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外科选药

急性淋巴管、淋巴结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1.急性淋巴管炎浅层淋巴管炎,在伤口近侧出现一条或多条“红线”,硬而有压痛。深层淋巴管炎不出现红线,但患肢出现肿胀,有压痛。两种淋巴管炎都可以产生全身不适、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2.急性淋巴结炎轻者仅有局部淋巴结肿大和略有压痛,并常能自愈。...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急性淋巴管炎 浅层淋巴管炎,在伤口近侧出现一条或多条“红线”,硬而有压痛。深层淋巴管炎不出现红线,但患肢出现肿胀,有压痛。两种淋巴管炎都可以产生全身不适、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
  2.急性淋巴结炎 轻者仅有局部淋巴结肿大和略有压痛,并常能自愈。较重者,局部有红、肿、痛、热,并伴有全身症状。炎症扩展至淋巴结周围,几个淋巴结即粘连成团;也可以发展成脓肿。此时疼痛加剧,局部皮肤变暗红、水肿,压痛明显。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红丝疗、痈的范畴,多由火毒所致。症见皮肤损伤或感染灶近侧出现红丝,迅速向躯干走窜。肘、腋、或国窝、腹股沟部常有核作痛,甚则核周皮肤红肿发热。重者伴有恶寒、发热、头痛、苔黄脉数等全身症状。
  治宜:清热解毒。
  可服:黄连解毒丸、清解片、六应丸、六神丸等。
  常用西药
  1.鱼石脂软膏:外敷患处。
  2.磺胺药或抗生素:增效联磺片,每次2片,每日2次。或青霉素40—80万单位,肌肉注射,每日2次。用前须做皮肤试验,若呈阳性反应者,可选用红霉素。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