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浅谈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与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脑血管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脑血管意外病人相对有所增加,它是中老年常见的多发病,具有发病急、恢复慢、致残率高的特点。自理缺陷是此类病人的主要表现,其主要症状多为偏瘫,早期的康复治疗和坚持不懈的功能锻炼是降低该病致残的关键,我科2000年5月~2005年5月,对60例偏瘫病人进行早期系统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血管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脑血管意外病人相对有所增加,它是中老年常见的多发病,具有发病急、恢复慢、致残率高的特点。脑血管意外可分为脑出血、脑梗死。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脑梗死是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壁病变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其供应范围内的脑组织缺血坏死,产生相应的神经症状和体征。自理缺陷是此类病人的主要表现,其主要症状多为偏瘫,早期的康复治疗和坚持不懈的功能锻炼是降低该病致残的关键,我科2000年5月~2005年5月,对60例偏瘫病人进行早期系统化的康复护理,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60例患者为2000年5月~2005年5月我院内科的住院病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55~82岁之间。60例患者经颅脑CT确诊,脑出血24例,脑梗死36例。其中58例患者病情好转,2例脑出血患者死亡。

    2  方法

    2.1  早期功能锻炼  脑出血病人在生命体征平稳后48~72h开始进行康复治疗,可采用推拿、按摩、翻身等被动活动。帮助病人功能锻炼,每次约15~30min,每天数次。

    2.2  部分功能恢复阶段  这一阶段除继续前阶段的各项锻炼外,同时帮助病人坐位平衡训练、站立平衡训练,然后徒手站立,上肢上举、外展、外旋、肘关节伸曲、下肢伸曲等简单的运动锻炼。

    2.3  基本恢复阶段  协助患者在站立和上肢简单活动的基础上开始练习走路,练习手的精细动作和语言功能恢复,先在扶持下步行锻炼,逐步过渡到手扶拐杖独立行走。

    3  临床护理

    3.1  心理护理  较轻者或由昏迷转为清醒后,因偏瘫或失语,患者常有急躁不安和恐惧害怕的心理状态。家属或病人误认为患了脑出血,不是死亡就是瘫痪,因而悲观失望情绪十分严重。护士须从关心、爱护出发,予以细心护理和耐心解释,以取得病人及家属的充分配合。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  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昏迷者头偏向一侧,以便于排除分泌物和呕吐物。

    3.3  防止褥疮发生  由于昏迷瘫痪者大小便失禁情况较多,所以需要经常更换体位,并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整。尤其要帮助受压部位定时翻身、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3.4  防止发生泌尿系感染  昏迷病人常常有尿潴留和大小便失禁。对于尿潴留者可针刺关元、气海穴位,热敷膀胱区,使其收缩排尿;也可按摩协助排尿。对于尿失禁的男性可采用塑料袋或避孕套接乳胶管引出尿液,如女病人可采用留置导尿管法,但必须保持局部皮肤清洁。

    3.5  口腔护理  重症昏迷病人用生理盐水或1:5000呋喃西林溶液清洁口腔,以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预防发生口腔炎。口唇干燥可涂甘油等。

    3.6  高热的护理  病人出现高热时应补充水分,给予营养丰富的食物及易消化饮食。一般体温在39℃左右时可给予物理降温(冰袋),以减少脑细胞的耗氧量和血流量,降低脑组织的基础代谢,从而增强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

    3.7  氧疗护理  脑血管病人应持续给氧以降低脑组织的缺氧程度,对保护脑细胞功能,防止脑细胞变性、水肿、坏死起着重大作用。

    3.8  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  (1)意识状态是观察病情变化,判断病情进展的一个重要指征。一般昏迷快而深者出血量较多,浅昏迷者出血较少。若昏迷呈进行性加深,往往是颅内压增高,有随时发生脑疝的可能,病情危笃。(2)瞳孔变化,早期瞳孔较缩小系因小脑半球出血,动眼神经受到刺激所致。脑疝者病侧眼神经受压,该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桥脑出血者,因血肿累及脑干内交感神经纤维,瞳孔呈持续针尖样小,眼球固定(多向偏瘫侧凝视)。(3)生命体征监测,严密观察呼吸、脉搏、血压,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在发病后4h内,每小时测血压、脉搏、呼吸、瞳孔并观察神志1次,接着8h内每2h测1次,以后则每4h测1次,至病情稳定为止。脑出血早期,呼吸多深而慢,病情恶化时,呼吸快而不规则;如呼吸急促、潮式呼吸、叹息样或双吸气者,呼吸中枢已受到损伤。若剧烈头痛、呕吐,脉搏缓慢,血压升高,意识障碍加重及瞳孔大小不等,为脑疝早期表现,应作紧急处理,必要时行外科手术治疗。

    4  结论

    脑血管意外病人经早期积极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多可存活,出院时给予恢复期功能锻炼指导,能使病人最大程度地恢复神经生活,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邵立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