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射频技术减少月经量的治疗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05年3月~2007年6月来我院治疗的无生育要求的月经过多和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92例,用自凝刀射频治疗仪根据病灶进行治疗,保留部分子宫内膜。选用同期来院治疗的123例月经过多及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经单纯诊刮及药物对症治疗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射频消融术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2005年3月~2007年6月来我院治疗的无生育要求的月经过多和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92例,用自凝刀射频治疗仪根据病灶进行治疗,保留部分子宫内膜。选用同期来院治疗的123例月经过多及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患者,经单纯诊刮及药物对症治疗者作为对照。观察两组患者术后3、6个月出血量的改变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所有数据资料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临床治愈率和有效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 治疗组有7例(7/92)术后无月经来潮,63例(63/92)月经量减少达到60%,20例(20/92)月经量减少超过20%,仅2例术后无明显改善。对照组有49例(49/123)术后月经恢复正常,10例(10/123)月经量较术前减少达到20%,64例(64/123)术后出血情况无明显改变。结论 射频仪治疗月经过多和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保留了部分子宫内膜,使患者月经期仍然有少量月经来潮,生理周期得到了保留。可以纠正贫血,减少闭经和复发,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射频消融术 B超 月经过多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部分子宫内膜

    自凝刀射频消融是利用射频电流通过组织时产生的高生物热,使局部组织发生凝固、变性、坏死脱落。但常规是将子宫内膜全部消融,致使患者闭经,从而导致一系列生理不适的发生。我院自2005年3月~2007年6月应用自凝刀射频消融部分子宫内膜,治疗月经过多和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92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5年3月~2007年6月因月经周期紊乱、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经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合并失血性贫血而来我院就诊的92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所选患者年龄37~55岁,平均44.5岁,有生育史者90例,其中合并子宫肌瘤者26例,患者均无生育要求。子宫内膜经病理检查证实为内膜增生并排除恶变。另外,随机选择同期因相同症状来院就诊的123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年龄37~53岁,平均45.5岁,有生育史者121例,合并子宫肌瘤者31例,B超示子宫内膜后度≥0.7㎝。所有患者术前检查血常规,均有程度不同的Hb低下,检测凝血时间四项,监测心电图等。

    1.2  仪器  手术器械应用西安半边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BBT妇科多功能射频治疗仪,治疗频率500Hz, 治疗功率为30~40W;B超仪;刮宫包。

    1.3  手术方法  需射频消融治疗患者,选择其月经后3~4天进行手术,术前30min肌注安定、654-2各10mg,适度充盈膀胱,先按常规行宫腔诊刮(吸刮)术,刮出物送病理检验,目的为清除功能层内膜。内膜消融仪治疗功率为30~40W,在B超监控下,将自凝刀置入宫腔达宫底,如刮宫样自左前壁开始依次逆时针缓慢凝刮前壁宫腔内膜消融2次,每次送自凝刀达宫底时先关闭开关,向外凝刮时启动手柄开关,治疗刀倾斜面充分接触宫壁,操作时应控制移动速度和平移宽度,保证内膜消融深度均匀,将前壁子宫内膜消融完毕后,将自凝刀置于宫腔后壁,消融后壁中间宫腔内膜,自上而下,垂直移动治疗刀,遇有子宫肌瘤者,将靠近瘤体表面之子宫内膜消融,保留两侧较薄之子宫内膜。达B超纵、横切面观察子宫腔强反射光带厚度±7mm为最佳。治疗时间4~5min,手术经过顺利,术后给予缩宫素及抗生素2~3天预防出血和感染。给予单纯诊刮治疗的患者,常规刮宫,不留死角,刮出物送病理检验。术后给予缩宫素、抗生素2~3天预防出血和感染。

    1.4  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组患者术后3、6个月出血量的改变,月经量以观察流血天数、用卫生纸、巾的数量和Hb的恢复情况为指标,观察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术后月经不再来潮或月经量减少≥50%,Hb恢复正常并持续6个月以上者为治愈;术后月经量减少≥10%并少于50%且持续2个月以上者为好转;术后月经量减少<10%者或症状无明显改善者为无效。

