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4期

中期妊娠两种药物引产方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结论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简便、安全,临床上值得推广。【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中期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与利凡诺用于中孕引产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105例中孕引产的妇女,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55例,口服米非司酮后置米索前列醇于阴道后穹隆;对照组50例,常规行羊膜腔穿刺注入利凡诺100mg。结果 两组平均引产时间、产后2h出血量、引产成功率、胎盘胎膜滞留率、软产道撕裂伤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简便、安全,临床上值得推广。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中期妊娠;引产

  近年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越来越受到重视,引产效果优于传统羊膜腔穿刺注入利凡诺。我院自2005—2008年对妊娠16~27周计划外、胎儿异常、母体因素不能继续妊娠而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与单纯用利凡诺羊膜腔穿刺引产进行对比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本院2005年1月—2008年12月在我院住院105例因计划外、胎儿异常、母体因素要求引产的孕妇,无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禁忌证者。随机分两组,研究组55例,年龄26~40岁,平均31岁,孕周15~27周,平均23周,孕次1~5次,平均3次;对照组50例,年龄25~38岁,平均30岁,孕周16~26周,孕次2~5次,平均3次。两组资料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在用药前查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均无异常,B超提示胎盘位置正常。研究组:每日口服米非司酮2次,每次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天上午8点、晚上8点服药,服药前后2h空腹,连服3天,总量300mg,第4天早上嘱病人排空膀胱后平卧于检查床上,常规消毒外阴后,上米索前列醇于阴道后穹隆400~600μg,嘱病人卧床休息,观察腹痛的情况。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行羊膜腔穿刺注入利凡诺100mg,观察腹痛的情况。

    1.3  观察指标  主要观察引产时间(从上药或羊膜腔注射利凡诺开始至胎儿胎盘娩出),产后2h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率,软产道撕裂伤,引产成功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u检验

    2  结果

    通过观察,研究组引产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产后2h出血量明显小于对照组,胎盘胎膜残留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软产道撕裂伤明显低于对照组,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引产结果比较

    3  讨论[1~3]                                                                                             

    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方法简单,没有宫腔操作, 故对子宫没有损伤,减少患者的痛苦,减少宫腔感染及全身感染率。

    中期妊娠引产是否成功与有效宫缩、宫颈软化以及宫口扩张等综合因素有关,宫颈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软化,配合宫缩发动,才能使宫口有效扩张,最终完成引产过程。米非司酮属甾体类药物,与孕酮的化学结构相似,妊娠时蜕膜细胞含有丰富的孕酮受体,米非司酮作用于子宫内膜孕酮受体,是孕酮受体的竞争抑制剂,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蜕膜的毛细血管内皮损害,扩张错裂,间质出血,继而引起滋养细胞间质出血,绒毛间质水肿,胚胎变性剥离; 米非司酮还作用于宫颈,使宫颈软化,有利于胚胎及蜕膜排出,提高引产成功率,减少产后出血。另外, 米非司酮使子宫平滑肌处于兴奋状态,提高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米索前列醇是合成前列醇素E1的衍生物,近年来发现它与体内前列醇素一样,对各期妊娠的子宫都有兴奋作用,抑制子宫颈的胶原合成,扩张和软化宫颈的作用。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减少了因胎盘胎膜残留而行清宫术,减少了宫腔感染的机会及产后出血,同时,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是一种简便安全而效果好,痛苦小,又易被孕妇接受的方法,可以在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王晨红.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7.

2 庄依亮.分娩动因的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227.

3 舒细芬.利凡诺与米索前列醇配伍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9):842.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443500 湖北长阳,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