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92例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产后出血是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居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3%。据我院观察引起产后出血原因中,仍以宫缩乏力所致者最常见,现将这一主要原因做一浅析。1一般资料我院于2004~2006年间,收住院分娩总数为4126例,按胎儿娩出后2h内失血量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居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3%。据我院观察引起产后出血原因中,仍以宫缩乏力所致者最常见,现将这一主要原因做一浅析。

    1  资料与分析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4~2006年间,收住院分娩总数为4126例,按胎儿娩出后2h内失血量超过400ml或24h内失血量超过500ml,称为产后出血[1],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为2.23%,产后出血量的测定均采用容积法。

    1.2  产后出血的原因  按主要原因,因宫缩乏力92例,占总数86.09%,胎盘滞留所致出血8例,占总数的10.22%,余为软产道裂伤和凝血功能障碍,分别占2.61%和1.08%,在宫缩乏力性出血中,影响产后出血的因素以分娩方式最明显,剖宫产分娩者72例,占78.26%,正常阴道分娩者16例,占17.39%,胎头吸引助产者4例,占4.35%。

    1.3  产后出血量  92例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中,出血量400~1000ml为74例,占80.45%,1001~1500ml为9例,占9.78%,1501~2000ml为6例,占6.52%,2001ml以上3例占3.26%,发生失血性休克16例(17.39%)。

    1.4  处理出血的方法  有休克者边抗休克边止血,对于宫缩乏力性出血主要采用经腹壁手法按摩子宫刺激宫缩,并应用宫缩剂等方法,效果不佳的,用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后增强宫缩剂的缩宫效果,使82例病例出血得以控制,4例在剖宫产术中出血不止,用肠线缝扎局部血窦加纱布填塞宫腔制止出血而获成功,6例因剥离面出血难以控制及子宫胎盘卒中行子宫次全切除术。

    2  讨论

    宫缩乏力出血占产后出血的首位原因,导致宫缩乏力的因素较多,诸如产程延长,子宫过度膨胀,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等,因此研究如何保护产力,设法恢复子宫收缩及缩复功能则是防治产后出血的关键措施,但手术产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2]。经验证明,补充钙剂可提高子宫对宫缩剂的敏感性,孕妇常伴有低血钙,而钙是宫缩不可缺少的物质,另外,钙离子是凝血因子Ⅳ,在多个凝血环节上起促凝血作用[3]。

    对于产妇有要求再生育者,行宫腔纱条填塞亦是有效的止血措施,但要加强术后抗感染治疗,为预防产后出血,应做好孕前及孕期保健工作,对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孕妇更应重视,因产后出血约80%发生在产后2h内,可见医疗常规中的规定产妇结束分娩后必须在产房严密观察2h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4.

2 庄依亮.积极防治产后出血降低产妇病死率.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4):194.

3 李晶.剖宫产术前补钙防治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2):759.


作者单位:161300 黑龙江讷河,讷河市人民医院

作者: 魏丽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