    1.5  疗效标准  分别观察两组患者术后3~6个月出血量的改变和Hb恢复情况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术后月经不再来潮或月经量减少≥50%,Hb恢复正常并持续6个月以上者为治愈;术后月经量减少≥10%并<50%且持续2个月以上者为好转;术后月经量减少<10%者或症状无明显改善者为无效。

    1.6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资料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临床治愈率和有效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92例射频消融治疗患者手术均较顺利,仅3例出现人流综合征,经对症治疗后好转。无1例子宫穿孔、大出血。92例患者随访半年,其中7例患者未再来月经,均为年龄≥50岁者;63例患者仍有少量月经来潮,约为过去月经量的1/3,Hb恢复至正常值以上;20例患者月经量较术前减少>20%以上;2例仍有淋漓不断的流血。有效率为97.83%(90/92)。

    对照组123例患者术后随访,其中2个月再次出现流血者25例,6个月出现流血者39例,49例月经恢复正常,10例月经量较刮宫前减少大于10%,有效率为47.97%(59/123)。

    射频治疗组92例患者中,经手术治愈70例,治愈率为76.09%(70/92);对照组123例患者中,经刮宫手术治愈49例,治愈率为39.84%(49/123),两组治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射频治疗组92例患者中,经手术治疗好转20例,好转率21.74%(20/92);对照组123例患者中,经刮宫手术治疗后好转10例,好转率(10/123)8.13%,两组好转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射频治疗组的总体有效率为97.83%(90/92),对照组的总体有效率为47.97%(59/123),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5)。见表1。表1  A组与B组治疗对照表两组随访均无宫腔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月经过多在排除血液病变、妊娠、炎症、全身病变之后,多由于合并子宫肌瘤及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而在临床上患有子宫肌瘤是不能应用孕激素治疗的,那样只会加重病情,而对于子宫<80天妊娠大小的子宫肌瘤患者,现代医学不主张切掉子宫。因为子宫作为一个生殖器官,不仅具有生殖功能,更具有分泌多种酶的功能,轻易切除子宫还会造成卵巢的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引起卵巢功能的衰退,进而引起更年期的提前到来。功能性子宫出血是因为在更年期内分泌失调使子宫内膜增生过长,当雌激素暂时减少时,内膜开始退化及坏死,脱落失去规律所以导致子宫异常出血,及月经过多,多数患者遭受了继发贫血和多次诊断性刮宫的痛苦,通常可通过药物治疗达到止血的目的。但停药后部分患者易复发,手术有子宫次全切、全切除术或三角形切除术;保守性手术有子宫内膜电切术、宫腔镜热水消融术、射频消融术等[1] ,而射频技术治疗功血可谓立竿见影,其机制是:自凝刀介入到子宫内膜表面,使其组织中的离子相互撞击摩擦产生生物热效应,当温度升高超过45℃,内膜基底层及2~3mm的浅肌层呈凝固变性坏死而立即止血。且在治疗过程中,计算机特定的软件系统根据病体的大小、结构的范围确定治疗时间、功率等数据,当内膜完全凝固后,则自动报警停止工作,从而不损伤病体周围的正常组织,对子宫肌层结构及卵巢功能无影响,对子宫表面和膀胱腹膜反折、直肠窝的温度无明显变化[2]。自凝刀射频消融全部子宫内膜虽然可以达到立即止血的目的,但临床上常引起闭经,从而引起许多患者不适。本研究中将剖宫产所致的瘢痕处内膜及靠近子宫肌瘤处的内膜消融掉,部分正常内膜得以保留,虽受内分泌影响,但由于内膜面积减少,所以,月经量明显减少约2/3,本研究中92例功血患者均达到减少月经量的治疗目的,术后无明显并发症,月经仍然按周期来潮,但经量却明显减少,贫血症状得到改善,同时生理上与月经周期同步,心理上没有因闭经所带来的不适感觉。手术操作简单、速度快、费用低,患者痛苦小,恢复快,不易复发,由于有少量子宫内膜经期脱落,患者不易产生宫腔粘连。不影响生活和工作,患者乐于接受,因此具有明确的临床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价值,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权辉,谭春梅.射频消融术治疗子宫肌瘤及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临床研究.广东医学院学报,2003,21(2):86.

2 邱学华,赵巧.子宫内膜消融术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34例.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9,20(10):865-867.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医院

作者: 张峰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