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9期

文拉法辛辅以心理治疗产后抑郁3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文拉法辛心理治疗产后抑郁产后抑郁是指女性产后发生抑郁症候群的一组疾病。其发生原因主要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产前抑郁、缺乏自信、新生儿护理压力大等。国外文献报道,产后抑郁的发生率约为30%左右。笔者就2003年1月~2007年1月我院诊治的30例产后抑郁患者用文拉法辛辅以心理治疗的结果报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文拉法辛 心理治疗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指女性产后发生抑郁症候群的一组疾病。其发生原因主要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产前抑郁、缺乏自信、新生儿护理压力大等。国外文献报道,产后抑郁的发生率约为30%左右。笔者就2003年1月~2007年1月我院诊治的30 例产后抑郁患者用文拉法辛辅以心理治疗的结果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病例为22~34 岁的女性,平均27.6岁;职业分布:工人10例,干部6例,教师4例,农民5例,其他5例;文化程度:初中7例,高中或中专16例,大专以上7例;生育情况:第一胎22 例,第二胎7 例,第三胎1 例;生产状况:本文病例均为足月生产,其中自然生产24例,剖宫产6例。

    2  临床分析

    本文病例发病时间为产后1~14 天,平均3.85天;既往有抑郁症病史(1~6 年,平均2.54 年),因怀孕顾忌服用抗抑郁药物可能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而停药者13 例;因生育女婴,受公婆或丈夫冷落、歧视而发病者3 例;妊娠期间遭受心理创伤而发病者10 例;不明原因者4 例 。根据临床表现。按CCMD-3诊断为复发性抑郁者13 例,诊断为抑郁发作者17 例。本文的临床症状详见表1。表1  30例产后抑郁患者的临床频度 

    3  方法

    本文病例分为复发组(复发性抑郁症)和(抑郁发作)两组。两组用文拉法辛治疗,初始量为25mg,bid,舒比利0.1g/d;10日内渐加100~150mg /d.。同时都辅以心理治疗。系用HAMD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和TESS (副反应量表)在入组时及治疗后1、2、4、 6周末进行评定。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测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各1次。

    以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 75%为痊愈,50%~74%为显进,25%~49%为进步,24%以下为无效。

    4  结果

    4.1  疗效  复发组痊愈8 例,显进3 例,进步1 例,无效1例,显效率为84.6%;初发组痊愈10例,显进5例,进步2例,显效率为88.2%。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4.2  两组HAMD评分和减分率比较  见表2。HAMD评分结果显示,治后第1、2、4、6周两组与疗前比较均明显下降,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两组HAMD评分和减分率注:疗后各周与疗前比较,P< 0.01;     两组比较,P均>0.05                                                    

    4.3  药物副反应  经TESS评分,复发组有口干5例,头痛(晕)3 例。出汗、厌食、嗜睡和恶心各1例;初发组有恶心、口干、头痛(晕)、便秘各3例,出汗和血压升高各2例,厌食和失眠各1例。两组药物副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差异无显著性。

    5  讨论

    文拉法辛是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治疗,疗效肯定,耐受性好[1,2]。文献报道显示文拉法辛最常见的副反应是恶心[3,4],本文研究结果也反映出这一特点。然而笔者发现文拉法辛合用小剂量舒比利后,恶心副反应明显减少,且疗效稳定,这与舒比利既可治疗抑郁症,又有很强的止吐作用有关[5]。

    笔者认为文拉法辛合用小剂量舒比利辅以心理治疗抑郁症疗效肯定,可以减少单用文拉法辛治疗早期最常见的副反应,患者依从性更高。此外,合用时文拉法辛量比单用时降低,这样既疗效肯定,又经济实惠。

    产后抑郁症对婴儿产生显著的影响主要是由于产妇缺乏育儿兴趣,对孩子漠不关心所致。与非抑郁妇女所生的孩子相比,产后抑郁症妇女的孩子显示较高的不安全依靠率,认知和行为的测定值不良,而对1岁以内孩子认知的影响大于1岁以上的孩子,常导致婴儿行为失常、情感障碍等,影响婴儿的发育生长。母亲后来发生抑郁症亦可增加儿童发生不良认知结局的风险。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受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及妊娠因素的影响。因此,加强对孕妇的精神关怀,利用孕妇学校等多种渠道普及有关妊娠知识、分娩知识,减轻孕妇对妊娠、分娩的紧张、恐惧心情,完善自我保健。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知识,对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多关心和爱护,对于预防产后抑郁症有积极意义。同时,通过心理咨询,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对产后的妇女多加关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改善抑郁情绪对于产妇的婴儿的抚养都有很大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意义。

    选择文拉法辛辅以心理治疗产后抑郁,尤其是对复发性抑郁症和抑郁发作,具有见效快、疗效显著、安全性高、依从性好等特点,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冰. 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临床验证. 上海精神医学, 1997, 9:269.

2 陈林. 国产文拉法辛胶囊1期临床耐受性试验.上海精神医学, 1998,10:190.

3 叶青. 文拉法辛与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84.

4 梁海翔. 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辽西观察.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27,463.

5 唐洛生.低剂量舒比利治疗抑郁症临床疗效观察.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26:318.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610500 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罗明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