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0期

发热患者外周血细胞形态观察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发热外周血细胞形态临床意义临床上一些发热患者,病因判断有时十分困难,对如何鉴别感染或非感染、病毒性或细菌性感染,除依靠临床诊断、生化免疫学检测外,血细胞计数及细胞形态观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对近3年来收治315例发热病人的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改变进行了观察和分析。2检测对象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发热 外周血细胞形态 临床意义

临床上一些发热患者,病因判断有时十分困难,对如何鉴别感染或非感染、病毒性或细菌性感染,除依靠临床诊断、生化免疫学检测外,血细胞计数及细胞形态观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对近3年来收治315 例发热病人的外周血细胞形态学改变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方法与材料

  1.1 仪器和试剂 ABX三分群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

  1.2 检测对象 健康体检50名,315例发热病人为本院门诊患者。

  1.3 标本采集 EDTA-K2抗凝管 1ml血,充分混匀1h内检测完毕。

  1.4 检测方法 所有受检者分别进行血细胞分析和显微镜检,镜检采用瑞氏染色,油镜下分类计数200个有核细胞,并观察细胞形态学变化。

  2 结果

  发热患者315例镜下血细胞形态和分析结果见表1。表1 发热患者315例镜下血细胞形态和分析结果

  50名健康体检者镜检未见血细胞形态异常和仪器分析结果完全一致。315例发热患者,镜检有182例出现形态学异常;其他133例无形态学异常,异常率为57.8%。其中仪器提示分类无异常者242例,经手工复检有102例发现各类形态学异常占42.3%,73例仪器提示细胞形态有异常者经手工复检有50例出现异型淋巴细胞或中毒性变占68.3%。

  3 讨论

  血细胞分析的普遍使用,提高了临床血液学检验的质量和效率。但仪器内在的缺陷及细胞形态的多样性、复杂性使仪器在判断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假阳性和假阴性[1,2]。从本资料提示315例发热病人中白细胞形态异常率达57.8%,一些仪器提示正常, 但显微镜检查异常率也有41.6%。仅依据有关操作建议(三分群血细胞分析仪血涂片镜检率40%),部分异常形态的细胞仍会被漏检,笔者认为三分群血细胞分析仪血涂片镜检率应达到60%或更高,对发热病人的标本应100%在显微镜下镜检,才能保证异常形态的细胞不会被漏检。

  一般说细菌性感染易引起血液细胞形态改变,其中以中毒性改变最为多见,本组有144例占45.7%,中性粒细胞的“毒性”变化包括细胞大小不均匀、中毒性颗粒、空泡变性及核变性,常伴有核左移,对临床诊断细菌感染性疾病有着重要价值。

  反之病毒性感染导致异性淋巴细胞出现也常见,本组有38例占12.1%。外周血象中较多出现不典型淋巴细胞,易导致临床误诊,尤其需与一些血液病鉴别。

  综上所述,对发热患者,外周血片镜检十分重要。必要时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并进行综合分析,可分别使常见的贫血、白血病、感染等的疾病得到及时明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戴泽宁,金红,谢鑫友.血细胞分析仪应用中镜检标本筛条件的探讨.检验医学,2004,19(4):366-367.

  2 朱晓辉,何菊英,朱忠勇.应用血液分析仪后复查血片的内容和方法及程序.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12):785-787.

  


作者单位:311217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新街卫生院

作者: 董伶燕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