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4期医院管理

关于库房有效期药品管理的几点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加强有效期药品的管理,是保证用药安全、有效,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过去由于药品管理的不完善和我院临床用药的特殊性,使普通药品应用中存在的药品过期失效的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点,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加强购入、使用等各环节管理,以保证药品质量,降低损耗,减少药品资源浪费。1库房内设“效期药品......

点击显示 收起

   

加强有效期药品的管理,是保证用药安全、有效,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我院是以精神病专科为主的,以“大专科、小综合”为特点的医院。过去由于药品管理的不完善和我院临床用药的特殊性,使普通药品应用中存在的药品过期失效的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点,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加强购入、使用等各环节管理,以保证药品质量,降低损耗,减少药品资源浪费。

1 库房内设“效期药品一览表”,并做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由于我院对普通药品的使用数量较少,不便于我们实行效期药品堆垛、标志管理。过去仅凭盘点查存等往往会出现疏漏,致使部分药品不能及时调运、销售而到期失效。为此,我们参照有关的管理办法最终设立了“效期药品一览表”,标明药品的批号,有效期限和失效期,使这些药品的库存情况一目了然,并根据此表对货架常查常清,及时掌握效期药品的销售情况和临床应用信息,以利于我们对这类药品做到“先进先出、近期先用、合理运转”,并可在到期前3个月或更长时间采取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药品因过期失效而致的损耗。

2 结合专科医院特点,加强计划申购

针对我院普通药品应用较少的特点,在计划采购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各调剂室的少量库存,收集各病区用药信息,掌握此类药品的使用特点,采取少进、勤进等措施,有效防止了药品积压。同时,在购进药品时,我们还就效期药品临近期限时的调运处理等问题与供货方达成一定协议,以防止过期浪费。通过这些措施,使效期药品的库存及避免过期失效方面有了充分保证。

3 储存与保管

对购进的效期药品严格按其要求的湿、温度等储藏条件保管,并对失效期及库存数量等情况经常检查,对临近效期药品的库存情况等及时上报,同时提醒各调剂室注意近期先用,推荐各病区遇有适应证优先选用,还与供货方和兄弟单位联系调运,使药品在质量保证期内尽快使用,以减少药品的过期浪费。

通过加强上述几方面的管理,我院对有效期药品基本做到了有计划地购入、使用和及时推荐使用、调运,有效防止了药品因库存过大或检查中的疏漏而造成的过期失效,为本院节约了药品资源,大大减少了药品过期浪费损耗,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省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药械科

作者: 裴亚珍 张炳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