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腹腔镜治疗妇科疾病8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微创伤手术,它通过腹壁穿刺2~4个5~10mm的小孔,将腹腔镜及手术器械放入腹腔进行同开腹手术相同的手术过程,因其具有手术损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兼有腹壁美容效果和盆腔粘连少等优点,近年来,在治疗妇科疾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瞩目,亦深受广大妇女患者的青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微创伤手术,它通过腹壁穿刺2~4个5~10mm的小孔,将腹腔镜及手术器械放入腹腔进行同开腹手术相同的手术过程,因其具有手术损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兼有腹壁美容效果和盆腔粘连少等优点,近年来,在治疗妇科疾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瞩目,亦深受广大妇女患者的青睐。现就我院2004年4月~2006年5月引进妇科腹腔镜技术以来,共收治各类妇科疾病患者80例,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妇科于2004年4月~2006年5月以腹腔镜手术治疗妇科病人80例,其中异位妊娠30例,附件肿瘤28例,子宫肌瘤18例,盆腔异物取出4例。有腹部手术史25例。

    1.2  年龄  发病年龄21~50岁,其中30~40岁者61例,占76.25%。

    1.3  方法  腹腔镜用德国STORE,另外配置双极电凝、子宫旋切器。常规在脐孔及左、右下腹相当麦氏点处取0.5~1cm切口三处。

    1.3.1  附件切除  用双极电凝凝固骨盆漏斗韧带后切断,并用双极电凝凝固输卵管和固有韧带,然后切除之。

    1.3.2  附件肿瘤剥除术  对卵巢囊肿和输卵管系膜囊肿以单极电凝切开包膜,然后钝性剥离将囊肿剥除,吸取囊液后,将囊壁缩小取出。

    1.3.3  肌瘤剔除  以双极电凝阻断双侧子宫动脉后,大抓钳将肌瘤扭除,或直径2~3cm的小肌瘤直接以大抓钳扭除,创面以1# 强生合成肠线缝合止血。

    1.3.4  输卵管切除术  根据异位妊娠部位,以双极电凝凝固病变部位输卵管两端及系膜血管后,切除之。

    1.3.5  盆腔异物取出  取出异位于盆腔内金属环4枚。

    1.3.6  腹腔镜下筋膜内子宫切除  双极电凝分别钳夹凝固固有韧带、圆韧带、输卵管并切断。治阔韧带前叶剪开子宫膀胱返折腹膜并下推膀胱,分离宫旁组织,暴露子宫动、静脉,以双极电凝钳夹,电凝子宫动、静脉至血管完全闭锁,不切断。用1号微乔线自制套圈从子宫底套入,加固套扎宫颈外鞘并拉紧,将宫颈旋切器套入穿孔杆,顺时针旋转切割宫颈移行带、颈管黏膜、宫体中央部内膜达宫底并穿透浆膜层,组织由阴道取出,同时再次拉紧套扎线圈。于左耻骨联合上穿刺孔转换成15mm套管鞘置入15mm子宫剜切器,分次将子宫体及瘤体取出体外,宫颈管口外鞘用1号微乔线环状内缝封闭残腔。

    2  结果

    2.1  术中情况  30例异位妊娠患者中,腹腔积血达1000ml以上者9例。其中4例达2500ml,病人有休克,经补液、输血,休克纠正后立即全麻下插入腹腔镜,钳夹出血部位,清理积血后处理妊娠病灶,行输卵管切除术。对附件良性肿瘤多采用囊肿剥除术,45岁以上患者可采用患侧附件切除术。多发性子宫肌瘤行筋膜内子宫切除,电凝阻断双侧子宫血管后出血较少,且保留宫颈,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2.2  术后情况  80例病人术后3~5天即可出院,全部病人术后很少发热,最高不超过38.5℃,仅用青霉素静滴。

    2.3  术后随访  术后随访病人反应良好,无腹腔疼痛及粘连情况,平均术后半个月可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3  讨论

    3.1  腹腔镜治疗宫外孕及卵巢囊肿  通过对58例病人的临床观察,可以说腹腔镜是治疗宫外孕及附件良性囊肿的首选术式。即便宫外孕合并有轻度休克情况,仍不是腹腔镜绝对禁忌证,它同样可以达到快速的止血效果,且腹腔镜对盆、腹腔内环境干扰小,有利于病人日后再孕。卵巢及输卵管系膜囊肿镜下剥除非常顺利且出血少,即使囊肿较大,仍可在镜下吸附囊液缩小体积后完成囊肿剥除。

    3.2  腹腔镜手术的优点  腹腔镜下筋膜内子宫切除,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优点,此种术式不切开阴道穹隆,保持了阴道生理解剖完整,又切除了宫颈移行带,达到了子宫切除的目的,防止子宫颈残端癌的发生,同时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减少了术中损伤输尿管、膀胱及直肠[1]。

    3.3  手术注意事项  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术中留置导尿管持续开放,行子宫切除时,双极电凝子宫动静脉时尽量靠近子宫壁并上提双极,以免损伤输尿管和膀胱,切除输卵管时应注意卵巢的血供,此外还要求术者熟悉盆腔解剖,有丰富的常规妇科开腹手术经验,具备一定的腹腔镜手术基本功,以保证手术的成功,防止副损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高追求,腹腔镜因其微创特点,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在妇科领域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彦.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116.


作者单位:225211 江苏江都,江都市大桥中心卫生院

作者: 徐秀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