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经验交流

安定联合利多卡因用于无痛人流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不少孕妇来我院要求做无痛人流术。为使人工流产在不紧张、无痛苦的情况下进行,我科于2003年1月~2004年1月,应用安定静推联合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实施人工流产,获得了满意的效果。1研究对象在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中,选择自愿接受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妇女500人做为观察组。2无痛人流术的方法观察组的病员在术前......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不少孕妇来我院要求做无痛人流术。为使人工流产在不紧张、无痛苦的情况下进行,我科于2003年1月~2004年1月,应用安定静推联合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实施人工流产,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中,选择自愿接受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妇女500人做为观察组。选择条件:年龄18~45岁,孕龄40~70d,孕次1~5次,产次0~3次;同时,受术者无心、肺、肝、肾和神经系统疾病,无生殖器官炎症及急性感染等手术禁忌证。按相同的条件设立有300例病员的对照组。

    1.2 无痛人流术的方法 观察组的病员在术前禁食2h后,静脉注射10mg安定,消毒铺巾后,用1%的利多卡因分别在宫颈3点和9点位置,距宫颈外缘1cm处各注射2.5ml,针头刺入深度1cm左右,抽吸无回血,2min后做人工流产手术 [1]  。对照组不使用任何镇痛药物,施行人工流产术。

  1.3 观察指标

    1.3.1 镇痛效果 将镇痛效果分为3级:Ⅰ级(显效),受术者完全无痛,无痛苦表情,始终保持安静与良好合作;Ⅱ级(有效),受术者仅有轻微的下肢疼痛、手术部位牵拉感,略有痛苦表情,仍能与医生合作;Ⅲ级(无效),受术者明显下肢疼痛,大声呻吟,不能自主配合手术。

    1.3.2 记录内容 列表记录的主要内容有: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并发症发生情况、宫颈扩张器无阻力通过宫口的最大参数以及镇痛效果等。

  2 效果对比

    2.1 镇痛效果 观察组镇痛效果为99.6%,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略)
   
  2.2 术中出血量比较 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术中出血量比较(略)

    2.3 宫颈扩张情况 观察组均能顺利通过4.5号扩宫器,最大可顺利通过7号扩宫器,受术者宫颈明显变软,易于扩张;对照组宫颈较硬,不易扩张。

    2.4 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情况 观察组无1例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对照组出现26例人工流产综合征。

    3 讨论

  人流手术中引起的疼痛是由于扩张宫颈及手术刺激所致。宫口的松紧程度是人流手术难易的关键。宫颈由结缔组织平滑肌血管及弹力纤维组成,其感觉神经丰富,特别是压力感受器。利多卡因能改变神经纤维的通透性,可阻断子宫颈与子宫体间的传导,降低迷走神经兴奋,能有效地使宫颈肌肉松弛,使受术者的痛苦减轻或消失。利多卡因具有起效快、穿透性强、无明显扩张血管的特点,用它注射后,会使宫颈松弛、变软、宫口自行扩张。而安定有镇静、催眠、抗焦虑和松弛中枢神经肌肉的作用,它能有效缓解受术者术前紧张的心理状态、镇静情绪、减轻肌肉痉挛,并且起效快、消除快、无蓄积。安定和利多卡因联合应用于人流手术中的镇痛效果是确切的,无明显毒副作用,可谓安全又经济,容易被接受,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魁红,邹秉杰.丙泊酚联合利多卡因用于无痛人工流产的临床观察.现代妇产科进展,2004,13:1.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冶钢医院妇产科

作者: 解 颖 李丽岩 周岱云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