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论著

结节性甲状腺肿声像图特征与病理关系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结节性甲状腺肿声像图特征与病理关系,提高超声显像对本病的诊断率。方法采用超声显像对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进行检查,观察甲状腺的大小,内部回声强度,均匀程度,结节声像图特点,不同类型的结节血流供应情况。结果结节性甲状腺肿可单发、多发和弥漫型。病变周围甲状腺组织回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节性甲状腺肿声像图特征与病理关系,提高超声显像对本病的诊断率。方法 采用超声显像对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进行检查,观察甲状腺的大小,内部回声强度,均匀程度,结节声像图特点,不同类型的结节血流供应情况。结果 结节性甲状腺肿可单发、多发和弥漫型。病变周围甲状腺组织回声增强、增粗。彩色多普勒检查显示结节性甲状腺肿血流供应特点随结节增大血流信号减少,小结节和弥漫型血流供应轻度增多。结论 超声显像对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结节性甲状腺肿 超声图特征 病理学改变

Sonographic feature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pathology of nodular goiters

 Li Quanshui,Dong Changfeng,Tian Pin,et al.

Dept.of Ualtrasonics of Shenzhen Municipal2nd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Province5180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 between son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nodular goiter and pathologic result,and to improve diagnosis accurate rate of nodular goiter.Methods Fifty-one nodular goiter cases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were investigated by ultrasonography.The size of thyroid gland and nodular were measured,the intranodular echo were observed.The blood flow of different types of nodulars were studied.Results nodular goiters present in single,multi-lesion and pervasive,the echo of perinodular thyroid gland increased.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showed that with the size of nodular increasing,the blood flow decreased,the blood flow inˉcreased in small nodular goiters and pervasive nodular goiters.Conclusion ultrasonography has very improtant cliniˉcal value in nodular goiers’diagnosis and it’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Key words nodular goiter sonagraphic features pathologic change

结节性甲状腺肿是一种实性增生性病变,由于机体内甲状腺素相对不足,致使垂体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增高,在增多的TSH长期刺激下,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并且发生反复增生和不均匀的复原反应,最终形成增生结节,结节多为多发也可单发,可累及整个甲状腺,也可波及甲状腺的一叶或一部分。由于病变结构复杂多样,超声图像表现也极不相同。现将5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超声图像特点与病理关系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51例均是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住院患者,男7例,女44例。年龄13~69,平均年龄40.8±12.09岁。病程2天~30余年。使用仪器为Acuson Sequoia512和HP Sonos5500型彩超仪,12-5宽频线阵探头,中心频率7.5MHz,采用仪器特定设置的甲状腺条件。患者仰卧位并垫高颈肩部,充分暴露检查区,用二维超声进行多切面探查甲状腺各部位并测量大小,然后观察腺体及病灶内的彩色血流情况。

2 结果

二维声像图特征:本组5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7例病变在右侧,9例病变在左侧,25例病变在双侧,单发性病灶21例,多发性病灶25例,病灶在甲状腺内弥漫性分布5例。结节内呈中等稍强、等回声或低回声2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囊性变11例,囊内除无回声外有的呈散在细小光点回声,也有的囊腔内出现粗细不等稍增强回声分隔光带,有的囊腔局部出现网状或条状实块状回声,结节性甲状腺囊性变内显示乳头状突向囊腔11例,4例结节呈腺瘤样,内为不均匀多结节组成,边缘清晰,壁较厚。结节性甲状腺肿伴钙化2例。结节多呈椭圆形,也可呈圆形。弥漫性结节性甲状腺肿部分结节间界线欠清晰。彩色多普勒表现:囊性变结节多数周边无血流包绕,囊内有乳头状回声或边缘出现散在组织回声的结节周边有较短的血流信号。实性结节周边和内部血流供应稍增多,弥漫性甲状腺结节,病变内血流多较丰富。

病理表现:肿物主要由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滤泡结构组成,有的滤泡上皮呈乳头状增生,薄层纤维组织包裹分隔滤泡组织,滤泡腔内含多量胶质,间质纤维组织增生,淋巴细胞浸润,囊性变时内多为咖啡色糊状物或淡灰色胶样物,少数是浅黄色液体。结节性甲状腺肿钙化时病理中见灰白色质如结石状物。

