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1期

2007年虹口区基层免疫规划培训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并评价虹口区2007年基层免疫规划培训开展情况及培训效果,为今后培训工作提供相关参考意见。方法采用培训前后测试比较的评估方法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结果两批培训人员培训前平均分为81。6,培训后平均分为93,成绩提高率为1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并评价虹口区2007年基层免疫规划培训开展情况及培训效果,为今后培训工作提供相关参考意见。方法 采用培训前后测试比较的评估方法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结果 两批培训人员培训前平均分为81.6,培训后平均分为93,成绩提高率为13.97%。在相关的20个问题中,其正确率在培训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16个问题的正确率达到90%以上。结论 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但也有不足,体现在培训、考场管理及知识点教授方面,今后需加强培训及考场管理,对于一些知识难点,教员可进行适当强调。

【关键词】  免疫规划;培训效果;分析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and evaluate the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 of immunization program training in the community of Hongkou district in 2007, so as to put forward valuable recommendations. Methods  Training effect was evaluated by comparing test results before training with test results after training. 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was 81.6 points before training, and 93 points after training, with 13.97% improved .The correct rates of the 20 questions increased more or less after training. The correct rates of 16 questions had exceeded 90%. Conclusion  The training effect was good, but the deficiency still existed, such as management of training and examination and knowledge instruction. In the future, the management of training and examination should be enhanced. Some difficult knowledge need to be instructed more clearly.

    【Key words】  immunization program; training effect; analysis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精神,为贯彻落实《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提高基层免疫规划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我们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免疫规划科于2007年5月15~16日、5月17~18日对本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包括防保科长、计免组长)举办了两期免疫规划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调查与处理、生物制品管理、预防接种管理、免疫规划监测与信息化、接种率与免疫水平监测、安全注射等。培训前后采用相同的试卷对学员进行测试,以了解培训的效果[1]。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培训对象  参加两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为来自虹口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包括防保科科长、计免组长)。

    1.2  培训的内容与方法  培训班分2期开办,每期时间2天,第一期共75人,第二期56人,内容为免疫规划针对疾病的调查与处理、生物制品管理、预防接种管理、免疫规划监测与信息化、接种率与免疫水平监测、安全注射等。本次培训邀请市疾控中心的3名专家以及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名专家作为教师,采用成人培训方式如小讲课、案    例分析、示教与实习等方式,共发培训资料250份,为检验培训质量,培训前后进行一次知识测试。

    1.3  统计学分析  用SPSS 11.5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参加培训人员共131人,培训前收集有效试卷113份,培训后收集有效试卷131份。培训后的试卷显示,参加培训人员中男性占12.2%,女性占87.8%。年龄在20~29、30~39、40~49、50~64岁者分别占37.4%、13%、15.3%、34.3%。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者分别占93.9%、5.3%、0.8%。

    2.2  免疫规划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两批培训人员培训前平均分为81.6,培训后平均分为93,成绩提高率为13.97%。

    相关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的测试显示(表1),在相关的20个问题中,其正确率在培训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16个问题的正确率达到90%以上。“AFP病例标本采集标准”、“疑似麻疹监测病例定义”、“麻疹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标准”、“麻疹病人隔离期限”、“免疫规划概念”、“乙肝疫苗接种针次间隔”、“A+C群流脑疫苗接种注意事项”7个问题的正确率提高幅度均大于20%。培训前仅62.8%的学员知道麻疹的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标准,培训后该问题的正确率上升至98.5%。培训前能正确填写麻疹病人隔离期限的学员为69%,培训后学员均能正确回答该问题。

    对于“免疫规划概念”一题,培训前无人答对,培训后的正确率也仅为46.6%。表1  培训前后回答问题的正确率

    2.3  不同社区培训前后成绩  从表2可以看出,各社区培训前后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新港、乍浦、四川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人员成绩提高幅度最大,其成绩提高率均超过了20%。表2  各社区培训前后成绩比较

    2.4  不同年龄组培训前后成绩  从表3可以看出,20~40岁年龄组基层人员培训前成绩较40岁以上年龄组人员稍低,其成绩提高幅度也大于后者。表3  不同年龄组基层人员培训前后成绩比较如表4所示,小于40岁年龄组与40岁以上年龄组培训前成绩之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0.25,P<0.005)。表4  不同年龄组培训前成绩如表5所示,小于40岁年龄组与40岁以上年龄组培训后成绩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χ2=0.013,P>0.05)。 表5  不同年龄组培训后成绩

