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临床医学

胸段食管癌淋巴结转移规律与预后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胸段食管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情况以指导预后。方法对305例子胸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手术标本中淋巴结进行制片,光镜观察其转移情况。结果305例病人当中,有淋巴结转移者共有167例,转移率为54。淋巴结转移以局部转移多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胸段食管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情况以指导预后。方法 对305例子胸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手术标本中淋巴结进行制片,光镜观察其转移情况;同时对其进行随访,计算其生存率。结果 305例病人当中,有淋巴结转移者共有167例,转移率为54.8%。淋巴结转移以局部转移多见;其次为连续性转移与跳跃性转移,多向性转移最为少见。影响食管癌病人预后的因素包括淋巴结转移情况,肿瘤分化程度,肿瘤侵及深度(P<0.05)淋巴结转移情况与肿瘤的分化程度和肿瘤侵及深度有关;(P<0.05)。结论 淋巴结转移情况是影响食管癌病人预后的重要因素。重视淋巴结清扫,配合以合理的综合治疗,可以提高5年生存率。

  关键词 食管癌 淋巴结转移 预后
     
  淋巴结转移是食管癌的最常见的转移途径,也是影响病人术后远期生存的重要因素 [1]  。研究食管癌淋巴结转移规律,对于手术后疗及术后综合治疗有很现实的意义。我院自1998~2003年5月间收治的305例胸及食管鳞状细胞进行根治性切除,对其淋巴结进行观察分析,探讨其淋巴结转移规律,同时计算病人生存率,评价转移淋巴结与其预后的关系,以指导临床工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25例,女80例,男女比例为2.8:1,年龄:32~77岁,平均年龄:58.15岁;按照1987年UICC食管分期标准,其中胸上段33例,胸中段193例,胸下段79例。病变参数≤3cm31例;3~5cm82例;5~8cm31例;≥8cm51例按侵及深度(T):T  is  -T 1 :27例;T 2 :107例;T  a :131例;T 4 :40例。按肿瘤分化程度:G 1 :112例;G 2 :144例;G  a :49例;肿瘤分期0~Ⅰ期:47例;Ⅱ期96例;Ⅲ期:146例;Ⅳ期:16例。
   
  1.2 手术方式 胸上段33例及胸中段41例,行右侧开胸开腹,颈部吻合术;其他病例行左胸开胸主动脉弓上吻合和弓下吻合;食管癌淋巴结转移范围涉及颈部、胸部及腹部。本组按照《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及引流分区重点清扫胸、腹区淋巴结,对所有清除的淋巴结进行分类、登记,全部包埋,常规制片,光镜观察。
   
  1.3 统计方法 统计淋巴结转移情况;同时随访所有的病人,计算生存率,生存时间按月计算,以手术日至于末次随访所获得的截尾时间为准,死于其他疾病按失访处理。
    
  2 结果
   
  2.1 淋巴结转移率 305例病人当中,有淋巴结转移者共有167例,按病例数计算团长率为54.8%;305例病人共清扫淋巴结273枚,有转移者741枚;按淋巴结转移个数计算;17.3%;平均每清扫5.7个淋巴结,其中就有1个淋巴结为阳性。因所有有淋巴结转移的67例病当中,平均每个存4.4个淋巴结转移;各组淋巴结转移中以胸下段最高,其次为胸中段及胸上段;转移当中以食管旁淋巴结为最高,其次为胃左血管旁,隆突下、贲门旁,详见表1。
   
  表1 食管癌发生部位与各组淋巴结转移情况 (略)
   
  2.2 总生存期 全组病例经手术及淋巴结清除术后,1、3、5年生存率分别为:67.3%,46.8%和23.1%。无淋巴结转移者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9.6%,64.6%和31.2%。有淋巴结转移者1、3、5年生存率分别为63.1%,39.6%和18.4%。淋巴结转移数超过5枚,5年生存率为0;
   