3 讨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发病率很高。有作者报道可达人群的4%。以中年女性多见,本组占86.27%,本病病史较长,分为三期,即增生期、静止期和结节期。在结节期中由于甲状腺内发生交替增生和退缩过程,使甲状腺内滤泡大小不一致,间质有不同程度的纤维组织增生,常伴有淋巴细胞浸润及淋巴滤泡形成,小叶或一群充满胶质的滤泡周围有纤维组织包绕而形成结节 [1] 。由于结节不断发展的病理过程,不同的结节所处的病理阶段不同,增生和复原就不均衡,出现的声像图表现复杂多样。

结节性甲状腺肿超声显像上可分三种类型 [2] :(1)孤立结节型:本组21例,甲状腺内单发性结节,大小几毫米至数厘米不等,一般边界较清,体积小的结节内可呈不均匀低回声,也可呈细网状回声,体积较大者可见内由多个小结节组成,较多出现囊性变、囊内表现不规则无回声暗区(图1),病理见暗区组织多为咖啡色糊状物,或淡灰色胶样物,少数为淡黄色液体,出现钙化的相对较少 [3] ,本组仅有2例呈弧状钙化带,其中1例甲状腺下极钙化长度达26mm,后方回声明显衰减呈宽大声影,呈云朵状改变(图2)。本型结节周围的甲状腺组织轻度增大,回声稍增强,较粗糙。(2)多结节型,本组25例。甲状腺组织内出现多个大小不等结节,结节回声多种多样,可部分低回声和部分不均匀强回 声,也可呈混合状回声及呈分隔状囊性回声和囊内出现乳头状回声(图3)。本型结节外的甲状腺组织,由于反复纤维增生,回声增强,粗糙,结节壁厚不规则。(3)弥漫结节型,本组5例,甲状腺一侧叶或整个甲状腺明显增大。内部布满大小不等的结节,有些小的结节与周围甲状腺组织分界模糊,难以在声像上找到回声均匀的甲状腺组织(图4)。本组2例右侧甲状腺弥漫性结节患者,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伴声音嘶哑,超声图像上回声不均匀,明显增强,布满了大小不等的结节。彩色多普勒检查显示右侧甲状腺内充满了血流信号,类似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彩超图像(图5)。但甲状腺上下动脉和甲状腺内血流速度均在30cm/s以下,未达到甲状腺功能亢进诊断标准。图1图3A 图2图3B

结节性甲状腺肿在病变发展的不同阶段,结节的增生与退变是不均衡性的。超声显示的图像表现呈复杂多变,弧立性结节与甲状腺瘤鉴别困难,特别是较小的结节,有时表现边缘十分光滑,一般内部回声比较均匀,易误认为甲状腺腺瘤,对体积较大单一囊性变结节,边界清晰,壁光滑,与囊腺瘤声像很相似。本组结节误诊为腺瘤共12例,占23.53%,手术后从刻录光盘中再调出误诊病例的图像,仔细分析发现结节的患者甲状腺组织均有轻度增强增粗,结节边缘欠光滑。壁多增厚,囊性变结节内出现多隔。液性暗区内出现光点。而腺瘤一般单发,轮廓清晰,规整,有包膜回声,瘤以外甲状腺组织回声正常,液化时多以单囊为主,多 无分隔,彩色多普勒检查两者血流供应有所不同,腺瘤多数血供丰富,在瘤内部和周边出现点状、条状或环形血流信号。这与甲状腺腺瘤组织增生活跃,需要良好的血供有关。结节需与甲状腺癌鉴别,甲状腺癌多为单发,呈低回声,边缘不规则,后方有衰减。呈浸润性生长。颈部易探及肿大淋巴结。结节和甲癌均可出现钙化,前者钙化呈弧状、带状、环状 [4] ,后者钙化呈砂粒样 [5] ,是乳头状癌的特征表现。彩色多普勒检查发现恶性肿瘤内部血流供应与肿瘤的大小有关,一般肿瘤越大血流越丰富,分布杂乱,血管扭曲,粗细不等。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特征与病变的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病理学改变有关,只要充分认识两者之间关系,了解本病的发展过程,就可减少误诊率,提高对本病的识别能力, 使一些病人免于不必要的手术,得到最有效的治疗。图4 图5

参考文献

1 史景泉,陈意生.现代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749-768.

2 王允,李普海,于泳芬,等.结节性甲状腺肿声像图的特征分析.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0,11(2):129-130.

3 李晓曦,王深明,常光其,等.结节性甲状腺合并甲状腺癌25例.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1,4(3):173-175.

作者: 李泉水 董常峰 田平等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