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B-Lynch缝合术用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B-Lynch子宫缝合术用于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于2006年1月—2007年12月两年间在武隆县人民医院生产的1523例产妇中,其中剖宫产535例,在剖宫产术中发生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选29例进行对比观察,15例行B-Lynch子宫缝合术,14例行传统处理,两组进行对比观察。结果与结论行B......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B-Lynch子宫缝合术用于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 于2006年1月—2007年12月两年间在武隆县人民医院生产的1523例产妇中,其中剖宫产535例,在剖宫产术中发生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选29例进行对比观察,15例行B-Lynch子宫缝合术,14例行传统处理,两组进行对比观察。结果与结论 行B-Lynch子宫缝合术产后出血明显减少。

【关键词】  B-Lynch子宫缝合;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产科医生经常面对的问题,一旦发生,短时间内可导致产妇休克,危及产妇生命安全,甚至导致子宫切除。本文对我院两年来采用B-Lynch子宫缝合术进行观察,对产后出血的产妇减少出血量效果显著,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6年1月—2007年12月两年间在本院生产的1523例产妇中,其中剖宫产535例,在剖宫产术中发生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选29例进行对比观察,年龄19~45岁,孕周37~43周;双胎2例,巨大儿5例;初产妇15例,经产妇14例。15例行B-Lynch子宫缝合术,14例行传统处理。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查血常规、尿常规。腰硬联合麻醉,应用1/0可吸收线。

    1.2.2  病例选择  对所有子宫下段剖宫产孕妇,胎儿娩出后,立即给予缩宫素20单位宫体注射,静滴缩宫素30单位,胎盘娩出后,按摩子宫,收缩好,常规关腹手术。对按摩子宫后,子宫收缩仍差,产后出血达500ml以上,分两组进行处理,B-Lynch子宫缝合组,传统处理组,继续按摩子宫的同时静滴地塞米松10mg,静推10%葡萄糖酸钙10ml,以及口服米索400μg,子宫收缩好转,行常规关腹。

    1.2.3  手术方式  将子宫由腹部取出,检查辨认出血点,若为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床出血,胎盘部分和全部植入而无明显的出血点,则先试用两手加压后无明显出血者,术者站在病人左侧,用带圆针1/0可吸收线,穿刺子宫切口距右侧3cm的右下缘3cm,可吸收线穿过宫腔至切口上缘距侧方4cm进针,线拉至宫底可见加压于宫底距宫角约3~4cm,线由宫底垂直绕向后壁,与前壁相同的部位进针至宫腔,水平出针至左侧后壁,将线垂直通过宫底至子宫前壁,如同子宫右侧的部位进针于左侧子宫切口的上下缘,子宫表面从前壁至后壁可见两条可吸收线,在子宫体的两侧,两条可吸收线在双手加压的协助下牵拉,拉到加压止血的目的,术者将切口上下缘缝线结扎,检查子宫无出血,缝合子宫切口。

    1.2.4  观察指标  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出血量,术后3日天血红蛋白,术后并发症。

    1.2.5  统计学处理  样本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U检验和t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B-Lynch子宫缝合与传统子宫缝合组比较  B-Lynch子宫缝合组均顺利完成手术,手术时间缩短,术中、术后出血减少;传统组有1例因出血不止,改为B-Lynch子宫缝合,有1例双胎术后24h出血达900ml,经持续按摩子宫及持续静滴收缩剂好转。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出血量、术后3天血红蛋白(g/L)、术后并发症,见表1。 表1  两组效果比较  (x±s)

    2.2  随访  最长2.5年,最短6个月,B-Lynch子宫缝合无1例肠梗阻,月经来潮的时间和月经量与传统组无差别。

    3  讨论[1]

    从表1可以看出B-Lynch子宫缝合术与传统按摩子宫,药物促子宫收缩治疗,达到止血的目的比较,手术时间缩短,术中术后出血明显减少,术后3天复查血红蛋白可以证明这一结果。以往我院因产后出血、输血条件相对较差,出血过多的产妇为了挽救产妇生命,不得不切除子宫,令人痛心,从开展B-Lynch子宫缝合术后暂无l例产后子宫切除。

    B-Lynch子宫缝合术用1/0可吸收线缝合,一般吸收需要50天,产后子宫复旧,子宫缩小,可吸收线从子宫滑脱,可引起肠梗阻,目前我院还无1例发生。

    产后出血在我国占孕产妇死亡的第一位,而子宫收缩乏力出血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有相当多的孕产妇还需要到医疗条件较差的乡镇一级医院就诊,手术条件差,技术比较落后,又无输血条件,而B-Lynch子宫缝合术操作比较简单,技术容易掌握,不像子宫动脉结扎术那样技术要求高,又不像子宫动脉栓塞术那样设备好,且不需要特殊准备,减少产后出血及产后子宫切除,值得推广使用,特别适合基层使用。

    总之,B-Lynch子宫缝合术是一种方便、简单、经济、适用的产后止血方法。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99-804.


作者单位:重庆,重庆市武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