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9期

不同时间饮用普洱茶对消化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时间饮用普洱茶对消化功能的影响,探求普洱茶促进消化道蠕动、调脂减肥的机制及最佳饮用时间。方法本实验将100只小白鼠分设标准组、无茶组、同时加茶组、10min后加茶组及预实验组,实验结束时解剖观察,检测小鼠在餐时及餐后不同时间用普洱茶灌胃后的小肠推进度。结果餐后10min饮用普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时间饮用普洱茶对消化功能的影响,探求普洱茶促进消化道蠕动、调脂减肥的机制及最佳饮用时间。方法 本实验将100只小白鼠分设标准组、无茶组、同时加茶组、10min后加茶组及预实验组,实验结束时解剖观察,检测小鼠在餐时及餐后不同时间用普洱茶灌胃后的小肠推进度。运用SAS程序进行完全随机设计资料方差分析。结果 餐后10min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大于进餐同时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鞣酸成分影响小肠推进度,对消化道蠕动功能有抑制作用。结论 研究提示含低鞣酸的普洱茶有明显促进消化道蠕动功能。餐后10min饮茶的调脂减肥保健作用优于进餐同时饮用的效果。

【关键词】  不同时间;普洱茶;小肠推进度;消化道蠕动;减肥

  Effect of taking puer tea in different time on digestive system

    ZHANG Qi-yao, YU Xiao-qian, TAN Hong-mei.SUN YAT-SAN University, Preventive Medicine, Guangzhou 51008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taking puer tea in different time on digestive system, investigating the mechanism of puer tea in stimulating the digest system and reducing blood fat, studying the best time to take the tea. Methods  100 mice were divided into 6 groups, including (Ⅰ) standard group, taking protein and tannic acid at the same time, (Ⅱ) blank group, taking protein and water simultaneously, two experimental groups(Ⅲ)and (Ⅳ), and two pre-experiment groups(Ⅴ) and(Ⅵ) , one of which took tea and protein at the same time, while the other take tea 10minuts later.At the end of 20 minutes dissected the mice and study the intestinal movement of the groups that given puer tea and food simultaneously or separately. Use SAS system.Results  The  intestinal movement when taking puer tea ten minutes after diet is faster than taking the tea with food simultaneously. Conclusion  It suggested that the puer tea with low level of tennic acid stimulate digest system obviously. The effect of taking puer tea ten minutes after diet on keeping fit is better than taking the tea with food simultaneously.

    【Key words】  different time; puer tea; intestinal movement; digestive movement; keep fit

    据我国古书记载及现代国内外研究报告,称为中国国粹的茶叶具有“调脂减肥保健”的作用。然而,餐后多长时间内饮用普洱茶才能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尚缺乏实验依据。本实验利用普洱茶叶中鞣酸成分对消化的抑制作用及茶中茶多酚对消化的促进作用,通过在不同时间发挥作用进行比较观察,检测不同时间饮用普洱茶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对最佳饮用时间作出较为准确的推测,从而进一步阐释普洱茶的药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与材料  小白鼠40只,体重约28kg,随机分为4组(标准组、无茶组、同时加茶组、10min后加茶组),每组10只。实验前断食不断水12h。胃肠内标记物:墨汁。药品:蛋白液0.3g/ml, 普洱茶0.06g/ml, 鞣酸(单宁酸)0.0039g/ml。

    检测小肠推进度的方法:量取幽门括约肌至色素最前端及小肠全长的距离,以二者之比为小肠推进率。即:小肠推进率=(幽门至色素前沿的距离)/(幽门至回盲部)×100%

    1.2  预实验  小白鼠60只。(1)测定小鼠消化周期:以0.3ml蛋白液与0.1ml墨汁同时灌胃,分别于10min、20min、30min后解剖。实验结果: 10min、20min、30min的小肠推进率分别为14.46%、27.17%、72.73%。由结果可以估计小鼠的消化周期大于30min,但由于预期结果是同时进食蛋白和茶会抑制消化,而进食蛋白10min后再饮茶则会促进消化,为保证最佳的推进率观察结果,取20min做实验。(2)估计可以抑制消化功能的鞣酸的有效浓度。用0.3ml蛋白分别与1.3mg/ml、0.8mg/ml鞣酸的混合液灌胃,10min后灌墨汁,分别于10min和30min后解剖测小肠推进率。实验结果:含有1.3mg/ml鞣酸的混合液灌胃后10min和30min的小肠推进率分别为10.96%和38.96%;而含有0.8mg/ml鞣酸的混合液测得的小肠推进率分别为57.14%和77.65%。结果:同时服用蛋白液和浓度为1.3mg/ml的鞣酸溶液,小肠推进度明显减少,而用浓度为0.8mg/ml的鞣酸溶液,小肠推进度反而增加,提示1.3mg/ml的鞣酸溶液浓度可以达到本实验目的。(3)估计能抑制小鼠消化功能的有效茶浓度。设茶浓度分别为39mg/ml和60mg/ml,设标准组、空白组、A组、B组。其中标准组为用蛋白液与鞣酸、墨汁的混合液灌胃;空白组为用蛋白液与水和墨汁的混合液灌胃;A组为用茶与蛋白液、墨汁的混合液灌胃。前3组均于灌胃20min后解剖。B组先用蛋白液灌胃,10min后灌茶与墨汁的混合物,10min后解剖。实验结果:茶浓度39mg/ml时,小肠推进率标准组51.99%,A组为99.08%,B组为99.13%,空白组为95.06%。茶浓度60mg/ml时,小肠推进率标准组为85.19%,A组为59.55%, B组为43.48%,空白组为81.42%。根据测得的鞣酸对消化系统的有效抑制浓度,计算出理论上所需茶浓度约为39mg/ml,但实验发现,此浓度的茶所得的小肠推进度不在最适观察范围内,原因可能茶叶中的鞣酸并不能全部浸出,故逐步加大茶浓度至60mg/ml,所得的小肠推进度在适宜的观察范围内,故采用此浓度做实验。

