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以下颌痛为主要表现的心肌梗死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下颌痛心肌梗死1病例资料患者,男,51岁,机关干部。与患者家属讲明不排除心肌梗死可能,建议转诊上级医院。初步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2讨论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一般为胸骨后心前区剧烈疼痛,结合心电图等检查,容易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下颌痛 心肌梗死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1岁,机关干部。晨练后约30min突然出现下颌持续疼痛,定位不明确,伴大汗,胸闷,心悸。无明显心前区疼痛,无明显肩背部放射痛,无头晕、黑朦,无畏寒、发热,无腹痛、恶心等。休息后疼痛持续不缓解于8:00就诊。既往高血压病史3年余,血压最高170/100mmHg,口服“氨氯地平片”等药物,血压控制不详。教工查体发现血糖升高1年,空腹血糖最高8.1mmol/L,饮食控制不佳,未服用药物,未系统诊治。既往健康查体心电图提示“ST段水平型压低0.05mV,T波低平”,未做系统诊治。平车入院查体:意识清,对答切题,体温:37℃,脉搏:90次/min,血压:175/100mmHg。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肺呼吸音清,心率90次/min,心律齐,心界无扩大,心音低,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无明显压痛,反跳痛,双下肢无水肿。急查心电图大致正常。给予低流量吸氧,舌下含服0.5mg硝酸甘油,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口服,建立静脉通道。与患者家属讲明不排除心肌梗死可能,建议转诊上级医院。10min后复查心电图提示Ⅱ、Ⅲ、aVF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0.2~0.4mV,T波倒置。初步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立即送往上级医院。上级医院急诊行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术。术后给予抗血小板、扩管、降脂、降压等治疗后患者病情平稳,1周后出院。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一般为胸骨后心前区剧烈疼痛,结合心电图等检查,容易诊断。若患者没有典型症状,而是以牙痛、下颌痛、颈背痛、腹痛、咳嗽、意识障碍等为突出表现,则可能给临床诊断带来困难。特别是个别患者入院首次心电图未发现异常,就很可能出现误诊、漏诊。结合本病例体会如下:(1)运动、饮酒、饱餐、情绪激动等是诱发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2)心肌梗死心电图有进行性演变过程,要对首次心电图正常,对症治疗不缓解的可疑病例复查心电图。尤其是疼痛性质部位不典型的患者。本例要提到容易忽略的一点是:既往患者健康查体心电图“ST段水平型压低0.05mV,T波低平”,而入院首次心电图大致正常,提示心电图已经有变化。(3)对可疑病例可先按心梗治疗,如绝对卧床、吸氧、口服硝酸甘油等,同时做其他检查,避免误诊。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710048 陕西西安,西安工程大学校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