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经验交流

固定矫治器结合上颌前牙平面导板矫治AngleII类错的临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AngleII类错矫治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咬打开及间关系调整。笔者采用上颌平面导板结合固定矫治器联合矫治收到满意的临床效果。2矫治方法1。120例错根据牙弓拥挤部位及颌关系调整的需要,采用减数四个第一双尖牙13例,上颌第一双尖牙,下颌第二双尖牙4例,上颌第一双尖牙,下颌一个切牙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正畸临床工作中,AngleII类错是最常见的畸形类型。据我科近年来临床资料统计约占门诊病人的35%。AngleII类错矫治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咬打开及间关系调整。笔者采用上颌平面导板结合固定矫治器联合矫治收到满意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本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13~16岁。AngleII1错16例,AngleII2错4例,深覆均在Ⅱ°以上。

    1.2 矫治方法

    1.2.1 20例错根据牙弓拥挤部位及颌关系调整的需要,采用减数四个第一双尖牙13例,上颌第一双尖牙,下颌第二双尖牙4例,上颌第一双尖牙,下颌一个切牙3例。

    1.2.2 制作上颌前牙平面导板,65 56间邻间钩,腭侧基托延及5 5;3 3腭侧形成平面导板,其高度原则上是下前牙咬在平导上后牙离开2~4mm,嘱全天戴用,进食时必戴。

    1.2.3 矫治步骤 (1)上颌前牙平面导板戴入就位,常规粘托槽及带环,及早换不锈钢丝,在上尖牙及下第一磨牙之间做II类牵引待磨牙咬接触后,即可停戴平导。(2)继续按方丝弓技术关闭牙间隙及最后的精细调整。

  2 矫治体会

    2.1 固定矫治器结合上颌平面导板联合矫治适用于面下1/3较短,下颌角较锐,MN-SN值偏小。

    2.2 AngleII类错由于深覆导致咬锁结,上颌平面导板的应用能够即刻打开咬,下前牙可粘托槽。大大缩短疗程。另外,下前牙与上颌平导早接触可解除上下牙齿之间的干扰,便于矫治个别牙拥挤错。

    2.3 儿童打开咬的机制是压低切牙,升高后牙,由于儿童有面颌垂直生长的配合,偏向与升高后牙矫治深覆。上颌平面导板是矫治早期深覆的简单的有效的功能性矫治装置,上下后牙因脱离接触而促进后牙及周围牙槽组织的垂直向生长,增加了后齿槽高度,同时下切牙由于咬力的作用垂直向生长受到一定抑制,具有压低作用。上颌平导盖过上颌前牙舌侧窝,附加咬力的作用可限制上切牙伸长,有利于深覆矫治。

    总之,上颌平导与摇椅弓协同作用,从根本上改善Spee氏曲线及补偿曲线,较快打开咬,及早改善面型,促进下颌向前、向下发育的作用。笔者体会固定矫治器结合上颌平导在打开咬的同时及早牵引有利于肌位与颌位协调统一,减少复发,尤其是功能性远中错能够尽快恢复并保持在正常肌功能位。

  作者单位:044000山西省运城口腔医院正畸科

作者: 梁雪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