    1.3  实验步骤

    1.3.1  试剂计量  蛋白液:60mg/ml×0.3ml;鞣酸:1.3mg/ml×0.1ml;茶:60mg/ml×0.1ml;墨汁:0.1ml。

    1.3.2  分组  (1)标准组:蛋白液、鞣酸与墨汁同时灌胃,并于20min后解剖;(2)空白组:蛋白液、水与墨汁同时灌胃,并于20min后解剖;(3) A组:蛋白液、茶与墨汁同时灌胃,并于20min后解剖;(4) B组:蛋白液与墨汁同时灌胃,于10min后,灌入普洱茶,再等10min后解剖。测小肠推进度。用统计学方法检验结果:运用SAS程序进行完全随机设计资料方差分析。

    2  结果

    各组的小肠推进度见表1。表1  各组小肠推进度比较结果表明,用Levene 和Bartlett 方差齐性检验,该资料满足方差齐性的条件。完全随机设计的方差分析表明:可以认为三个总体均数不全相同。经过两两比较得出:标准组和A组比较,B组和空白组比较,A组和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而标准组和B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即可以说明,饮用含少量鞣酸的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比只饮用鞣酸溶液的小肠推进度高,餐后10min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优于进餐同时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的结论。                                         

    3  讨论

    古今中外动物及临床实验研究结果证明,茶叶有降脂减肥效果,是减肥健美调脂饮品。

    茶叶中含有多种成分,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咖啡碱、类脂、维生素类、茶多酚、脂多糖等。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物—茶多酚、酯型儿茶素及咖啡因能增加人体内能量的消耗刺激生热作用,从而起到减肥效果;茶中的茶多酚及咖啡碱又能使人体消化道蠕动增加,提高胃液分泌量,促进食物消化,利尿,增强分解脂肪能力[1];广东人较常饮用的普洱茶上述有效成分提取物含量较高。

    茶叶根据制造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发酵茶(红茶)、半发酵茶(乌龙茶)和非发酵茶(绿茶)。普洱茶是经过后发酵加工工序的茶。

    茶中的单宁(即鞣酸)对消化有抑制作用。单宁含许多酚羟基,具适合于蛋白质疏水缔合的宽大截面,与蛋白质的酮亚胺基交联成键,代替与水的氢键连接(这是早在20世纪80 年代,Haslam 等人对多酚-蛋白质反应机制提出的“手-手套”反应模式),此时单宁表现疏水性而沉淀,这是其重要性质即收敛性。其收敛性有抑制蛋白质吸收从而以致消化功能减弱的特点[2]。

    绿茶不经发酵,其单宁的结构基本不变。而普洱茶是发酵茶,发酵的时间越长,单宁的分解程度越高,鞣酸的含量越低,在同样浓度相同条件作用下的茶,其抑制消化的作用亦较低。

    普洱茶调脂减肥的机制:(1)调节代谢酶的活性,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2)抑制食物中脂肪分解,降低食物效率;(3)促进运输,产生能量消耗[1]。

    笔者选用普洱茶进行茶叶调脂减肥机制探讨的动物实验结果证实:鞣酸成分影响小肠推进度,对消化功能有抑制作用。含低鞣酸的普洱茶有明显促进消化道蠕动的作用。餐后10min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大于进餐同时饮用普洱茶的小肠推进度,提示餐后饮普洱茶的保健作用优于进餐同时饮用的效果。进一步证实普洱茶具有明显的调脂减肥功效,而且餐后饮用效果好,不愧为“苗条茶、美貌和健康的妙药”。

【参考文献】
  1 杨贤强,王岳飞,陈留记,等.茶多酚化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56-58.

2 何洪英,李华均,杨坚.单宁的生理活性.广州:广州食品工业科技,2004,66:14-17.

3 傅冬和,刘仲华,黄建安.茶叶降脂减肥作用研究进展.中国茶叶,2004,2:8-10.

4 徐梅生.茶的综合利用.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58-69.

5 马志红,陆忠兵,石碧.单宁酸的化学性质及应用.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03,  15 (1):87-91.

6 陈竞峰,钟文勤, 王德华. 单宁酸对布氏田鼠能量代谢的影响.兽类学报, 2005, 25(4): 326-332.

7 阮志平.植物单宁与健康.中国食物与营养,2006,8:12-16.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 519000 广东广州,广州市中山大学北校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 2 广东珠海,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张琪瑶余小倩谭红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