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浅谈我院手术室病理标本管理中的持续质量改进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室病理标本管理持续质量改进活体组织病理诊断,是外科疾病的第一诊断。妥善保管和正确处理手术切除的标本,可以为病理诊断提供材料,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故手术标本管理是手术室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若标本管理不当会给临床诊断及病人带来严重损失,我科从2004年起,应用持续质量改进对手术室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室 病理标本管理 持续质量改进

    活体组织病理诊断,是外科疾病的第一诊断。妥善保管和正确处理手术切除的标本,可以为病理诊断提供材料,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故手术标本管理是手术室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若标本管理不当会给临床诊断及病人带来严重损失,我科从2004年起,应用持续质量改进对手术室病理标本进行管理,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1.1  病理组织的保留  (1)术中取出的病理组织,当时手术医生指示不需送检,故手术护士将其丢入垃圾中,术后病人家属要求做病检;(2)同一台手术有多个标本时,送检个数与手术医生的口径不一致,往往造成各标本间位序混淆,标本丢失。

    1.2  病理标本的存放  (1)病理标本储存器不规范,没有加盖; (2)倒入固定液不标准,有时忘记放固定液; (3)手术医生将标本拿给家属观看后不亲手交给巡回护士而自作主张放置; (4)病理标本不上锁。

    1.3  病理标本送检资料不全  (1)医生忘记开病理检查申请单; (2)同一患者同时送检数种组织,医生开具的病检单标本名称一栏填写不全,使病理科无法及时做出进一步诊断。

    2  原因分析

    2.1  规章制度不落实,权责不明确,细节管理不到位  如标本签内容填写有误,忘记查对和登记,有时忘放固定液,标本不上锁医生拿走时不经过手术室护士,送检人员过于信任前面的医生、护士,不再去查对等。

    2.2  流程不合理  原标本保存登记、送检流程:巡回护士登记、签名→送检者填写送检时间、签名→病理科填写接收时间、签名。

    流程图中忽略了手术医生核对签名,导致有的医生责任心不强,对病理不重视。如:不及时填写病 理申请单、拿出的标本不亲手交给巡回护士。

    3  改进措施[1~3]

    3.1  制度试行传达、健全制约机制  手术室组织病理科及各外科领导协商会,宣讲手术室病理标本核对制度并试行,交待在标本保管登记、送检时手术医生应注意的问题: (1)手术医生与巡回护士共同处理标本登记签名; (2)手术医生提出不做病理检查时,规定医生在病理交接本备注一栏写明原因并签名; (3)手术医生将手术标本拿出本手术间时必须经巡回护士同意,且用后及时交给巡回护士,不得随意乱放; (4)任何人无权将标本拿出手术室,特殊原因需拿出时当班护士应及时请示护士长,当事人必须在病理交接本上注明原因、时间并签名。

    3.2  制订新的标本保存登记、送检流程

    常规病检:器械护士将切下的标本交给巡回护士→巡回护士填写好标本签将标本拿给家属观看→和手术医生一起将标本装入有固定液的标本袋内保存→巡回护士和手术医生在病理交接本上双方签名→共同放入病理柜锁好→每天15:00送检员再次核对无误后送往病理科→病理科人员接收后填写接收时间→填写送检时间并签名→病理科将病理结果发给手术科室。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器械护士将切下的标本交给巡回护士→放入标本袋内→填写、粘贴标本签→登记在冰冻切片交接本上并签名→拿给家属观看并交待清楚→将标本和交接本一同交给送检员→送检员送往病检科填写送检时间、签名→病理科人员填写接收时间、签名→病理科出具书面诊断报告。

    3.3  强化细节管理  (1)根据标本的大小取不同规格的标本袋,巡回护士认真检查标本袋有无破损;(2)倒入固定液必须没过标本,袋子要扎好,防止液体流失; (3)小块标本注意先将小标本袋内倒入适量固定液,用钳子小心夹取标本放入液体中并仔细察看确实在小标本袋内; (4)同一病人多个标本应分装几个标本袋,严格按规定内容逐项填写; (5)特殊感染的手术标本,在标本袋上贴上黄底黑字的感染标志,防止交叉感染; (6)及时锁好病理柜门,防止标本丢失或混乱,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询问当事人并向护士长报告。

    4  小结

    手术标本对病人的疾病治疗及病情预告有重大意义,通过不断的持续改进在流程中增加了医生签名程序,从而增加了医生护士的责任心,使其更加认识到病理标本的重要性。重视细节管理,使手术室标本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才能有效地保证手术标本安全,从2004年起到现在无一例与手术标本相关的差错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 陆琴,沈春苗.持续质量改进在标本送检流程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0):778-779.

2 钱建凤,宋美娣,罗国保.手术室病理标本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7):71.

3 陆利萍,谢慧珍,冯燕.手术标本盛放及运送用具的改进及管理方法.中华护理杂志,2005,40(9):708.


作者单位:422001 湖南邵阳,邵阳市一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张曼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