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5期

静滴头孢曲松钠致急性心肌梗死2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滴头孢曲松钠致急性心肌梗死笔者自2007~2008年共遇见在静滴头孢曲松钠过程中致急性心肌梗死2例,现报道如下。因急性支气管炎于2007年5月在我院治疗。头孢曲松钠皮试阴性后,给予头孢曲松钠2g+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约30min后病人感心慌、胸闷、憋气、冷汗,伴心前区紧感,无皮疹,无瘙痒。考虑头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滴头孢曲松钠致急性心肌梗死

    笔者自2007~2008年共遇见在静滴头孢曲松钠过程中致急性心肌梗死2例,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55岁。因急性支气管炎于2007年5月在我院治疗。头孢曲松钠皮试阴性后,给予头孢曲松钠2g+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约30min后病人感心慌、胸闷、憋气、冷汗,伴心前区紧感,无皮疹,无瘙痒。既往健康,无冠心病史,无过敏史。查体:血压130/80mmHg,神志清,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啰音,心率112次/min,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及。考虑头孢曲松钠过敏,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非那根25mg肌注,10%葡萄糖酸钙10ml+50%葡萄糖20ml静脉推注,20min病人仍胸闷,憋气,且胸痛明显,做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出现病理性Q波伴ST段明显抬高,考虑下壁急性心肌梗死,给予吗啡10mg静脉推注,硝酸甘油 0.5mg舌下含化,10%葡萄糖250ml+硝酸甘油5mg静脉滴注,20min后缓解,收住院进一步治疗。入院后查心肌酶谱明显增高。

    例2:患者,男,65岁。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外院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2g(头孢曲松钠皮试阴性),20min后出现胸闷、憋气、心慌、恶心、冷汗,伴烦躁不安,略胸痛,无皮疹,无瘙痒。既往健康,无过敏史。考虑头孢曲松钠过敏。给予脱敏治疗后仍未缓解,于2008年1月20日9时转入我院急诊,入院时病人胸闷、憋气,胸痛明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急做心电图示:V1~V6导联ST段广泛抬高,伴病理性Q波。考虑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给予吗啡10mg静脉推注,硝酸甘油0.5mg舌下含化,10%葡萄糖250ml+硝酸甘油5mg静脉滴注,25min后症状略缓解,收住院进一步治疗。

    2  讨论[1~3]

    头孢曲松钠作为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副作用最常见的是皮肤过敏、过敏性休克和胃肠道反应等,报道也较多。但致急性心肌梗死未见报道,原因也不明确。头孢曲松钠是否有致心肌梗死的作用,没查到相关的资料。笔者第一次遇到时未引起足够的认识,第二次又遇到同样病例,才考虑头孢曲松钠有致心肌梗死的作用。2例病人开始心肌梗死症状不典型,诊断较困难,但都无皮疹,无瘙痒,仔细分析无过敏症状,而有冠心病心绞痛的表现,而且做心电图都有典型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故在临床工作中遇见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出现心慌、胸闷、憋气、略胸痛、无皮疹、无瘙痒等症状时,应及时查心电图,排除心肌梗死的可能,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警惕。


作者单位:262700 山东寿光,寿光市人民医院

作者: 丁汉君 汤隋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