  2.3 转移率与病变长度、分化程度侵及深度 病变越长,其转移例数越多,其转移率随病变长度的增加而增大。病变长度≤3cm;3~5cm;5~8cm;≥8cm的转移率分别为:20.6%;34.4%;63.3%;85.3%;病变长于5cm者,其转移率明显增多,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本组病例当中,分化程度越低,其淋巴结转移率越高,所有低分比病人均有淋巴结转移;其中高、中、低分比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28.6%;54.8%;79.4%(P<0.05);
   
  本组病例当中,淋巴结转移率随肿瘤侵及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其Tis-T 1 ,T 2 ;T 3 ;T 4 的病人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0;16.1%;49.9%;77.6%(P<0.05);
   
  2.4 淋巴结转移方向 本组病例当中淋巴结局部转移者占31.1%,上行转移为5.6%,下行为19.7%,双向转移者为13.6%,胸下段病变以向下转移多见,同时双向转移倾向;胸中段以局部转移同时双向转移;低分化病变双向转移及局部转移多见;高分化者以局部淋巴结转移为主,中分化者介于二者之间。
   
  3 讨论

  食管癌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较高,预后差。影响食管癌预后的因素较多,主要因素就是肿瘤转移和肿瘤外侵。其中肿瘤淋巴结转移被认为是影响预后的最重要因素。而肿瘤及深度的预后评价主要在于淋巴结转移情况 [2]  ;由于临床上就诊的病人80%以上属于局部中晚期;其淋巴结转移率也高达50% [3]  以上。因此,外科治疗不如对于是否行下彻底的淋巴结扩清,直接影响病人的预后;Gertshc [4]  等对100例食管癌的切除术后患者的预后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认为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是肿瘤侵及深度和淋巴结转移情况。
   
  影响淋巴结转移的病理因素有:(1)肿瘤长度;(2)肿瘤侵及深度;(3)肿瘤的分化程度;肿瘤的分化程度越低,浸润的浓度越深,越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同理,肿瘤的病程越长,其淋巴结转移率越高,所以同行们认为;应重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三早”是降低淋巴结转移率及提高长期生存率的重要因素。
   
  从本研究及从多项资料中可见,淋巴结转移是多向性的,林柏若等报道胸及食管癌颈部淋巴结转移高达66.7% [5]  ,所以对术后期的病人补充双锁骨上野及颈部预防性放疗也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有文献报道[6]  胸段食管癌行颈胸、腹三区域淋巴结扩清,食管癌根治术3.5年的生存率分别为56.5%,50.5%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有条件应尽可能行三区域淋巴结扩清术。
   
  总而言之,食管癌病人淋巴结转移是影响病人预后的主要因素。食管癌的生存率随转移淋巴结数的增加,生存率逐渐下降。淋巴结转移的多方面性和跳跃性,并常常累及颈、胸、腹三区域,形成大幅度增长;对病人预后影响较大,所以无论病人的病史长短,肿瘤侵及深度如何,行广泛、彻底的淋巴结扩清术是提高术后生存率的重要因素,同时根据淋巴结转移的规律,对指导术后的综合治疗有一定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黄孝迈,秦文瀚,孙玉鄂,等.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
   
  2 陈建华,卫功铨,陈明耀,等.食管癌淋巴结转移的预后评价.中华肿瘤杂志,1994,16(6):441.
   
  3 管福顺,刘志才,赵新吉,等.胸段食管理体癌淋巴结转移规律分析(附加150例报告).浙江肿瘤,2000,6(3):162-163.
   
  4 Gertscb P,Vauthey JN,Lusten Bergen AA,et al.Long-term resulet of Transhiatal esophagectomy fer esophageal carcinoma:a multivariatc analˉysis of progrostic factors.Canuer,1993,T 2 :2312-2319.
   
  5 林柏若,林培裘,周仓,等.食管癌淋巴结转移规律的临床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6,18(4):292.
   
  6 鹤丸昌彦,秋山洋.日本食管癌治疗现状手术,1990,44,1331.

  作者单位:110042沈阳辽宁省肿瘤医院

作者: 刘德贵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