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其他

早期静脉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毛细支气管炎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用丙种球蛋白(IVIG)含大量的抗RSV抗体,治疗毛支疗效肯定,早有相关报道,但应用在毛支全病程的哪个阶段疗效最佳尚未见详细阐述。笔者现将我院66例毛支应用IVIG的情况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66例病儿为我院儿科病房2003年11月~2004年1月收治典型毛支病人,男45例,女21例,年龄2~3个月21例,~6个月28例,~12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毛细支气管炎(简称毛支)是由多种病毒感染所致,最常见的病原体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静脉用丙种球蛋白(IVIG)含大量的抗RSV抗体,治疗毛支疗效肯定,早有相关报道,但应用在毛支全病程的哪个阶段疗效最佳尚未见详细阐述。笔者现将我院66例毛支应用IVIG的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6例病儿为我院儿科病房2003年11月~2004年1月收治典型毛支病人,男45例,女21例,年龄2~3个月21例,~6个月28例,~12个月17例。

1.2 诊断标准 根据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7版)毛细支气管炎诊断依据,66例均为寒冷季节急性起病,不同程度发热,起病第2日即出现呼吸困难及发作性喘憋,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紫绀,鼻煽及明显三凹征,双肺布满呼气性哮鸣音,喘憋缓解后可闻及吸气末细小湿罗音,心率>180次/min。WBC总数正常或偏低58例,仅8例稍有增高但中性不高,X线胸片示肺纹理增多,肺内无片状实变体征。合并心衰6例,合并代谢性酸中毒4例。66例病儿喘息均为第1次发作,临床排除婴幼儿哮喘、肺门结核、异物吸入及先天气道畸形而确诊为毛细支气管炎。(因条件所限我院未做病毒学检查。)

1.3 方法 66例病儿根据起病及住院时间随机分为两组,喘息24h之内定为Ⅰ组共32例,合并心衰2例,代酸2例,喘息72h以后定为Ⅱ组共34例,合并心衰4例,代酸2例。两组年龄及临床表现无明显差异。两组病人治疗均应用强力阿莫仙、双黄连抗炎,雾化吸入喘乐宁、病毒唑,口服氨茶碱止喘,并注意清理气道保持通畅,缺氧、紫绀者吸氧,合并心衰者应用洋地黄制剂,合并代谢性酸中毒适量补碱性液 等对症处理。两组病人均应用IVIG(武汉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2.5g/瓶)250~500mg/(kg·d),连用3天。

组病人于喘息24h之内应用,Ⅱ组病人为喘息72h以后应用,其中19例为喘息96h后应用(因在家治疗效果差转来我院和家庭经济条件差延误应用)。两组病人应用剂量方法相同,只是首
次应用时间有区别。由专人详细检查记录应用IVIG后发作性喘憋消失时间,肺内哮鸣音、湿罗音消失时间及住院时间。

1.4 临床结果判断标准 (1)发作性喘憋消失时间:以第1次应用IVIG后观察发作性喘憋症状消失时间为准;(2)肺内哮鸣音及湿罗音消失时间,均以第1次应用IVIG后记录肺内听诊罗音消失时间为准;(3)出院标准:临床无咳喘症状,肺内干湿罗音消失2天。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

2 结果

发作性喘憋消失时间:Ⅰ组病人32例1.8±1.4天,Ⅱ组病人34例2.7±1.6天(P<0.05)。肺内哮鸣音消失时间:Ⅰ组病人3.9±1.6天,Ⅱ组病人5.1±1.7天(P<0.05)。肺内湿罗音消失时间:Ⅰ组病人5.3±1.6天,Ⅱ组病人7.2±2.0天(P<0.05)。住院时间:Ⅰ组病人7.3±1.6天,Ⅱ组病人10.3±1.8天(P<0.05)。

3 讨论

66例毛细支气管炎病人均应用IVIG,治疗效果好,无毒副作用。应用时间不同临床疗效有差异,早期应用疗效显著。IVIG含有多种抗细菌、抗病毒抗体可直接对抗病毒,抑制病毒及其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形成,并能改善宿主防御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疾病修复。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在治疗毛支过程中应用IVIG越早越好,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控制疾病发展,缩短住院时间。

作者单位:064000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王秀芹 韩娜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