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术中静滴培氟沙星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发生过敏性休克者少见。麻醉维持平稳手术开始,BP110/75mmHg,HR82bpm,术者嘱培氟沙星400mg加5%GS250ml静滴,经麻醉医生同意后连接三通管静脉滴注70滴/min。麻醉医生在排除麻醉过深、术中失血等因素后,怀疑培氟沙星过敏性休克。告知术者,考虑是培氟沙星过敏性休克,术者认为培氟沙星过敏者较少,为明确经协商,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培氟沙星为较新的合成抗菌药,其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光敏反应,神经系统反应,皮疹、血清谷丙转氨酶上升及白细胞减低。但发生过敏性休克者少见。我科在术中发生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2岁,无心血管疾病,既往有磺胺嘧啶过敏史。在硬膜外加全麻插管下行直肠Ca根治术。麻醉维持平稳手术开始,BP110/75mmHg,HR82bpm,术者嘱培氟沙星400mg加5%GS250ml静滴,经麻醉医生同意后连接三通管静脉滴注70滴/min。给药2min后出现严重低血压和心动过速,BP58/26mmHg,HR138bpm。麻醉医生在排除麻醉过深、术中失血等因素后,怀疑培氟沙星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输注,同时加快输液速度,静注地塞米松15mg,葡萄糖酸钙1g,肾上腺素0.5mg等处理,20min后,BP、HR恢复至基础水平,反复检查全身皮肤无改变。告知术者,考虑是培氟沙星过敏性休克,术者认为培氟沙星过敏者较少,为明确经协商,麻醉医生在有准备的条件下,嘱缓慢点滴并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约2min后再次出现严重低血压和心动过速,NBP63/32mmHg,HR132bpm,立即停药,经多次静注肾上腺素等处理后,约27min循环功能趋于稳定。确诊为培氟沙星过敏性休克,弃用该抗生素,手术至结束,麻醉满意,未再发生特殊情况。

2 讨论

术中应用抗生素,可预防感染,减少术后并发症,减少术后用药,而被临床广泛应用。甲磺酸培氟沙星注射液为第3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其抗菌谱广,作用时间长,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 [1] 。培氟沙星药物说明书上没有过敏反应的说明,而临床上也不做过敏试验 [2] ,发生过敏性休克报告较少尤其是全麻插管术中未见报道。本例患者既往有磺胺药物过敏史,在术前未用过该抗生素,术中首次用药。其原因为高敏体质,不仅对磺胺药物敏感,对合成的培氟沙星也高度敏感 [2] 。在术中由于麻醉和手术因素的影响,给出现过敏性休克的早期诊断带来困难,特别是全麻插管后应用抗生素,药物多,药物间相互作用复杂,出现BP、HR改变术中难以判断,然而这种典型的生命体征改变如麻醉药物过敏,麻醉过深、失血等因素,也会引起或者可能是以上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严重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讲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因此,首次应用培氟沙星,特别是术中应用,手术室护士应先查看病历,详细了解有无其他药物过敏史;对高敏体质的患者,要提高警惕性,在思想上予以重视,先缓慢滴注,配合做好用药监护,观察生命体征无变化后再加快点滴速度;若发现异常及早停滴,保持静脉通畅,并据医嘱将急救药物及时给予;排除麻醉药物因素,明确为培氟沙星过敏,尤其是过敏性休克者,忌再次滴入以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丁国华,刘霞.培氟沙星的不良反应.中国航天工业医学,2001,3(4):77.

2 姜艳芬.静滴培氟沙星致反复过敏性休克的抢救体会.辽宁药物与临床,2000,3(2):88.

作者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李林艳 李林梅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