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9期

应用推结器、放环叉治疗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24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在治疗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时的有效性。方法分析24例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或息肉用推结器配合放环叉经阴道套扎蒂部处理后的临床资料。结论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应用于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方法简单、经济、安全、疗效好。【关键词】黏膜下子宫肌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在治疗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时的有效性。方法 分析24 例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或息肉用推结器配合放环叉经阴道套扎蒂部处理后的临床资料。结果 24例均经阴道顺利完成手术,无大出血及严重感染发生。结论 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应用于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方法简单、经济、安全、疗效好。

【关键词】  黏膜下子宫肌瘤;息肉;腹腔镜推结器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良性肿瘤,其中黏膜下肌瘤占10%~15%,我院于2001年6月~2007年6月采用推结器配合放环叉成功经阴道套扎摘除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24 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 例,年龄24~55岁,平均35.5岁。24 例均有不规则阴道流血,因失血导致中、重度贫血者5例,伴下腹坠痛4 例。所有病例妇科检查时见赘生物位于宫颈管内或脱出于阴道内,赘生物直径2~5cm,蒂位于内口以下者6 例,内口以上者18 例,蒂粗≤2cm,其中2 例蒂粗达2cm 。子宫黏膜下肌瘤20 例,子宫内膜息肉4 例。所有病例均以赘生物摘除术后病理诊断为准。全部病例均经诊断性刮宫和宫颈细胞学检查排除子宫、宫颈恶性病变。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静脉全麻。

    1.2.2  手术方法  用10号丝线制作结扎套圈4 个,窥器暴露宫颈,术者用宫颈钳穿过套圈钳夹宫颈口赘生物,一手执放环叉将线圈一端推向蒂根部,另一人用推结器边收紧边推至蒂根部,且顶向蒂根部子宫壁,两人配合收紧线圈,根据赘生物蒂粗细套扎2~4 次(注意不同方向进行套扎),直至赘生物缺血变白或变紫,套扎后48h经阴道拧除赘生物,用宫颈钳钳夹,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注意不要用力下牵),直至赘生物脱离子宫。术后常规应用广谱抗生素3~5 天。对于赘生物蒂部宽大者可于72h后重复套扎2~4 次,等待72h后经阴道拧除赘生物。

    2  结果

    24 例子宫黏膜肌瘤和息肉经阴道顺利摘除,手术时间10~45min,平均20min,套扎后阴道无流血,有轻微下腹坠痛者10例。拧除赘生物后阴道少量出血10例,持续4~5 天干净,无阴道出血14 例。无严重感染等并发症发生,2 例子宫黏膜下肌瘤,蒂粗直径达2cm,予蒂部套扎72h后再套扎1 次,留置72h,成功经阴道摘除肌瘤。术后1 个月复查,症状均消失,经妇科检查和B 超检查子宫恢复正常。

    3  讨论

    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或息肉的传统经阴道[1]手术方法有以下几种:拧除、钳夹、结扎或环套勒紧以及减缩、切断摘除等,但由于术野小,对于赘生物蒂粗、深,位于宫颈管内或较大阻塞于阴道内者,传统手术方法操作难度大,增加了手术风险。本组资料笔者用腹腔镜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很容易就可确切将赘生物蒂根部扎紧,且不受蒂位置的影响,术中无需过度下牵赘生物以免引起子宫内翻或拽断瘤蒂,赘生物被套扎放置48h后缺血坏死,血运阻断,此时摘除赘生物不易引起出血。有报道[2]用腹腔镜推结器套扎赘生物蒂部后近蒂根部剪断摘除赘生物的方法,但对于龟缩于宫颈管内的赘生物,因赘生物蒂部难以暴露,剪断蒂部时盲目性较大,有损伤子宫肌壁的危险,而笔者采用拧除的方法不受术野大小的限制,均可顺利经阴道摘除肌瘤或息肉。本文结果说明用腹腔镜推结器配合放环叉套扎赘生物蒂根部拧除子宫黏膜下肌瘤和息肉的方法,操作简单、费用低、安全、痛苦小、疗效好。

    本组资料中有2 例子宫黏膜下肌瘤蒂粗达2cm, 采用分次套扎法:第1次套扎后72h,由于子宫收缩,瘤蒂进一步被拉长,而且肌瘤发生缺血坏死后瘤蒂变细,此时再次套扎瘤蒂,留置72h后安全摘除肌瘤,处理后无大出血及严重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本方法要求手术者与助手密切配合,可确保扎紧赘生物蒂根部,用放环叉起到固定线圈于蒂根部的作用,协助推结器将结扎套圈置于蒂根部。再者拧除赘生物时要求向一个方向旋转,可起到闭合血管的作用,不可用力下牵,以免拉断血管引起出血。本方法适用于单发有蒂子宫黏膜下肌瘤或息肉,蒂过于宽大、无蒂或多发子宫黏膜下肌瘤不适用该术式,建议采用宫腔镜电切术[3],亦可采用子宫切除术达到根治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郎景和.妇科手术笔记.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2.

2 罗玉琴,姚爱香,王梅.腹腔镜推结器在治疗子宫黏膜下有蒂肌瘤和息肉中的应用.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5,4(5):442.

3 葛春晓,马俐.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子宫管无蒂肌瘤和息肉疗效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7):428.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750306 内蒙古阿拉善,阿拉善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培凤 李瑞娟 付晓男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