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0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预防并发症发生的措施。方法回顾分析2003年11月至今早期开展LC手术治疗的304例临床资料。结论早期LC必须高度重视,成立专科小组严格人员培训,专业医生带教,手术前严格筛选病人,术间重视胆囊三角解剖,精细操作,严防副损伤,适时中转开腹。【关键词】腹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预防并发症发生的措施。方法 回顾分析2003年11月至今早期开展LC手术治疗的304例临床资料。结果 2例探查,2例中转开腹,其余全部顺利完成,未发现明显并发症。结论 早期LC必须高度重视,成立专科小组严格人员培训,专业医生带教,手术前严格筛选病人,术间重视胆囊三角解剖,精细操作,严防副损伤,适时中转开腹。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eventable measure of complications in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304 cases treated by LC from November 2003 to now.Results  LC was successfully accomplished in 300 cases , and the exploration inter the abdomen in 2 cases, the conversion to open surgery was required in 4 cases. All of the cases were cured. No any complication happened.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carry out LC in the initial stage, to strengthen the training of operators who must be teached by the professional doctors,to strictly select patients before the operation, to take care of the anatomy of Calot triangle,to distinguish the bile duct, to avoid the injury, and convert to open surgery appropriately.

    【Key words】  laparoscapy;cholecystectomy;complication

    自2003年11月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04例,现将其资料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4例,男16例,女288例;年龄17~75岁,平均53岁。其中慢性胆石症272例,急性16例。胆石症合并肝囊肿2例,胆石症合并女扎6例,腹腔镜探查2例,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中转开腹2例,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合并子宫肌瘤手术切除4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前严格筛选病人,手术前常规检查,积极处理并发症,使各项指标正常。不留置尿管,常规留置胃管,术前常规使用抗生素。全部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LC手术3孔10例,其余全部采用4孔法,顺行切除120例,顺逆结合184例,胆囊管胆囊动脉均采用钛夹闭合。切除胆囊时严密处理肝床达到无渗血状态,常规冲洗,吸引干净。可以不放置引流管。如果有渗血或者不可靠者放置引流管。其比例占本组约10%术毕常规止血分层缝合,创可贴粘贴。

    2  结果

    本组304例除2例探查,2例中转开腹,其余全部成功实施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占本组98.7%。全组无胆道损伤、内脏损伤,术后无出血,无腹腔积液、感染、腹腔积脓,无切口疝发生,无胆道结石残留,无麻醉设备器械发生意外等等并发症发生。手术后住院2~8天。平均4天。3  讨论

    LC已经成为治疗胆囊良性疾病的金标准,其并发症发生率0.6%~11.4%[1]。尤其在开展初期我院对此作出了一系列标准,腹腔镜医师必须在手术前严格培训,到经验丰富的医院进修学习。充分掌握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理论基础和操纵技能。我院为此专门成立了腹腔镜胆囊手术切除手术小组,外请高年资腹腔镜医师在其带领下完成50例后,再在指导下开展手术达100例后,单独完成手术。其后换第二位医生在进行培训。同时小组每位医生必须熟悉操作规程,熟悉设备,熟悉器械的使用和保养,充分熟悉各种参数指标,各助手之间配合熟练能够互换。把每例手术都作为第一例手术来操作。从麻醉到护理,从手术者到器械师都各尽其责。

    手术前严格筛选病人,禁忌证如胆囊体积<1.5cm×4.5cm,壁厚>0.5cm为绝对禁忌证[2]。弥漫性腹膜炎、化脓性胆管炎、急性重症胰腺炎、门静脉高压性肝硬化、有出血凝血机制障碍不容易纠正、胆囊小肠漏者[3]。

    手术中精细操作,时刻防止出血及胆囊管损伤。手术从穿刺针刺入腹腔就应该注意使用布巾钳提起腹壁并晃动腹部,以便贴附网膜与腹腔分离。入腹对网膜在确定无依附器官后边分离边凝血,禁止强行拖拉分离,以免伤到网膜血管或者肝胃等导致血管撕裂。分清胆囊三角解剖关系后,在胆囊颈部进行解剖分离。分别分离胆囊管和胆囊动脉,注意是否有变异。如果二者不宽可以一并使用钛夹闭合。我院均采用二者分别分离后分别钛夹闭合,应用剪刀,部分剪断后确定是胆汁还是血液,其后完全剪断。其周围不用电钩电灼。切除胆囊同时撑开状态下电灼肝床及边缘,可以避免肝床毛细胆管漏并及时发现是否有出血的部位,能够及时处理出血部位。无渗血者冲洗后吸引冲洗液体可以不必放置引流管。不可靠者、手术中暴露不好者、导致有渗血者、胆囊炎症比较重、有渗出者均可以放置引流管,一般放置48h,也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拔除引流管时间。

    腹腔镜手术有着明显改善减轻术后患者疼痛,缩短住院时间,有利用患者的恢复的优点,具有较好的美观效果。总体而言,LC较开放手术具有明显优势。

【参考文献】
  1 刘凤军,胡三元,智绪亭.腹腔镜胆囊切除中间转可开腹29例分析. 腹腔镜外科杂志,2004,9(2):100-101.

2 王明俊,祁玉波.腹腔镜手术804例体会. 腹腔镜外科杂志,2003,8(9):229-230.

3 胡红文,曹映华,高然,等.宫腔镜手术严重并发症的临床分析.腹腔镜外科杂志,2007,12(2):108.

4 欧洲内镜外科协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发展状况. 腹腔镜外科杂志,2007,4(2):180.


作者单位:045100 山西盂县,盂县中医医院外科

作者: 李俊生,郝培生,李改萍,赵晋中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