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急性阑尾炎穿孔致麻痹性肠梗阻30例诊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阑尾炎穿孔麻痹性肠梗阻诊疗体会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与治疗相对简单,容易被人忽视。麻痹性肠梗阻又称为动力性肠梗阻,由于神经抑制或毒素刺激导致肠壁肌肉运动紊乱,以麻痹性肠梗阻为主要表现的急腹症由于病因复杂,病情危重,极易造成误诊,其中阑尾炎穿孔所占几率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 穿孔 麻痹性肠梗阻 诊疗体会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与治疗相对简单,容易被人忽视。麻痹性肠梗阻又称为动力性肠梗阻,由于神经抑制或毒素刺激导致肠壁肌肉运动紊乱,以麻痹性肠梗阻为主要表现的急腹症由于病因复杂,病情危重,极易造成误诊,其中阑尾炎穿孔所占几率较大,我院自2006年1月—2009年12月共收治急性阑尾炎穿孔致麻痹性肠梗阻30例,现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0例,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5~75岁,平均60岁;就诊时间平均96h(72~120h)。入院诊断均为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

  1.2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明显腹胀,腹痛,体温升高,胸式呼吸增快,腹式呼吸减弱,全腹呈腹膜炎体征,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血常规:白细胞均在15.0×109/L,其中中性粒细胞>80%,X线腹透提示腹腔肠管广泛积气并可见液气平面,腹部B超提示腹部肠管明显扩张积气积液,腹腔内见游离液体。

  1.3 治疗结果

  本组30例均行手术治疗,阑尾切除28例,腹腔引流2例,结果30例均痊愈出院,其中切口感染3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2例。

  2 讨论

  2.1 诊断依据

  麻痹性肠梗阻临床表现以腹胀明显,阵发性绞痛不明显,肠蠕动减少或消失,无排气排便,腹部X线腹透提示腹腔肠管广泛积气并可见液气平面,腹部B超提示腹部肠管明显扩张积气积液,腹腔内可见游离液体,麻痹性肠梗阻原因很多,如阑尾炎穿孔、胆囊炎穿孔、上消化道穿孔、小肠穿孔、肝脓肿破裂等等。本病的诊断要点在于与其他疾病鉴别,诊断错误将导致患者损伤加重。诊断病史采集很重要,本组30例中转移性右下腹痛16例,右下腹痛10例,全部为右侧腹部疼痛后扩散至全腹,体格检查仔细也很主要,本组30例均为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右下腹最明显。本组30例术前均明确病因学诊断。

  2.2 注意事项

  麻痹性肠梗阻术前一定要明确,不要与机械型肠梗阻混淆,千万不要灌肠,口服钡剂,不要盲目进行腹腔穿刺(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以免造成副损伤。

  2.3 手术要点

  (1)手术切口要显露充分,便于冲洗及预防腹腔脓肿形成;(2)手术术式尽量简化;(3)术中尽量注意保温,关腹前应该应用温盐水多次彻底冲洗腹腔,预防腹腔残余脓肿;(4)放置引流一定遵循“低位,捷径,通畅”的原则,做到引流充分;(5)术前如以出现感染性休克,应该一边抗休克一边手术治疗,千万不可因为抗休克而耽误手术时机,强调尽快,并且应用足量,高强度,长疗程的抗生素,纠正酸中毒及离子紊乱;(6)关腹过程中一定要冲洗切口,预防切口感染;(7)术后尽早翻身拍背,雾化吸入,协助排痰,预防肺内感染;(8)术后加速肠功能恢复,如运动、热敷、理疗、针灸等,预防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

  2.4 手术方式

  切口应选择右腹直肌外缘切口,进入腹腔后应尽快吸尽脓液,减少毒素吸收,阑尾能切除争取切除,无法切除行引流术。

  2.5 经验

  对于麻痹性肠梗阻的病因诊断应反复询问病史,反复进行体格检查。

  

作者: 李再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