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期

碘伏易孚用于伤口换药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碘伏和易孚联合使用对伤口愈合的效果。方法选择机械损伤伤口和感染伤口555例,随机分为实验组(283例)和对照组(272例),实验组采用碘伏和易孚进行换药,对照组采用我院传统的方法进行换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05),平均换药次数分别为6。结论采用碘伏与易孚有助于伤口的愈合,缩短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碘伏和易孚联合使用对伤口愈合的效果。 方法 选择机械损伤伤口和感染伤口555例,随机分为实验组(283例)和对照组(272例),实验组采用碘伏和易孚进行换药,对照组采用我院传统的方法进行换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 结果 实验组和对照组平均愈合时间分别为11.5天和17.5天(P<0.05),平均换药次数分别为6.5次和10次(P<0.05)。 结论 采用碘伏与易孚有助于伤口的愈合,缩短伤口愈合时间。

【关键词】  碘伏;易孚;伤口;换药

The effect of providone iodine solution and 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gel to changing dressings

    MU Ze-shu, ZHOU Shu-yu.  The Fif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ongqing,Chongqing 40006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rovidone iodine solution and 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gel to changing dressings.  Methods  555 patients had mechanical wound or infected wound were chosen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283 patients) and control group (272 patients). The providone iodine solution and experimental group, and the traditional method was applied to the control group. After some days, the healing condition of both two groups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   Results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the healing time was 11.5 days, and the frequency of changing dressings was 6.5 times. As control, the healing time was 17.5 days and the frequency of changing dressings was 10 times. Both the time and frequency of experiment group was short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P<0.05).   Conclusion  Applying the providone iodine solution and 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gel is helpful to wounds healing and shortening the healing time.

    【Key words】  povidone iodine solution; 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gel; wound; changing dressings

    伤口是损伤造成,损伤是指外界各类致伤因素对人体组织、器官造成的解剖结构破坏和生理功能紊乱。伤口不及时进行有效地治疗和护理而造成了感染,会增加病人痛苦和经济负担。近年来易孚外用治疗臀红、烧伤、压疮,特别是对面积较大的Ⅲ、Ⅱ期压疮效果明显[1]。我院门诊换药室采用碘伏和易孚联合使用治疗机械损伤伤口和感染伤口,并配合相关护理措施,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6月,我院门诊换药室收治机械损伤伤口和感染伤口病人555例,男450  例,女105例;年龄18~75岁,平均46.5岁。用随机表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283例,其中机械损伤182例,感染伤口77例,手  术切口感染6例,下肢溃疡伤口18例,对照组272例,其中机械损伤伤口173例,感染伤口75例,手术切口感染7例,下肢溃疡伤口17例。伤口部位在上肢、手指、腹部、下肢。

    感染伤口的诊断标准根据《实用医院感染管理手册》[2]中的诊断标准。

    1.2  治疗、护理方法  实验组采用碘伏和易孚进行换药。共分两步进行,首先是物品准备:用无菌换药碗内盛消毒镊2把,生理盐水棉球,0.5%碘伏棉球(根据伤口大小准备数量),无菌纱布,3%双氧水,生理盐水,大头棉签,胶布。第二步换药:(1)没有感染的伤口,除去敷料,用 0.5%的碘伏棉球消毒伤口及周围皮肤待干,再用生理盐水棉球擦净伤口上的碘伏,然后再涂上易孚,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2~3日换药1次。(2)感染伤口换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感染清创,先用3%双氧水清洗创面,再用生理盐水彻底清洗创面,然后再用0.5%碘伏棉球消毒创面及周围皮肤后,彻底清除坏死组织,清除脓性分泌物后,用0.5%碘伏纱布湿敷伤口表面,用无菌敷料包扎,每日换药1次,渗出物少时隔日换药1次,待感染控制,新生肉芽长出;二是为组织修复,在新生肉芽长出时,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创面,0.5%碘伏棉球消毒伤口及周围皮肤待干,再用生理盐水棉球洗净伤口上的碘伏,然后再用易孚涂在伤口表面促进肉芽生长,最后用无菌敷料覆盖包扎。协助病人穿好衣裤,不要着凉,使病人舒适。做好伤口愈合的健康指导和注意事项。

    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换药,创面用生理盐水清洗,用75%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再用0.02%呋喃西林纱布湿敷伤口表面,然后用无菌敷料包扎伤口,根据渗液情况进行换药。

    实验组和对照组病人从年龄、性别、伤口分类、创伤程度方面进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  结果

    实验组伤口最短愈合时间为3天,最长愈合时间为20天,平均愈合时间为11.5天,最少换药1次,最多换药12次,平均换药次数6.5次。对照组伤口最短愈合时间为5天,最长愈合时间为30天,平均愈合时间为17.5天,最少换药2次,最多换药18次,平均换药次数10次。见表1。表1  两组伤口愈合情况对比

    3  讨论

    碘伏又名聚维酮碘(poVidone iodine solution),是由碘和表面活性剂聚维酮(1-乙烯基2-吡咯烷酮均聚物)相结合而成的松散络合物,无毒、无刺激性,可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作用持久稳定,其水溶液中的结合碘可逐渐聚成游离碘,直接使病原体内蛋白质变性,沉淀,以致病原体细胞死亡,从而达到高效消毒杀菌的目的[3],对细菌、病毒及真菌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能有效控制感染,是一种高效广谱的外用消毒剂,可对伤口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保持伤口情况干燥,从而具有修复、收敛、消除肿胀的作用[4]。

    易孚又名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rhEGFG),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可促进皮肤创面组织修复过程中的DNA、RNA和羟脯酸的合成,促进创面修复的多种细胞生殖和分化如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并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加快上皮细胞的爬行、覆盖创面,因而使创面加快愈合[5]。

    碘伏使病原体内的蛋白质变性、沉淀,以致病原体细胞死亡,具有杀菌作用,而易孚具有加速创面肉芽组织的生长和上皮细胞的增殖作用,二者在伤口感染的不同时期发挥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自优势(但特别注意的是,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在遇到酒精、碘酒,可能会使EGF变性,而使活性降低。因此用碘伏消毒后,应再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然后再涂上易孚)。

    与对照组比较,愈合时间明显缩短,换药次数明显减少,本组283例病人采用碘伏与易孚进行换药处理后可提前2~10天痊愈。本操作既简单易行,又经济实用,既减少病人痛苦,又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庄亚萍.易孚治疗重度褥疮疗效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15(20):2825.

2 刘胜文.实用医院感染管理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77.

3 刘梅娟,张国英,张国安,等.微碘伏浸浴治疗糖尿病患者肢端感染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6,41(3):255-256.

4 张玲,肖梅,郭卫萍,等.0.5%碘伏纱布包扎治疗Ⅱ度烫伤.中华护理杂志,2000,35(3):181.

5 王世林,崔晓林,付小兵,等.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烧伤及皮肤损伤的临床研究.中华创伤杂志,1999,15(3):196-199.


作者单位:重庆,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