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围产期心肌病合并肾病综合征1例护理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围产期心肌病围产期心肌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力衰竭,常发生于妊娠36周至产后6个月内,发病率为1/1300~1/1500,死亡率可高达18%~56%[1]。临床可出现呼吸困难、血痰、水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似扩张性心肌病。妊娠合并肾病综合征是一种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围产期心肌病

     围产期心肌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力衰竭,常发生于妊娠36周至产后6个月内,发病率为1/1300~1/1500,死亡率可高达18%~56%[1]。临床可出现呼吸困难、血痰、水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似扩张性心肌病。可有心室扩大、附壁血栓,部分患者发生肺栓塞或猝死。妊娠合并肾病综合征是一种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胆固醇血症[2]。我科于2007年2月收治1例围产期心肌病合并肾病综合征的患者,现将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24岁。“以产后2天合并心力衰竭”为诊断转入本科。入科查体体温36.5℃,血压120/90mmHg,心率125次/min,律齐,可闻及奔马律,各瓣膜区杂音不明显,颈静脉未见怒张,呼吸急促,右肺底呼吸音粗,少许局限性湿啰音,腹部膨隆,肝脏肋下可扪及肿大,双下肢严重水肿延伸至大腿根部。实验室检查:PT 10.6s,APTT 36.3s;24h尿蛋白定量>3.5g,血浆白蛋白12g/L,白/球比例0.4,肌酐164μmol/L,尿素0.69mmol/L,血钾6.0mmol/L,D-二聚体1.5mg/L。影像学检查:胸片:“心脏扩大。”心脏彩超:“左心扩大,多瓣膜返流,心功能减退。”

    1.2  治疗  主要是强心、利尿,辅助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给予肝素、华法令抗凝,预防血栓形成和肺栓塞等并发症。同时控制钠的摄入和减轻后负荷。通过2周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稳定,水肿较前明显好转,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各项检验指标趋正常。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该产妇以往无心脏病及肾功能不全病史,妊娠期间不规律产前检查亦未发现异常,此次突然发病后患者毫无心理准备,表现出怀疑、焦虑、恐惧情绪,过度焦虑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增加[3]。针对患者这种心理,护士向患者解释病情及目前的治疗措施,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各种疑问,以消除不良心理因素,减轻心理负担,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

    2.2  饮食指导  针对该产妇存在水肿、低蛋白血症及目前禁止哺乳的情况。向产妇和家属解释饮食护理和提供合理营养的重要性,指导食用优质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低钠的饮食,应控制液体摄入量,少喝汤。多吃新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用缓泻剂,防止用力排便诱发心力衰竭[4]。

    2.3  病情观察

    2.3.1  监测心脏代偿功能  床边监护并记录,密切观察心率、心律、血压、氧饱和度的变化。初期给予4~6L/min氧气吸入,病情稳定后给予2~3L/min氧气间歇吸入。根据血压及时调整扩血管药物速率,控制输液量和输液速度,加强巡视及时调整滴速。

    2.3.2  监测肾功能  重点观察水肿、尿量、电解质的变化,并及时记录,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及并发心力衰竭、脑水肿、尿毒症等疾病的可能,注意高钾引起心脏骤停的发生。

    2.3.3  预防血栓形成  围产期有多种高危因素可引起静脉血栓[5]。该患者D-二聚体>0.5mg/L,所以积极的抗凝治疗对于预防静脉血栓性肺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很有必要。每日测量产妇双下肢小腿最大周径,询问患者有无下肢胀痛。抗凝治疗过程中,同时要注意出血倾向,观察恶露颜色和量。

    2.4  休息与体位  急性期患者半卧位卧床休息,需协助生活护理,床上大小便。病情稳定后,评估其心功能等级,指导产妇下床活动,并保证每日午休0.5~1h,夜间睡眠10h。

    2.5  预防感染  围产期抗感染治疗是预防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发生并诱发心功能不全的必要措施,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密切观察会阴部伤口情况,每天擦洗会阴2次,及时更换床垫。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清洁,减少家属探视。

    2.6  营养支持  该产妇入科初期存在严重的低蛋白血症,是诱发水肿、感染的高危因素。因此先期给予白蛋白20g/d静滴×3天,同时给予速尿利尿,减少循环负荷和组织水肿。后期鼓励患者通过进食,以保证热卡和蛋白质的供给。

    通过该病例使我们认识到,围产期的保健、产后病情观察、休息、营养、活动及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其是降低产妇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Lampert MB,Lang RM.Peripartum cardiomyopathy.American Heart Journal,1995,130(4):860-870.

2 罗彩萍,邓晓珍.妊娠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特点及护理措施.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3,24(12):1402-1403.

3 秦英.围产期心肌病的护理6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0):32.

4 韦浩,孔丽,毕文香.妊娠合并心脏病61例围产期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5,11(10):1373-1374.

5 刘宝瑛,钟梅,余艳红,等.围产期深静脉血栓发病率及其高危因素的流行病调查.广东医学,2006,27(2):266-267.


作者单位:200090 上海,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

作者: 方莉娜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