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手术剖宫产手术一般为急诊手术,这一特点不仅要求麻醉起效快,镇痛完全,肌松良好,术中牵拉反应小,而且要求麻醉及术中母婴平安。临床上多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1]。最近笔者改用腰硬联合麻醉。本研究旨在探讨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的可行性与安全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手术

    剖宫产手术一般为急诊手术,这一特点不仅要求麻醉起效快,镇痛完全,肌松良好,术中牵拉反应小,而且要求麻醉及术中母婴平安。临床上多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1]。最近笔者改用腰硬联合麻醉。本研究旨在探讨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的可行性与安全性。

  1  资料与方

    1.1  一般资料  选择40例年龄25~35岁孕妇,足月待产,身高155~170cm,体重55~85kg。随机分为腰硬联合(C)组和硬膜外(E)组。每组20例。两组孕妇术前30min常规给予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肌注(联合包由浙江伏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60601)。

    1.2  麻醉方法  产妇入室后常规用Phli心电监测:EKG、BP、SpO2,并建立静脉通道、吸氧。穿刺前输复方乳酸钠注射液500ml。C组取左侧卧位,于L2~3或L3~4间隙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将25G腰穿针经硬膜外针孔刺入,有突破感且有脑脊液流出,用0.75%布比卡因7.5mg稀释10%葡萄糖至3ml注入蛛网膜下腔,速度为1ml/10s。退出腰穿针,在硬膜外腔置入导管后平卧,平面调节至T6。E组行硬膜外置管(L2~3),两组术毕均行PCEA(硬膜外自控镇痛)。

    1.3  观察指标  (1)麻醉效果:起效时间(注药至T6平面出现感觉差异的时间)、感觉阻滞时间(注药至最高平面出现时间)、手术医师对肌松和产妇对镇痛及术中牵拉的满意度、麻醉持续时间、硬膜外用药量。(2)监测生产体征:每5min记录HR、BP、SpO2、RR,观察用药前后BP的变化幅度,RR≤60次/min的时间,SpO2的影响。(3)观察局麻药的不良反应的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孕妇的年龄、身高、体重、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等差异无显著性。

    2.2  麻醉效果  见表1。表1  CSEA与EA麻醉效果比较

    3  讨论

    麻醉效果SCEA组明显优于EA组,与文献报道一致[2]。腰硬联合麻醉集腰麻与硬膜外麻醉于一体,既使麻醉平面短时间内达到手术要求,又满足了产妇术后镇痛的要求[3]。但联合麻醉阻滞麻醉致血压波动大,麻醉前宜输入复方乳酸钠500ml,且穿刺时产妇左侧卧位,注药速度偏慢,平卧后及时调整平面,随时观察产妇的反应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腰硬联合麻醉具有起效快、作用完善、麻醉用药量小的特点[4]。既提供了满意的肌松且消除了单纯硬膜外麻醉所致的产妇难以耐受的术中牵拉反应,其不失为产科麻醉的一种理想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08.

2 Choi DH,Kim JA,Chung IS.Comparison of combined spinal anesthesia and cpidural anesthesia for cesarean section.Acta Anaesth Scand,2004,44:214-219.

3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鉴.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53-1454.

4 李金彪.腰-硬联合麻醉在超高龄患者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9):716.


作者单位:430063 湖北武汉,武汉市武昌医院麻醉科

作者: 石华武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