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0期

汉川市府河村血吸虫病疫情监测点2006年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吸虫病疫情监测从2005年开始,汉川市府河村是全国血吸虫病疫情监测点,按照《全国血吸虫病监测方案》要求,每年对府河村进行了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现将2006年监测结果报告如下。1村组情况府河村位于汉川市北部,紧邻汉北河,共有居民318户,人口1331人,6岁以上常住人口1301人,其中男性707人,女性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吸虫病疫情 监测

   从2005年开始,汉川市府河村是全国血吸虫病疫情监测点,按照《全国血吸虫病监测方案》要求,每年对府河村进行了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现将2006年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基本情况

    1.1  村组情况  府河村位于汉川市北部,紧邻汉北河,共有居民318户,人口1331人,6岁以上常住人口1301人,其中男性707人,女性594人。当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446.8元,人均年纯收入2650元,经济来源以农业为主,兼有经商、水产及外出打工等,流动人口30人。

    1.2  疫情情况  本监测点是湖沼型垸内水网亚型,属于一类村,历史累计钉螺面积410205m2,现有钉螺面积410205m2,易感地带面积53360m2,全部分布在汉北河,钉螺分布高程最高25m,最低23.5m。

    1.3  居民生产生活情况  本监测点耕地面积2401亩,其中水田1998亩;主要经济作物为水稻,耕作方式以机耕为  主。饮用自来水户数0户,饮用井水户数300户。有厕所134座,其中无害化厕所107座,室内简易厕所14座,露天厕所13座,建沼气池户数0户。

    1.4  健康教育和个人防护情况  6~8月份,多次用宣传车对该村居民进行血防知识宣传,村小学生上血防知识课5次,村广播宣传8次,专栏板报5期,张贴宣传年画813份,印发血防知识宣传单369份,有螺环境竖立警示牌28处;刷写宣传标语6幅,防汛期间投放防蚴灵45人份,使用率达100%。设置宣传与禁牧哨棚1个,常年安排1人值班,对过往行人进行血防知识宣传。

    1.5  气象、水位情况  常年均气温17.4℃,年平均降雨量66.58mm,年平均水位23.21m。 

   2  内容与方法

    2.1  螺情调查  对府河村汉北河河滩及防浪林有钉螺环境,2006年5月份采取系统抽样调查方法,按20m等距离设框查螺,对捕获的全部钉螺采用压碎法镜检,观察有无感染性钉螺,对查螺面积及感染性钉螺点全部用GPS定位,认真做好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对府河村的沟渠、塘等可疑环境,采用环境抽样方法查螺,未发现钉螺。

    2.2  人群病情调查  在10~11月份,对府河村6岁以上全部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口采用血清免疫学的间接血凝试验(IHA)进行筛查,以效价≥1:10作为阳性诊断标准,IHA试验阳性者以Kato-katz法(一粪三检)进行病原学检查,血清免疫学与病原学检查受检率均要求达到90%以上,并对IHA和病原学检查阳性者进行免费病原治疗,吡喹酮60mg/kg二日疗法,对高危人群和接触过疫水的人群进行免费扩大化疗,吡喹酮40mg/kg顿服,对新发和疑似晚期血吸虫病人进行个案调查。对当年发生的急性血吸虫病病人进行个案调查。

    2.3  家畜病情调查  2005年,汉川市政府对汉北河沿线各村实施河滩禁牧,开展了“以机代牛”项目,对府河村的8头耕牛全部进行淘汰,且每户每头耕牛补偿700元,对购机的农户每台机补2000元,耕牛处置无需调查。

    2.4  相关因素调查  自然社会因素:采用查阅资料,现场走家串户访问相结合的方法,对监测点的水位、雨量、气温、人口流动、居民生活方式等情况进行调查。

   3  监测结果

    3.1  螺情监测情况  在汉北河河滩及防浪林共调查钉螺1155框,有螺框数219框,活螺框数180框,捕螺总数1286只,活螺773只,活螺最高密度46只/0.11m2,活螺框出现率15.58%,活螺平均密度0.759只/0.11m2,经解剖,发现2个感染性钉螺,感染螺密度0.00204只/0.11m2,阳性率0.259%,钉螺自然死亡率39.07%。2005年活螺框出现率16.48%,活螺平均密度1.07只/0.11m2,感染螺密度0.0025只/0.11m2。

    3.2  人群病情监测情况  府河村6岁以上常住人口采用IHA法过筛后做Kato-Katz法检查,应检人数1301人,实检查人数1174人,受检率90.24%,查出阳性人数102人,阳性率8.69%,IHA阳性后Kato-katz法检人数95人,受检率93.14%,阳性人数11人,阳性率11.58%,流动人口IHA查病30人,无阳性人数。 

    3.3  急性期及晚期血吸虫病例调查  2006年该村未发现急性血吸虫病病人和晚期血吸虫病病人。

   4  讨论

    本次调查活螺框出现率、活螺平均密度、感染螺密度较2005年有所下降,这说明实施汉北河河滩禁牧,对有螺环境进行药物灭螺和环境改造有成效。2006年没有急性和晚期血吸虫病发生,这说明血防健康教育有成效。但阳性病人率较高,这由于府河村紧邻汉北河,在流行季节人们因生产、生活需要接触疫水;河滩、防浪林钉螺分布区域环境复杂,面积大,杂草丛生,导致药物灭螺不彻底,效果不理想;加之汛期到来,涨水可能导致钉螺扩散。

    因此,要将本监测点的疫情指标降下来,要加大汉北河钉螺孳生环境的改造、易感地带的药物灭螺灭蚴工作;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提高人群血防知识,树立正确的血防态度,提高防护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率,综合治理,科学防治,群防群控,才能早日控制和阻断血吸虫病的传播,达到消灭血吸虫病。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432316 湖北汉川,汉川市刘隔血吸虫病预防控制组

作者: 陈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