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0期

非创伤性充填术治疗龋齿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非创伤性充填术治疗龋齿的临床效果。方法筛选102例患牙165个单面龋洞,采用ART技术,并用FujiIX玻璃离子充填。结果2年玻璃离子充填保留率达74.55%。【关键词】非创伤性充填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非创伤性充填术治疗龋齿的临床效果。 方法 筛选102例患牙 165个单面龋洞,采用ART技术,并用Fuji IX玻璃离子充填。结果 2年玻璃离子充填保留率达74.55%。 结论 ART技术在基层医院及儿童群体中值得推广。

【关键词】  非创伤性充填术;龋齿

  【Abstract】      Obective  To observe clinically effect of treating dental caries with ART.   Methods  Subjects of  102 were selected.Fuji IX resin were filled with ART.    Results  Reserving rate of resin after 2years  reaches 74.55%.    Conclusion  ART technology is worth to popularize in basic hospitals and children.

    【Key words】   ARTD;  caries

    WHO在1994年世界卫生日首次提出了采用非创伤性充填(atraumatic  restorative treatment,ART)技术治疗和预防龋齿的新理论。ART是使用一些手用器械如挖器、锄形器等将龋洞中龋坏组织去除,然后用具有粘结、抗压和耐磨性能较好的新型玻璃离子粘固剂将龋洞充填,并同时封闭窝沟的技术。它是一种集龋病的治疗与预防为一体的新方法。我科开展了 ART临床应用研究,现将 ART治疗 2年后的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连云港市新浦区6~11岁102名学龄儿童,所选病例均经过患龋情况调查,筛选所得龋坏位于咬合面或颊沟,无牙髓根尖周问题,每个患儿选择1颗患牙,可以是1个或2个单面洞,其中男31例,女71例,共102颗患牙,165个单面龋洞。

    1.2  操作方法  常规记录患牙一般情况、牙齿龋坏情况。操作时尽量去尽腐质,棉球隔湿,即刻充填。所用充填材料为 Fuji IX玻璃离子水门汀, ART技术革新和方法严格遵守 ART技术手  册要求。

    1.3  ART充填标准和分级    0:充填物存在,满意;1:充填物存在,洞边缘轻度缺损<0.5mm;2:充填物存在,洞边缘缺损>0.5mm;3:充填物存在,但修复物折断;4:充填物存在,但牙体折裂;5:充填物存在(大部分或所有修复物丧失);6:充填物不存在,已应用其他修复物充填;7:充填物不存在,牙齿己缺失;8:不能诊断。

    2  结果

    ART充填情况:102颗患牙共有165个Ⅰ类洞,全部经手工器械去腐质后充填,充填率100%,2年后复查,复查率100%,复查结果见表1。表1  复查情况注:“成功”为充填物标准中“0”和“ l”;“36”为左下第一恒磨牙,“46”为右下第一恒磨牙;“0、1、2、3、4、5”为ART充填标准分级;“O”表示咬牙合面,“B”表示颊面

    3  讨论

    ART技术是一种无任何令人恐惧的口腔操作程序,特别易被儿童接受。Mcdonald等[1]在对乳牙进展龋研究中发现,只有采用手用器械去除龋坏组织,对牙造成的损伤和引起病人的疼痛最低,同时还认为不必去除所有的龋坏牙        本  质。通过2年的临床结果观察,充填效果是满意的,2年的  玻璃离于保留率达74.55%。 Komatsu[2]用玻璃离子粘固剂封闭窝沟后每6个月评价1次,结果发现,3年后仍有较高的保留率70.3%, 但出现8例充填物折裂,2例牙体折裂而充填物存在,17例充填物脱落,但未发现有牙髓症状出现,无明显继发性龋。鉴于此,笔者认为:(1)玻璃离子于与牙釉质和牙本质发生化学结合,提供良好的洞缘密合性;(2)由于病例选择时严格筛选的病例大多为浅、中龋,尽管玻璃离子在凝固过程中,材料可能引起牙髓感觉敏感,24h后,完全凝固,就不会出现这种反应,所以研究中出现的牙髓症状较少[3];(3)由于玻璃离子在其固化后能缓慢地从材料中释放氟,以预防和阻止龋病;(4)玻璃离子与银汞合金相比,其抗磨、抗压性差,表面有磨损,甚至边缘缺损。因此,其性能有待进一步改善。

    本研究设计时,缺乏对照组,不能对ART与其他方法进行比较。笔者认为ART技术的治疗效    果是肯定的,但远期效果尚有待观察。

    ART技术作为治疗和预防龋病的新方法具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4],ART为维护全民口腔卫生健康提供了一个简便、可行、有效的方法,并且随着新材料的问世,ART技  术的应用前景会更好,全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享有口腔保健。

【参考文献】
  1 Mcdonald SP, Shtiham A.A clinical comparison of non-traumatic methods of treating dental caries. Int Dent J,1994,44:465-470.

2 Komatsu H,Shimokobe H, Kawakai S, et al. Canes- preventive effect of glass ionomer sealant reapplication: study presents three-year results.J Am Dent Assoc, 1994,125:543-549.

3 沈家平, 张光东.无创伤性修复技术治疗恒牙龋齿的临床观察.口腔医学,2001,21(4):202.

4 樊明文.口腔医学新进展.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2000,262.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222006 江苏连云港,连云港市耳鼻喉专科医院

作者: 陈迪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