腹泻,无脱水或轻、中度脱水患儿可指导家属使用WHO推荐的ORS液口服,少量多次口服,但腹泻心功能不全及新生儿不宜口服补液。也可选用思密达及促菌生等药物口服。思密达具有保护肠黏膜,吸附并清除病原体及毒素的作用。促菌生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抑制病原菌定植和侵袭,对腹泻有较好的疗效。此药可作为家庭常备用药。腹泻严重,须立即住院,遵医嘱行静脉输液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2.6 心理护理 了解患儿家属的心理状态。及时向家属讲解疾病的原因,治疗效果,检查、化验结果,好转程度,介绍治愈的病例。取得患儿及家属的信任和配合,增强治愈的信心。

    3 出院健康教育

    3.1 指导合理喂养 宣传母乳喂养的优点,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如需人工喂养要教会其科学喂养方法。逐步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防止过食、偏食和饮食结构突然变动。婴儿避免夏季断奶。

    3.2 培养小儿良好卫生习惯 教育儿童饮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注意食物新鲜、清洁,奶瓶及其他食具每次用后都要洗净并煮沸消毒。避免肠道内感染。

    3.3 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有营养不良,佝偻病者及早治疗。适当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或过热。

    3.4 按时进行预防接种 预防传染病。

    4 体会

    对腹泻患儿及家属分阶段进行健康教育,满足了患儿及家属们的需要, 也消除了对医院的陌生感,缩短了医护人员与患儿的距离,使患儿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提高,从而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护理及病房管理。同时,我们针对不同层次的教育对策,采用了不同的谈话技巧。如我科患儿家属大多是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文化水平低,宣教时强调通俗易懂,少用或不用医学术语,深入浅出,辅以相应的解释,使其家属能听懂并反复多次讲解,便于记忆、理解,从而提高了参与知识性。通过健康教育有效地缩短了患儿住院时间,减轻了家属的经济负担,控制了发病率和复发率,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崔焱.儿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65.


作者单位:425900 湖南东安,东安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