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老年人左心衰竭24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老年人左心衰竭易误诊、漏诊,我院近年来24例误诊为支气管炎、感冒合并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入院后确诊为冠心病合并心衰19例,高血压合并心衰5例。按心衰治疗,除3例因治疗不及时而死亡,余21例病情均缓解。【关键词】隐性左心衰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老年人左心衰竭易误诊、漏诊,我院近年来24例误诊为支气管炎、感冒合并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入院后确诊为冠心病合并心衰19例,高血压合并心衰5例。按心衰治疗,除3例因治疗不及时而死亡,余21例病情均缓解。

【关键词】  隐性左心衰竭;老年人

老年人左心功能衰竭常由于症状不典型易误诊、漏诊。现将我院近年来误诊的24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患者既往均无心衰、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史,未诊断过有心脏疾患。其中男18例,女6例;年龄62~87岁,平均71.6岁。误诊为支气管炎14例,感冒合并支气管炎5例,肺部感染5例。

    1.2  临床表现  多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咳嗽,其中干咳15例,多于平卧或夜间干咳明显,9例伴有少量白色泡沫痰。3例伴喘息、胸闷,8例肺部有哮鸣音及湿啰音,16例肺部仅有湿啰音,3例有双下肢轻度浮肿,均无肝脾肿大。全部患者均有受凉史。

    1.3  辅助检查  心电图示心肌梗死8例,心房纤颤6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3例,室性早搏5例,窦性心动过速10例。胸片示肺部淤血征20例,4例示双肺下野小片状模糊阴影。超声心动图(除心肌梗死者)示局限性室壁运动减低者5例,A峰>E峰,舒张期左室顺应性差者14例。

    1.4  诊断  24例患者入院后经各项检查,追查病史,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诊断为冠心病合并心衰者19例,高血压病合并心衰者5例。

    1.5  治疗情况  24例患者入院后均按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治疗,其中6例于院外即开始应用抗生素治疗2个月余,入院后仍以抗生素治疗,结果临床症状逐日加重,明确诊断后,按心衰治疗,并对症处理,除3例因治疗不及时而死亡外,其他21例病情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或消失,并转危为安。

    2  讨论[1]

    隐性左心衰竭是指尚未出现典型急性左心衰竭以前的症状和体征。老年人心力衰竭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发病率比较高。任何影响心脏前负荷、后负荷、心率或使收缩力减弱或丧失的病因均可引起左心衰竭。

    2.1  误诊原因  老年人因年龄关系,记忆和识别判断力差,病史陈述往往不清楚,并因咳嗽、咯白色泡沫痰或喘息等为主要症状而先到呼吸内科就诊。由于支气管炎是老年人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医生由于对老年人病情分析不够全面,体格检查不细致,仅根据双肺底闻及湿啰音或哮鸣音,不做必要的心电图和胸部X线检查或不做心电图的动态观察,不做详细的病史追查,生命体征的动态监测,便草率地确诊为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而加以治疗,以致误诊错治或漏诊。

    2.2  体会  为减低老年人隐性左心衰竭的误诊率,在以咳嗽、多痰、喘息为主要症状的单纯出现左心衰竭者,必须与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相鉴别。重视心电图、胸部X线在隐性左心衰竭中的诊断作用,全面细致地分析病情变化,进行全面检查。老年人以咳嗽、多痰或喘息伴有下列情况时,应考虑左心衰竭隐性表现:(1)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夜间睡眠中憋醒喘息及(或)头部须垫高方觉舒适,平卧后出现咳嗽,而无心外原因可解释者;(2)双肺底部呼吸音减弱及(或)细小湿啰音突然出现并能排除心外原因;(3)夜尿较白天增多,体重增加出现在冠心病或高血压病患者时;(4)交替脉的出现及(或)闻及舒张期奔马律;(5)P2增高或偏亢,部分心脏浊音界扩大;(6)心电图PTf-V1征阳性(≤-0.03mms);(7)胸部X线摄片示双肺中、上野的肺静脉纹理增粗及(或)看到kerkey氏线(尤其是B线)特别是肺上叶血管纹理比下叶为粗,心影扩大或心腰消失,左心缘向下延伸者。治疗上除针对原发病治疗,必须按心衰治疗。在血压监测下,应用硝酸酯制剂舌下含服或静脉滴注,迅速降低肺血管压力,减低心脏前后负荷,临床症状得以缓解或消失,则可证明隐性左心衰竭的存在,也可避免误诊,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老年人易出现洋地黄中毒,应用洋地黄时剂量应偏小,避免大量利尿,造成电解质紊乱,使血容量不足,左心充盈不足而导致血压下降。

【参考文献】
  1 邹基跃,刘之杰. 老年人隐性左心衰竭误诊初探. 临床荟萃,1993,17(18):836.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010300 内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薛家湾准格尔旗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