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医学

洛美沙星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45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2年1~6月以来应用洛美沙星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45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经咯痰普通细菌培养共分离出细菌34株,其中革兰阳性菌12株,占35。2方法45例患者在常规吸氧,祛痰,止咳治疗外,给予洛美沙星0。治疗前后均作一次痰培养,化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拍胸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2年1~6月以来应用洛美沙星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45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5例患者均为住院病人,男28例,女17例,平均年龄42.7±12.3岁。本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合并感染26例,肺炎6例,支气管哮喘6例,支气管扩张症4例,肺癌合并感染3例。全部患者均有咳嗽,咯痰,肺部有干湿罗音,其中发热15例,白细胞增高21例。经咯痰普通细菌培养共分离出细菌34株,其中革兰阳性菌12株,占35.3%,革兰氏阴性菌22株,占64.7%。

1.2 方法 45例患者在常规吸氧,祛痰,止咳治疗外,给予洛美沙星0.2g,日2次静点,疗程7~21天,平均12天。治疗前后均作一次痰培养,化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拍胸片。疗效判定:显效:无咳嗽、咯痰,肺部干湿罗音消失,痰培养细菌转阴,胸片示炎症吸收。好转:病情基本平稳,上 述四项之一尚未恢复正常。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变化或有加重者。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各病治疗效果见表1,治疗前后痰菌培养变化见表2。

2.2 副作用 2例在治疗中出现上腹不适,恶心,未经处理自行缓解,1例AST轻度升高,血尿常规及肾功未见异常。

表1 45例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

表2 10种34株细菌治疗前后痰菌变化

3 讨论

洛美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高效,安全的特点。本组病例有效率达88.9%,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67%,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洛美沙星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细菌的DNA回旋酶的断裂与再连接的功能,从而抑制DNA的合成,使DNA复制受阻,导致DNA降解及细菌死亡,因而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不仅对革兰氏阳性菌,对革兰阴性菌更为有效 [1] 。洛美沙星经体内吸收后广泛分布于身体各组织,进入肺组织和痰液中较多,痰液浓度是血药浓度的90%,故对肺感染疗效显著,而且不影响氨茶碱药物的浓度,可与许多药物合用 [2] 。本组应用洛美沙星后痰菌清除率为82.32%,是对β-内酰胺类药物耐药的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较理想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金有豫.药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0-354.

2 刘又宁.新喹诺酮在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2):751.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张 侠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