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中风先兆的辨证论治与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脑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又称脑血管意外,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病,以突然昏迷,偏瘫为主要临床表现,可分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类,中医古代文献概称为中风,而提示患者可能或将患中风的一系列症状称为中风先兆。中风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危害性较大的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依然呈上升趋势。据估计,美国每年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脑血管病

    急性脑血管病又称脑血管意外,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病,以突然昏迷,偏瘫为主要临床表现,可分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类,中医古代文献概称为中风,而提示患者可能或将患中风的一系列症状称为中风先兆。中风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危害性较大的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依然呈上升趋势。据估计,美国每年有73万人发生中风,其中约16万人因此而死亡,病死率高达20%。近年来有资料表明,我国中风病例可达600万~700万,每年新发中风200万~250万例,每年约150万例死于该病,另外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我国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为94.07/10万,患病率为诸病之首。中风严重损害人脑功能,也是致病的重要原因,约有2/3的患者在中风后留下病残,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偏瘫、失语、麻木、情感异常、吞咽困难、痴呆等症状。而我国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活动量减少、吸烟、过度饮酒和快餐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在加重中风的日益流行和年轻化,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2020年发生中风的患者将增加一倍。而积极有效地治疗中风先兆,可使大部分患者避免发生中风,另一部分人发病年龄延后,从而提高个人生活质量,也减轻了社会、政府和家庭的负担。因此,防止中风的发生,治疗中风先兆尤为重要,在这方面,中医药有显著的疗效和优势。

    中风先兆是提示人可能或将患中风的一系列症状,以眩晕、麻木、舌强、耳聋耳鸣、脉弦硬或细弦如循铁丝感为主证,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它严重地危害着中老年人的健康,现把中风先兆的治疗及预防介绍如下。

    1  中风先兆的临床表现

    中风先兆的临床表现较多,也因个体差异和所受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不同。根据先贤经验及笔者临床总结如下。

    1.1  头部及胸部表现  眩晕,耳聋耳鸣,眼花,眼睑、人中或鼻梁颤动,语言不利,舌强,项强,意识一过性丧失,健忘,睡卧流涎,或头痛头胀,头皮麻木,也有自觉头皮如虫钻蚁爬之感者;以及胸闷,心悸,心烦等。

    1.2  四肢表现  手足麻木,多见大指、次指,也可见于其他指(趾)及整个肢体,四肢不定处痉挛,肌肉掣动,握物无力或困难,行走气短,步态不稳,自觉头重脚轻,忽有腿软如履棉花感,行动方向不能自控等。

    1.3  舌象  或舌苔薄白,或舌红苔黄腻,或见舌体活动不灵活等。

    1.4  脉象  弦硬而长,或寸盛尺弱,或细弦如循铁丝感等。四大主证:眩晕,肢体麻木,舌强,耳聋耳鸣。

    2  中风先兆的诊断

    年逾三十,有四个主证中的三个,兼见上述症状一个或多个,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上述症状,即可诊断为中风先兆。

    3  中风先兆的辨证论治

    中风先兆的病机不外血瘀、阴虚、阳虚、肝火、心火、肝风、痰湿、气逆几端,其中以肝肾阴虚为本,以血瘀为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临床可分为气虚血瘀、肝阳上亢、痰浊阻络、肝肾阴虚四个证型。总的治则:活血化瘀,养血通络,补虚固本。

    3.1  气虚血瘀  眩晕,肢麻,气短乏力,自汗,面色萎黄或暗淡无华,步态不稳,握物无力,或有心悸,舌淡紫,苔薄白或腻,或见舌体活动不灵活,脉弦细滑,或细涩无力。治则:补气活血,通经活络。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味。

    3.2  肝阳上亢  眩晕,肢麻,头痛头胀,耳聋耳鸣,心烦失眠,眼皮、人中颤动,肌肉掣动,面红,目赤,口苦,舌红苔黄,脉弦长而有力。治则:镇肝熄风,滋阴潜阳,佐以活血化瘀。方药:天麻钩藤饮或镇肝熄风汤加活血化瘀通络之品。

    3.3  痰浊阻络  眩晕,皮肤麻木不仁,或耳聋耳鸣,头痛,头重,胸闷,心悸,易怒,关节活动不利,或痰多,舌胖腻,苔浊腻或白厚而润,脉弦滑等。治则:燥湿化痰,健脾和胃佐以活血化瘀。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加活血化瘀通络之品。

    3.4  肝肾阴虚  眩晕,头痛,耳聋耳鸣,手指麻木,烦躁少寐,两眼昏花,视物不明,或眼睛干涩,四肢痉挛拘急震颤,兼见面部烘热,手足心热,午后颧红,口燥咽干,腰膝酸软,舌红干少津,苔少,脉细数弦。治则:滋阴降火,柔肝滋肾,育阴潜阳,佐以活血化瘀。方药:杞菊地黄汤加活血化瘀通络之品。

    4  中风先兆的预防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中风先兆的发病与高血压、心脏病、颈动脉狭窄、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以及吸烟和过度饮酒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所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增强人体正气,避免和消除能导致本病发病的各种因素是预防中风先兆的首要措施。做到平时起居有时,生活规律化;饮食上,低糖、低盐、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摄入蔬菜水果,戒除烟酒,适度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对预防本病都有积极作用。

    5  结语

    中风先兆一证多属本虚标实,其发病与年龄、体质、饮食及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其病位在头,对神志、肢体有广泛的病理影响,其转归也有一定规律性,如治疗及时,用药得当,大多数患者可转危为安,预后良好,仅有少数患者可能发展为中风,反之,治不及时,用药不得当则极有可能发生中风。


作者单位:136515 吉林梨树,梨树县小城子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于洪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