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临床护理

鼻衄行后鼻孔填塞患者的临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鼻衄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常发生于原发性高血压病、高血糖、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对鼻衄引起的大出血产生恐惧不安感,思想高度集中,也是患者最感恐慌的症状之一,严重的鼻衄可危及生命。后鼻孔填塞术是临床上治疗鼻腔后部出血的常用方法之一。由于鼻腔及颜面部的主要感觉神经为三叉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鼻衄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常发生于原发性高血压病、高血糖、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对鼻衄引起的大出血产生恐惧不安感,思想高度集中,也是患者最感恐慌的症状之一,严重的鼻衄可危及生命。其出血部位常位于鼻腔后段的鼻-鼻咽静脉丛,其出血量较大,来势凶猛,不易止血。后鼻孔填塞术是临床上治疗鼻腔后部出血的常用方法之一。由于鼻腔及颜面部的主要感觉神经为三叉神经,由三叉神经支配,且后鼻孔临近颅底,故行后鼻孔填塞时间过长时,病人痛苦大,常引起许多并发症,如局部缺血缺氧,严重者引起休克,甚至脑出血、脑梗塞,故鼻衄行后鼻孔填塞病人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2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鼻衄行后鼻孔填塞病人53例,男31例,女22例,年龄最大者81岁,最小者27岁,平均54岁,有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者29例,平均住院时间为13天。

    2 护理体会

    (1)心理护理:由于后鼻孔出血量比较大,加之,病人对相关疾病认识不足,故病人多伴有精神紧张,恐惧心理,注意力集中在医务人员的言行上,期望尽快止血。从而,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加重出血。我们应以温和的语言真诚的与病人交流,因势利导的做好心理护理,消除其紧张,恐惧情绪,使患者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使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必要时给予镇静剂及降压药物,并迅速配合大夫采取止血措施。(2)病情观察:严密观察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大量失血可致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应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如有面色苍白、皮肤潮湿多汗,脉搏细速,应及时与大夫取得联系;尽量将患者安置在安静舒适,空气新鲜的病室,使其有良好的休息环境,以利于睡眠,恢复健康,减少探视人员;瞩病人如觉咽部有分泌时,应轻轻吐出,以利于观察出血情况,勿将血液吞入胃内,以防积血因起恶心呕吐。注意观察后鼻孔栓塞纱球有无松动,防止坠入咽部引起窒息,如有异常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应尽量避免打喷嚏,防止震动使血管再破裂而出血。(3)生活护理:协助其采取半卧位,有利于止血和观察出血情况;起卧、大便及其他运动时,动作应轻缓,以防血管内压力突然变化而致再出血;给予半流质、高热量、易消化、粗纤维素饮食,忌烟酒,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出院指导:经过治疗病情平稳后可出院回家,应做好出院指导,饮食应补充适量蛋白质、维生素,严禁吸烟喝酒,减少剧烈活动,保持愉快的情绪,定期复查。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韩金玉 马春燕 陈巧英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