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注射用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注射用奥硝唑的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注射用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注射用奥硝唑的配伍禁忌,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取2支美洛西林舒巴坦钠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奥硝唑1支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各抽取药液2ml混合。同样以5%葡萄糖为溶剂稀释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奥硝唑重复以上实验无混浊发生。结论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奥硝唑同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注射用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注射用奥硝唑的配伍禁忌,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取2支美洛西林舒巴坦钠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奥硝唑1支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各抽取药液2ml混合。结果 混合后,立即发生白色混浊,静止5min后有大量白色混浊,在冰箱内冷藏24h后仍呈白色混浊。同样以5%葡萄糖为溶剂稀释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奥硝唑重复以上实验无混浊发生。结论 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奥硝唑同用生理盐液稀释时存在配伍禁忌。因此在临床应用中,不要同时或连续用药,最好采用间隔交替输入药物。必须同时应用时,建议以5%葡萄糖作溶剂,连续应用时,两组间隔输5%葡萄糖液,预防两药直接接触。

【关键词】  美洛西林舒巴坦钠;奥硝唑;配伍禁忌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有多种药物联合应用的现象,特别在严重感染和感染性休克的患者中,联合应用抗生素以达到治疗感染、挽救生命的目的。但在用药说明中,未详细介绍药物相互配伍禁忌。现将注射用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注射用奥硝唑在临床应用发现的配伍禁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7岁,车祸致头面部开放性损伤12h急症入院,送入途中恶心,呕吐胃内容物数次。入院后诊断为创伤性颅脑伤,吸入性肺炎。在给予对症处理后,做青霉素过敏试验阴性,行抗感染治疗药物,0.9%氯化钠注射液 250ml加美洛西林舒巴坦钠6支,每12h 1次,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注射用奥硝唑1支,每12h 1次,将美洛西林舒巴坦钠按抗生素静脉输液操作规范在30~60min快速输完后,无药物反应,更换奥硝唑1min后立即出现白色混沌,夹闭输液通道,更换输液器,无不良反应

    2  实验取证

    在符合药物配制环境标准下,验证两药之间是否有配伍禁忌。(1)取2支美洛西林舒巴坦钠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奥硝唑1支加入50ml生理盐液中,各抽取药液2ml,混合后,立即发生白色混浊,静止5min后有大量白色混浊,在冰箱内冷藏24h后仍呈白色混浊。(2)取2支美洛西林舒巴坦钠加入5%葡萄糖50ml内,奥硝唑1支加入5%葡萄糖50ml中,各抽取2ml,混合后1min无变化,摇匀无混浊,静止5min后无反应,在冰箱内放置24h后无明显变化。因此,注射奥硝唑以葡萄糖溶解为宜。但由于条件限制,无法证明药物效果是否降低,应以药理指导选择正确的溶解剂为宜。

    3  讨论

    根据药理作用,美洛西林舒巴坦钠按4:1比例配成复方制剂,其为青霉素类广谱抗生素,主要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起杀菌作用,对肠杆菌科具高度抗菌活性[1]。舒巴坦为半合成β-内酰胺抑制剂,复方制剂抗菌谱增宽,抗菌活性加强,可防止耐药菌对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类抗生素的作用。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对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包括有氧和厌氧株)均有杀菌作用。奥硝唑:对革兰阴性和阳性厌氧菌均具良好抗菌作用。抗厌氧菌的机制为,本品的硝基可被厌氧菌细胞内的铁硫蛋白还原,产生细胞素物质,抑制了敏感菌的脱氧核糖核酸合成,使细菌死亡[2]。经临床应用与实验取证表明美洛西林舒巴坦钠与奥硝唑同用生理盐液稀释时存在配伍禁忌。虽然在第二次实验中混合液外观无变化,但并不能证明药效及理化性质是否变化。因此,在临床应用中,美洛西林舒巴钠与注射用奥硝唑不要同时或连续用药,最好采用间隔交替输入药物。在必须同时应用时,建议以5%葡萄糖做溶剂,连续应用时,两组间隔输5%葡萄糖液,预防两药直接接触,对严格限制液体量的患者,应直接更换输液器。在疾病治理中,药疗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药物性质变化和效果是医务工作者重要的观察内容。目前随着药物种类的增加和联合用药增多,药物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时有发生,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导致医患纠纷。因此,在应用新药时,不仅要掌握药物配伍禁忌知识,了解药物的性质和不良反应,而且还要观察多种药物相互输液时的反应和有无配伍禁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促进疾病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杨藻宸.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18,1543.

2 黄峻,黄祖湖.临床药物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29.


作者单位:甘肃兰州,兰州军区机关门诊部 甘肃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