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临床护理

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指导护理程序的实施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护理程序的实施,护理程序是以增进或恢复人类健康为目的所进行的一系列护理活动,是一种科学的工作程序,现已被广泛用于病人的护理工作。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分析、解决某些护理问题,目的是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有新的突破,将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护理程序的实施,护理程序是以增进或恢复人类健康为目的所进行的一系列护理活动,是一种科学的工作程序,现已被广泛用于病人的护理工作。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分析、解决某些护理问题,目的是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有新的突破,将护理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护士主动地去发现和解决护理问题。将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与护理程序两者有机地结合,融会贯通。笔者着重介绍了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护理程序的实施的方法和工作中的体会。

  关键词 特殊性 相对性 指导 护理程序

  唯物辨证法认为,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时候,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 [1]  。护理程序是以增进或恢复人类健康为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护理活动 [2]  ,是一种科学的工作程序,现已被广泛用于病人的护理工作 [3]  。在实施护理程序时,既要抓住病人主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主要方面,又不能忽略次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次要方面。在护理活动中,将两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更好地实施护理程序,目的是提高护理质量。

  1 方法

  在临床护理中,根据病人的病情,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按护理程序的次序,制定护理程序实施的方法。

  1.1 评估及诊断 行收集病人有关病情的资料,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评估,收集资料时,先分析哪些是主要的护理问题,哪些是次要的护理问题。例如,一个做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慢性尿毒症病人,在非透析时间出现急性左心衰、肺水肿的临床表现,在收集病人的资料后作出护理诊断时,应分析病人因循环负荷过重所导致的体液过多是主要问题,要首先解决;而出血、血液凝固、有感染的危险等次要的护理问题也不能忽略。既要抓住病人主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主要方面,又不能忽略次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次要方面。

  1.2 计划 根据护理问题轻、重、缓、急,确定解决护理问题的先后顺序,制定行之有效的护理计划。例如一位急性肺水肿的病人,制定护理计划时,首先确定病人的“清理呼吸道无效、体液过多”等为主要的首优问题,其次确定病人的“角色紊乱”等为次优问题。按护理问题的先后顺序,制定有效的护理计划。

  1.3 实施和评价 根据护理计划,先制定解决病人主要护理问题的护理措施,再制定解决病人次要护理问题的护理措施,最后对护理工作进行评价。例如上述急性肺水肿的病人,首先实施为解决病人“清理呼吸道无效、体液过多”等首优问题而制定的护理措施,其次实施为解决病人“角色紊乱”等次优问题而制定的护理措施。最后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

  2 效果

  2年多来,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用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理论来指导护理程序的实施,既可以及时处理病人疑难的首优护理问题,也不会忽略病人次优的护理问题。既解决了主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主要方面,也没有忽视次要的护理问题的和护理问题次要方面。将两者有机结合,使护理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护士的自身价值也得到体现。通过深入了解病人的需要,掌握了病人更多的资料,加强沟通,建立了良好护患关系,为病人解决了更多的护理疑难问题。

  3 体会

  经过2年多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如下。

  3.1 两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在实施护理程序时,通过评估、诊断、计划,找出护理问题和解决护理问题的方法,实施护理措施并进一步评价,在这个过程中,既要着重解决主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主要方面,也不能忽视次要的护理问题和护理问题的次要方面。既要及时处理病人清理呼吸道无效、体液过多等疑难的首优护理问题,也不要忽略病人的角色紊乱等次优护理问题。将两者有机结合,更好地实施护理程序。 

  3.2 护理工作有条不紊,按部就班 在临床护理中,既要掌握全体病人的病情,又要分析各病人的具体情况,分开轻、重、缓、急制定护理问题、目标及措施;既要及时处理重病人清理呼吸道无效、体液过多等疑难的首优护理问题,也不要忽略病人的角色紊乱等次优护理问题。只有这样,就能够明确哪些问题首先要解决,哪些问题缓一步解决,使护理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3.2 提高工作效率,体现护士的自身价值 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指导护理工作,能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施护理程序的工作效率。通过为病人解决护理疑难问题,提高了护理知识水平和护理技能,同时,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

  3.4 以人为本,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同一病种的病人,由于年龄、病因、病情程度的不同,护理问题也不尽相同。需要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    分析病人的问题,以病人为中心,深入了解病人的需要,掌 握病人更多的资料,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只有以人为本,才能为病人解决更多的护理疑难问题,更好地实施整体护理程序,将护理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包家明,霍杰.整体护理临床问答,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39-110.

  2 毛泽东著作选,矛盾论,1937,8.

  3 叶志弘,凯瑞·凯布伦.运用护理程序进行护理质量管理.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94.

  (收稿日期:2004-05-24)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作者: 李惠章 劳雪英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