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中医中药

桃红四物汤加味治疗急性腰扭伤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腰扭伤与腰部过度的后伸、前屈、扭转等一系列动作超过了腰部正常的活动范围有关。体格检查可见腰部运动功能受限,脊柱生理曲线改变,是骨伤科常见病。中医列为腰部筋伤的范畴。笔者近年用桃红四物汤加味治疗,取得显著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腰扭伤与腰部过度的后伸、前屈、扭转等一系列动作超过了腰部正常的活动范围有关。体格检查可见腰部运动功能受限,脊柱生理曲线改变,是骨伤科常见病。中医列为腰部筋伤的范畴。笔者近年用桃红四物汤加味治疗,取得显著疗效。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平均41岁,病程2天~15天,平均7天。本组病人全部行X线腰椎正侧位片检查无骨及关节器质性病变。

2 诊断与鉴别诊断

(1)腰痛:病人一般有明显外伤史,伤后即感腰部剧痛,翻身活动时加剧,重者不能坐起,站立和行走。有时腰痛可扩散到臀部或大腿,但不扩散至小腿及足。(2)腰部畸形、腰痉挛和活动受限:病人腰部僵硬,生理前凸消失,有时可有侧弯。腰部活动明显受限,任何活动均可使腰痛加剧。(3)局部压痛:损伤部位有明显固定性压痛,这是诊断和定位的主要依据。如为腰肌扭伤,常在骶棘肌的骶骨或髂骨附丽处有压痛。如为棘上或棘间韧带损伤,则在棘突上或棘突间有压痛,尤以L 4.5 和L 5 S 1 ,棘突间最为常见。此外,在急性腰部扭伤时神经功能无异常,这可作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鉴别的重要依据。急性腰部扭伤时可出现腰椎生理前凸减少、消失,也可出现侧弯,但无骨折或骨质破坏等异常变,可作为与脊椎间隙骨折或其他疾病鉴别的依据。

3 药物组成

桃红四物汤加味组方:桃红各6g,川芎3g,赤白芍各9g,生地15g,制乳没各6g,黄柏9g,一条根10g,伸筋藤10g,寄生10g,六汗9g,香附6g,甘草4g,日一剂,水煎服、三剂为一疗程。

4 治疗效果观察

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功能恢复,能正常工作。显效:症状体征大部分消失,功能基本恢复。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甚至加重。结果:治愈24例,6例显效,总有效率100%,治愈率80%。

5 讨论

急性腰扭伤,古代文献称为“暨腰病”或瘀血腰痛,隋·巢元方《诸病源候论·腰背病诸候》云:“腰者,谓卒然伤损于腰部致痛也。由损血搏于背脊所为,久不巳,令人气息乏少,面无颜色,损肾故也。”说明急性腰痛是由于外伤以后瘀阻而致。对清沈金鳌《杂病源流犀烛》中云:跌仆闪挫,卒然身受,由外及内,气血俱伤病也。而忽然跌,忽然闪挫。必气为之震,震则激,激则壅,壅则气之周身,忽因所壅而凝取一处,是气失其所以为矣。气运乎血,血随气之周流,气凝则血亦凝矣。”这充分体现急性腰扭伤乃跌扑闪挫,气滞血瘀致病论。气滞血瘀,脉络不通,筋脉拘急,故腰痛,动作不灵。桃红四物加味组方中的桃红、当归、川芎、赤芍具有活血祛瘀,制乳没具有消肿定痛,香附行气止痛,寄生、六汗,益肾强筋,伸筋藤、一条根、舒筋通络,白芍、甘草为柔肝解痉,黄柏苦寒清筋。诸药合用,中药具有消肿定痛,活血祛瘀,舒经通络之功效。

作者单位:363200福建省漳浦县中医院

作者: 林瑞新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