    3  讨论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以及《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根据国家免疫规划或者接种方案,对基层相关人员开展与预防接种相关的培训[2],接受过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方可从事预防接种工作[3]。

    本次培训,我们邀请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3名专家,以及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名专家,对本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免疫规划人员进行了预防接种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对疫苗使用管理、免疫程序、接种管理、疾病监测、暴发疫情调查和控制、接种率报告与监测、免疫成功率监测、免疫规划监测与信息化、安全注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授。培训测试显示,两批培训人员培训前平均分为81.6,培训后平均分为93,成绩提高率为13.97%。参加培训共131人,经过培训,全部合格,发放培训合格证131张。这说明经过本次培训,基层人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提高,达到了要求。

    培训结果显示,基层人员对AFP以及麻疹的定义和监测方面的知识,培训前成绩较低,而培训后成绩的提高幅度较大,说明对这一内容,培训后效果较明显;“乙肝疫苗接种针次间隔”、“疫苗损耗系数计算”和“确定起始免疫月龄的因素”这三个问题,培训前正确率均未满90%,而培训后都达99.2%,说明经过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对这些内容已基本掌握,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对“免疫规划的概念”,培训前无人答对,培训后的正确率也仅为46.6%,说明由于“免疫规划”这一概念在近1年才提出,部分基层人员对这一概念还不熟悉,将其与“计划免疫”和“预防接种”的概念相混淆了,在今后的培训中我们应继续强调这一概念;“两种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的原则”,培训后正确率较培训前仅提高了0.71%,且培训后正确率也仅为84.7%,“A+C群流脑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培训后正确率也仅为83.2%,未达到90%,两种疫苗的联合免疫也需严格符合规范化要求,今后我们需加强对这些概念的讲授,同时在平时对基层督导工作中,我们也应强调这一原则,使基层能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施。另外,“各级疫苗储存量”、“国家第一类疫苗内容”、“基础免疫完成时间”这三个问题的培训前正确率已达95%以上,致使培训后提高幅度不大,说明经过多年的培训,以及平时在工作中对这些内容的贯彻,基层医务人员已对这些内容熟练掌握,今后对这些内容的讲授可不必过多展开。

    从各社区培训后成绩看出,江湾、凉城、新港和乍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成绩较高,均超过了95分;而嘉兴、欧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培训后成绩未到90分,今后需加强对这两个社区的培训管理,督促其平时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

    从不同年龄组基层人员培训前后成绩比较中看出,20~39岁年龄组基层人员培训前成绩较40岁以上年龄组人员低,两者的差别有高度的显著性(χ2=10.25,P<0.005),20~39岁年龄组成绩提高幅度也大于40岁以上年龄组,且培训后两者成绩差异无显著性(χ2=0.013,P>0.05)。这说明虽然年轻医务人员由于工作经验不足,或刚调入免疫规划岗位,培训前业务知识较年长者薄弱,但经过培训,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业务知识,因此我们应加强对年轻医务人员的培训。

    本次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说明我们对基层的每年进行一次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巩固基层人员的相关知识,也能较好地对新的政策、知识进行讲授,更新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也使免疫规划工作更符合规范化、科学化要求。

    本次培训也有不足之处,有部分医务人员因工作或其他原因,两天的培训仅参加了一天或半天;其次,由于场地有限,在进行考试时,同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之间座位未隔开,造成个别的交头接耳现象;再次,教员由于时间仓促等原因,可能对培训后测试卷中有些知识未强调清楚。因此,在今后的培训中,我们应加强培训管理,对缺课者进行扣分或不予发放培训合格证;加强对考场的管理,考试时可将医务人员的座位适当间隔安排,将同一单位的医务人员分散开考试,还可将一部分人安排至另一考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这样,可以更好地督促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此外,对于一些知识难点、生疏点,教员可进行适当强调,加深基层医务人员的印象。

 

【参考文献】
  1 庄菱,郭飙,刘大卫,等.全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省级师资培训效果评估.中国计划免疫,2006,12(3):218-220.

2 卫生部.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05.

3 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05.


作者单位:200082 上海,上海市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吴志芳,钱晓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