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浅述过敏性紫癜的中医分型证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过敏性紫癜的中医分型证治。方法从中医辨证论治角度出发,参阅过敏性紫癜的中医治疗相关资料,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对过敏性紫癜进行中医分型证治。结果与结论将过敏性紫癜分为实证和虚证两大类,实证又分为风热袭肺型、血热妄行型、湿热痹阻型、毒热蕴胃型、湿热下注型。【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过敏性紫癜的中医分型证治。方法 从中医辨证论治角度出发,参阅过敏性紫癜的中医治疗相关资料,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对过敏性紫癜进行中医分型证治。结果与结论 将过敏性紫癜分为实证和虚证两大类,实证又分为风热袭肺型、血热妄行型、湿热痹阻型、毒热蕴胃型、湿热下注型;虚证又分为脾肾两虚型和肾虚血热型。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中医分型证治

【中图分类号】  R255.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097-02

  

  过敏性紫癜为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 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渗,产生皮肤、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可同时伴发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等其他过敏表现。过敏性紫癜以皮肤紫癜为主,尚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关节、肾脏方面的症状,而表现出腹痛、便血、关节肿痛、水肿、尿血等,部分发生过敏性紫癜肾炎[1]。过敏性紫癜属中医学"肌衄"、"发斑"和"血证"范畴。关节症状明显者,属中医"痹症"范畴[2]。

  1  临床表现

  多数患者发病前1~3周有全身不适、低热、乏力及上呼吸道感染等前驱症状,随之出现典型临床表现。依其症状、体征的不同,可分为如下几种类型。

  1.1  单纯型(紫癜型)  此型为最常见类型。主要表现是皮肤紫癜,局限于四肢,尤其是下肢及臀部,紫癜常成批反复发生,对称分布,可同时伴发皮肤水肿、荨麻疹。紫癜大小不等,初呈深红色,按之不褪色,可融合成片形淤斑,数日内渐变成紫色、黄褐色、淡黄色,经7~14天逐渐消退。

  1.2  腹型  除皮肤紫癜外,因消化道黏膜及腹膜脏层毛细血管受累而产生一系列消化道症状及体征,如恶心、呕吐、呕血、腹泻及黏液便、便血,其中腹痛最为常见。腹部症状偶可发生于紫癜之前。

  1.3  关节型  除皮肤紫癜外,因关节部位血管受累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压痛及功能障碍等表现。多发生于膝、踝、肘、腕等大关节,呈游走性,反复发作,经数日而愈,不遗留关节畸形。

  1.4  肾型  病情最为严重,发生率可达12%~40%。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因肾小球毛细血管袢炎症反应而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偶见水肿、高血压及肾衰竭等表现。肾损害多发生于紫癜出现后1周,亦可延迟出现,多在3~4周内恢复,少数病例因反复发作而演变为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

  1.5  混合型  皮肤紫癜合并上述两种以上临床表现[1]。

  2  中医分型证治

  现代医学治疗采用抗组胺药和糖皮质激素治疗,使用剂量和疗程视患者具体病情而定[1]。笔者认为气血虚弱,风邪外袭,脾胃湿热,血脉瘀滞为该病总病机[3]。在应用中医诊治过程中,首当明病机,审证候,辨虚实。

  2.1  实证  外感风热之邪与内有脾胃湿热邪毒合而为病[3]。

  2.1.1  风热袭肺(相当于单纯型)   主证:皮肤紫癜,多见于双下肢及臀部,两侧对称,色较鲜红,分批出现,肌肤可肿胀,常伴发热、头痛、咽红肿痛,舌质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等证。治则:疏风清热,凉血通络。方选银翘散加味。中药选用银花、连翘、桔梗、薄荷、牛蒡子、竹叶、荆芥炭、焦地榆、紫草、蝉衣等[4]。

  2.1.2  血热妄行(相当于单纯型)  主证:起病突然,开始时有发热,微恶风寒等表证,继则出现广泛性的皮肤出血,紫癜如针尖或如片状,呈对称分布,色紫红,常伴有皮肤瘙痒、口唇干燥、恶心、便秘等症,舌质红,脉数。治则: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方选犀角地黄汤加减。中药选用水牛角、生地、赤芍、知母、丹皮、茜草、仙鹤草、紫草、蝉衣、白茅根、丹参等[5]。

  2.1.3  湿热痹阻(相当于关节型)  主证:关节肿痛,可见红肿热痛,伴皮肤紫斑,压之不褪色,纳差,下肢萎软,便秘或大便不爽,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则:清热燥湿,凉血通络。方选四妙丸加味。中药选用苍术、黄柏、苡仁、川牛膝、石膏、栀子、藿香、仙鹤草、紫草、蝉衣、伸筋草等[3]。

  2.1.4  毒热蕴胃(相当于腹型)  主证:紫癜伴有腹痛,痛在脐周或在下腹部,或有恶心呕吐,胃脘痛,便血,舌质红,苔白黄腻,脉弦或细数。治则:清肠泄热,凉血止血。方选葛根芩连汤加减。中药选用葛根、黄芩、黄连、丹皮、赤芍、地榆、紫草、藿香、生大黄、槐花、三七等[4]。

  2.1.5  湿热下注(相当于肾型)  主证:紫癜伴有小便短赤或尿血,或水肿,或皮肤疮毒,或紫癜消退而尿赤,或镜下血尿,舌质红,苔黄腻,脉沉数。治则:清热利湿,凉血通络。方选小蓟饮子加减。中药选用小蓟、生地、藕节、蒲黄、栀子、滑石、木通、竹叶、紫草、蝉衣、当归、茯苓、白茅根等[3]。

  2.2  虚证  体质素虚,或血虚(包括肝肾阴虚),或气虚(包括脾肾阳虚),致邪毒外侵,或由内生,邪毒蕴留体内,致气滞血瘀,气滞血瘀的结果又加重了本虚[6]。

  2.2.1  脾肾两虚(相当于肾型中的慢性肾炎)  主证:紫癜反复发作,遇风寒易诱发,迁延不愈,瘀点淤斑隐约散在,色淡,伴面色少华,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血尿、蛋白尿反复出现,舌淡脉虚。治则:健脾补肾,益气养血。方选玉屏风散加味。中药选用黄芪、白术、防风、太子参、金樱子、旱莲草、芡实、丹参、紫草、当归、蝉衣等[7]。

  2.2.2  肾虚血热(相当于肾型中的肾病综合征)  主证:皮肤紫癜已消,或虽出亦轻如蚊迹,但尿液变化仍明显,有较严重的蛋白尿、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常伴面浮肢肿,高血压,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治则:滋阴降火,消瘀安血。方选知柏地黄丸加减。中药选用知母、黄柏、生地、丹皮、泽泻、茯苓、山药、山萸、女贞子、旱莲草、仙鹤草、川牛膝、车前子、紫草、蝉衣等[8]。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655-657.

  2 郝传铮.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中医证治体会.陕西中医,2009,30(1):126-127.

  3 王振海,黄俊玉.从脾肺论治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经验.河南中医,1994,14(5):284-286.

  4 王明如.钟一棠老中医对过敏性紫癜的辨证论治.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81,(2):29-30.

  5 张伯臾.中医内科学,第5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00-101.

  6 邱根祥,顾明达.补虚解毒化瘀法治疗小儿紫癜性肾炎18例.上海中医药杂志,1994,(2):26-27.

  7 王金焕,白海运.辨证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35例.陕西中医,2009,30(3):289.

  8 孔昭遐,田孔伟.过敏性紫癜103例辨治体会.中医杂志,1995,36(1):37.

  

作者: 袁武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