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54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的效果。方法选择孕周在9~14周之间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使用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关键词】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药物流产由于方法简单,痛苦小,已被临床广泛应用。2方法每天肌注丙酸睾丸酮100mg,每日1次,共3天,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的效果。方法 选择孕周在9~14周之间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使用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结果 有效率为91.67%。结论 该方法效果好,副作用少,易被患者接受。

【关键词】  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 药物流产

    药物流产由于方法简单,痛苦小,已被临床广泛应用。尤其是对孕周9~14周的孕妇,免去了钳刮术和等待引产的痛苦,在临床上值得推广。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择自1996年12月~2007年4月在我院妇科住院,孕周在9~14周之间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无急、慢性病史,无前列腺素禁忌证,经B超和盆腔检查确诊为早孕,并且与孕周相符,常规做阴道清洁度,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检查。

    1.2  方法  每天肌注丙酸睾丸酮100mg,每日1次,共3天,第4天开始阴道后穹隆放入卡孕栓1mg,每2~3h 1次,最多为每天5mg。若不到5次胚胎已排出则不再上药。每次上药时口服复方苯乙哌啶2片,以减少副作用。

    2  结果

    2.1  流产效果的判定  有效:用药后24h内流产者;完全流产:自然排出完整胚胎组织;不全流产: 妊娠物排出不全,需行清宫术,清除残留组织物。或在流产过程中,排出组织物后因阴道流血较多需行清宫术。失败:用药后24h妊娠组织物尚未排出。

    2.2  流产过程的观察  见表1~3。

    2.3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主要为恶心、呕吐、腹泻,因同时口服复方苯乙哌啶片,无1例发生严重胃肠道反应。

    2.4  阴道流血  未做精确统计,一般少于月经量,个别病例在不全流产中,因排出组织不全,阴道流血较多,立即行清宫术。表1  流产效果的观察表2  妊娠物排出时间表注:最短为4h,最长为12h。表3  放入卡孕栓的数量

    3  讨论

    丙酸睾丸酮抑制孕卵生长,配伍卡孕栓促进子宫颈松弛和子宫肌壁收缩,这样终止妊娠效果较好且副作用少。过去对孕9~14周通常采用钳刮术。由于钳刮术风险大,并发症多,通常是等待孕周增加再行引产,所以自1996年12月我院开始使用丙酸睾丸酮配伍卡孕栓药物流产,有效率为91.67%,与杂志上报道有效率相比偏低一些[1],可能与病例数少有关。即使失败的病例需行钳刮术,均无须扩张宫口及二次清宫,手术难度小,受术者阴道流血少,术者及受术者均易接受。

【参考文献】
  1 梁月华,李玉萍.三种药物用于终止孕10~14周妊娠的比较.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2):152.


作者单位:063000 河北唐山,中建二局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桂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