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睾丸胚胎癌并发肺转移瘤伴血HCG异常增高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患者,男,35岁,以发现右侧睾丸质硬6个月,伴发酸痛1周为主诉入院。患者6个月前偶然发现右侧睾丸触感变硬,无其他不适症状。1周前出现右侧睾丸酸痛不适,行彩超检查示:右侧睾丸4。收入院后查体示:右侧睾丸下方质硬,可及一包块,大小约4。...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5岁,以“发现右侧睾丸质硬6个月,伴发酸痛1周”为主诉入院。患者6个月前偶然发现右侧睾丸触感变硬,无其他不适症状。1周前出现右侧睾丸酸痛不适,行彩超检查示:右侧睾丸4.3cm×2.4cm,其内见3.8cm×2.4cm包块,边界模糊,内呈低回声,CDFI检出有较丰富血流信号。收入院后查体示:右侧睾丸下方质硬,可及一包块,大小约4.0cm×2.5cm,与附睾界限不清,局部触痛(+),包块与阴囊皮肤无粘连。左侧睾丸及附睾未及异常。入院后查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示:49734mIU/ml(正常值0~29.4mIU/ml),行腹部增强CT检查示:右侧睾丸实性占位。行胸部正侧位片检查示:左肺上叶前段占位性病变,多发高密度小结节影。行胸部螺旋CT扫描示:双肺多发占位性病变,考虑转移瘤,伴纵隔淋巴结肿大。行腹膜后及双侧腹股沟区彩超检查示:未见明显淋巴结肿大影像;行泌尿系彩超检查示:双肾,输尿管,膀胱未见明显占位;行肝胆脾彩超示:脂肪肝。入院予以抗炎治疗4天后行根治性右侧睾丸、附睾切除术。术后病理结论:睾丸胚胎癌。术后复查HCG示:53421mIU/ml。出院前再次复查HCG:99373mIU/ml。

    讨论:睾丸肿瘤分生殖细胞性和非生殖细胞性两类,生殖细胞瘤又包括精原细胞肿瘤和非精原细胞肿瘤。睾丸胚胎癌属非精原细胞性肿瘤,由潜在未分化细胞组成的高度恶性肿瘤,约占睾丸生殖细胞瘤的10%~20%。多见于青壮年,生长迅速,早期侵入睾丸鞘膜及附睾,淋巴、血行转移易见,以腹膜后淋巴结转移最多见。睾丸胚胎癌在睾丸内出现不均匀肿块,多为低回声内有增强回声,边界欠整齐,可见结节,正常睾丸组织回声受影响,本例为混和性肿块回声较为少见。睾丸胚胎癌对放疗不敏感,但联合化疗有效,治疗上适宜采用睾丸切除加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后联合化疗。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由胎盘绒毛膜的合体滋养层细胞合成并分泌到血液中的糖蛋白激素,HCG的表达意味着有更多的未分化细胞增生且具有高度恶性,同时肿瘤产生HCG与机体免疫抑制有关,表现为抑制淋巴细胞在肿瘤抗原上的反应,有利于肿瘤的增生、浸润和促进肿瘤的浸润转移,测量HCG对于睾丸肿瘤的诊断、治疗效果的评价及预后判断有较好的应用价值。HCG表达越高,肿瘤细胞分化程度越低,恶性度越高,转移的可能性越大,预后越差。本病例HCG逐渐增高,并有肺转移,提示预后极为不佳。


作者单位:110004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孙明,王鸿起,吴 斌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