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9期临床医学

创伤性膈疝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创伤性膈疝系钝性或锐器伤所致,其发病率不高,多合并有多部位严重损伤,诊断较困难。我院自1988年6月~2004年3月共收治创伤性膈疝25例。22例有合并伤,合并脑挫裂伤2例,多发性肋骨骨折15例,血气胸19例,肺挫裂伤16例,肝破裂4例,脾破裂6例,胃肠穿孔7例,肠系膜血管破裂2例,肾挫伤5例,骨盆骨折2例,四肢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膈疝系钝性或锐器伤所致,其发病率不高,多合并有多部位严重损伤,诊断较困难。我院自1988年6月~2004年3月共收治创伤性膈疝25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1例,女4例,年龄18~53岁,平均29.3岁。受伤至入院时间为1~36h。均有胸闷、呼吸困难、上腹部不适等症状。

   1.2 受伤原因及伤情分析 左侧膈疝22例,右侧3例。胸腹部刀刺伤6例,左右各3例。钝性伤19例,其中交通事故伤10例,高空坠落伤6例,挤压伤3例,均为左侧膈疝。22例有合并伤,合并脑挫裂伤2例,多发性肋骨骨折15例,血气胸19例,肺挫裂伤16例,肝破裂4例,脾破裂6例,胃肠穿孔7例,肠系膜血管破裂2例,肾挫伤5例,骨盆骨折2例,四肢骨折10例。合并五处外伤者1例,四处者3例,三处者7例,二处者8例,一处者3例。入院时有14例表现为烦躁、皮肤湿冷、面色苍白、低血压、脉速、呼吸急速等休克表现,9例有紫绀。查体发现昏迷2例,气管移位13例,伤侧肺叩诊浊音17例,呼吸音减弱或消失21例,下胸部可闻及肠鸣音6例,腹部压痛15例,腹膜刺激征10例。

   1.3 诊断及术中所见 有16例术前经X线片或胸部CT等确诊,9例在术中探查时发现。钝性伤膈肌裂口8~20cm,锐器伤裂口2~8cm,钝性伤裂口较大,严重者胸壁附着部分全部撕裂开。胃、脾、左肝及大部分结肠小肠疝入者2例,疝入胸腔的腹内脏器在左侧依次为胃、脾、结肠、网膜和小肠,在右侧则为肝脏及结肠。

   1.4 手术方法 入院后24h内手术20例,48h内手术4例,第4天手术1例。经胸部手术11例,其中左侧8例,右侧3例,经腹部手术14例。术中行膈肌修补及胸腹腔内损伤脏器的处理,分别为肺修补、胃肠破裂修补、肝破裂修补、脾切除、肠系膜血管结扎、部分小肠切除、结肠造瘘等。术后予以胸腔闭式引流、胃肠减压和(或)腹腔引流等。

   2 结果

   本组25例创伤性膈疝中手术治愈20例,死亡5例,病死率20%,分别死于脑挫裂伤脑疝1例、肝脾破裂出血性休克2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1例,术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1例。


   3 讨论

   创伤性膈疝占胸腹部外伤0.8%~2.5%,占严重胸腹联合伤的4.5% [1]  或5%左右 [2],本组占我院同期胸腹部外伤的2.23%(25/1121)。创伤性膈疝由钝性伤和锐器伤所致。锐器伤伤情相对较明确。钝性伤造成膈肌破裂的机制在于:由于腹腔内压力的急剧增加,使胸腹腔压力差明显增大,由此造成了膈肌破裂。通常发生在左半膈肌中央部分。膈肌破裂常常发生在车祸急刹车骤然减速时,所有突然作用于躯干上的外力,如从高处坠落或对腹部的突然撞击,都可引起膈肌破裂。右侧膈肌破裂产生的症状不像左侧明显,并且易误诊和漏诊,其实二者的发生率相等,可能是由于X线诊断右侧膈肌损伤更为困难之故 [3]  。因为肝脏能抵消一部分外力,且可暂时堵住裂口和肝脏疝入胸腔后在X线上给人以膈肌升高或右下肺叶挫伤及实变的错误印象所造成 [4]  。

   急性膈肌破裂造成腹腔脏器疝入胸腔会引起心肺功能明显减退,对于钝性胸部外伤后出现严重呼吸困难者都应考虑有膈疝的可能。由于胸腹腔压力差,腹腔内脏器可通过膈肌裂口疝入胸腔,不仅会压迫患侧肺脏,而且可以引起纵隔移位压迫健侧肺脏。如同张力性气胸一样,纵隔移位可压迫静脉,回心血流减少,降低心输出量,导致休克。并可造成气体交换能力下降,其严重程度随疝入胸腔的脏器多少、有无合并伤和膈肌并发症,包括绞窄、坏死和穿孔而不同。休克、昏迷等原因使膈肌破裂诊断延误,早期漏诊较多。详细地了解受伤原因、部位、作用力的方向,是早期诊断的关键 [5]  。钝性伤致伤暴力大,损伤机制复杂,常合并有颅脑、脊柱、骨盆和四肢的严重损伤,因此伤情判断困难,易误诊和漏诊,处理中也易失误 [6]  。先插入一鼻胃管再拍片,会明显有助于诊断。胃管在胸片上显影可以表示胃的准确位置。膈肌抬高、胸腔积液、模糊不清的膈肌上方可见类似盘状肺不张影像以及纵隔向健侧移位,这些都可以提示膈肌破裂。如果胸片上左侧胸腔内可见腹内脏器,即可明确诊断 [3]  。在下胸部或上腹部的创伤,若胸部可闻及肠鸣音,应考虑有创伤性膈疝 [7,8]  。胸片、上消化道造影、CT或MRI检查对减少误诊漏诊非常重要 [9]  。本组1例患者因左股骨骨折入院,胸片发现大量左侧胸腔积液,并可闻及肠鸣音,经CT证实左侧胸腔内可见胃泡及肠管影而确诊,急诊手术修补获救。

   膈肌破裂不能自愈,不论是穿透性或非穿透性,一旦确诊应及时行手术治疗[4]。有血气胸者应先行闭式引流,以免插管后出现张力性气胸而危及生命。如无特殊剖胸指征,对创伤性膈疝一般采用经腹修补的手术方法,尤其是对伴有腹内创伤或左侧膈疝者 [2] 。本组病人有9例因有腹腔脏器损伤,剖腹探查时而发现有膈疝的。因此剖腹探查时除常规探查外,还应注意双侧膈肌破裂的可能。但如果有胸内脏器损伤,则应先经胸探查。疝入胸腔内脏器较多,经胸还纳困难或疑有腹内脏器损伤时,可延长切口到腹部,或另作腹部切口。不论采用哪个途径,腹腔脏器还纳后,膈肌裂口均可用粗丝线直接缝合关闭 [4]、单纯直接缝合 [9]、间断“8”字缝合或双层折叠缝均可 [2]。对于肋角附着处撕脱者,可直接将膈肌缝合后固定在肋骨上。钝性创伤性膈疝死亡率较高,主要与合并创伤有关,而与膈肌破裂本身关系不大,病死率大约19%~40.5% [3]。国内文献报道病死率在12.1%~18.5% [5,10]  。本组病死率20%,死亡原因均与其严重的合并症,如脑疝、大出血休克以及并发症ARDS、MODS有关。总之,对于创伤性膈疝,及时的诊断、及早手术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徐文怀,陈如法.危重急症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92.

   2 顾恺时.胸心血管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13-515.

   3 F.Griffith Pearson.普通胸部外科学.赵凤瑞主译.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462-1463.

   4 黄孝迈,秦文瀚,孙玉鄂.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15-616.

   5 黄文涛,罗占元,陈晓明,等.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与治疗.中华创伤杂志,2002,18:737-738.

   6 武忠,石应康,杨建,等.46例钝性与穿透性膈肌损伤的临床比较研究.中华创伤杂志,2001,17:32-34.

   7 解广林,姚树智,姚述明,等.急性创伤性膈疝9例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届胸心血管外科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6,149.

   8 张考明,于泉波,刘文胜,等.创伤性膈疝17例.中华创伤杂志,2001,17:497.

   9 马群风,刘锟.创伤性膈肌破裂23例诊治体会.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1999,6:48-49.

   10 朗宇横,江端,李良,等.膈肌损伤的诊断与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290.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解放军第222医院外四科

   (收稿日期:2004-07-19)

   (编辑香 江)

作者: 姚述明 刘磊 张正文 何伟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