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2期论著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浆生长激素及血管紧张素Ⅱ的变化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浆中生长激素(GH)、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变化、相互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75例EH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组血浆中的GH、AngⅡ的水平,并进行两者的相关性分析。结果高血压患者GH、AngⅡ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p0。高血压患者GH与AngⅡ水平呈显著正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浆中生长激素(GH)、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变化、相互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75例EH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组血浆中的GH、AngⅡ的水平,并进行两者的相关性分析。结果 高血压患者GH、AngⅡ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p<0.05),并随着血压等级的上升差异更加明显;高血压患者GH与AngⅡ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649,p<0.05)。结论 (1)GH与AngⅡ参与了EH的病理生理过程,并可作为判断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2)GH与AngⅡ通过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了EH的发生发展。 

  Key words essential hypertension growrh hormone angiotensinⅡ  

  各种内分泌激素分泌失调与原发性高血压(EH)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近年来生长激素(GH)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国内少有关于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浆中GH水平变化的研究,更未见同时测定GH、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变化并探讨两者相互关系的报道。故我们于2002年5月~2003年1月收集了75例EH患者的血浆,并进行上述内分泌激素的测定,并进行了相关分析及其临床意义的研究,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EH组 75例EH患者,其中男34例,女41例,年龄46~71岁,平均(60.8±8.4)岁,诊断符合1999年2月WHO颁布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中1级23例,2级26例,3级26例。
   
  1.1.2 正常对照组 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44~70岁,平均(59±7.8岁)。   

  正常对照组、各级高血压组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上差异无显著性。所有研究对象均经检查排除了肢端肥大症、腺垂体功能减退症、甲亢、甲低、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1.2 方法
   
  1.2.1 标本的收集 患者及健康人均于清晨空腹平卧采取肘静脉血10ml。其中5ml分离取血浆,用于AngⅡ的测定,另外5ml离心分离出血清,用于GH的测定,所有标本都置入-20℃冰箱中保存。
   
  1.2.2 测定方法 GH和AngⅡ的测定都采用放射免疫法,具体测定方法按试剂盒(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说明书进行。
   
  1.2.3 统计方法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运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双变量分析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级EH患者及健康人GH、AngⅡ的测定结果 见表1。可以看出,EH患者GH、AngⅡ比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并随着血压分级的升高差异越明显,各级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表1 EH患者及对照组GH、AngⅡ的含量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5;与1级高血压比较, # P<0.05;与2级高血压比较, △ P<0.05

  2.2 对EH患者的GH与AngⅡ的含量进行相关性分析,可以发现在GH与AngⅡ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649,P<0.05)。
   
  3 讨论

  GH是由腺垂体分泌的含191个氨基酸的多肽,GH主要诱导肝脏等组织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而起作用。GH也可刺激局部产生IGF-1,后者又通过旁分泌、自分泌或进入血液循环,通过内分泌机制而介导生长激素对外周组织的多种生理效应。而AngⅡ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中最重要的成分,是已知内源性升压物质中作用最强的激素,其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血压的升高,在我们的研究也发现EH组的AngⅡ的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且随血压水平的升高更加明显。
   
  关于EH患者的血浆GH变化的研究,目前少有报道,且有高有低。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EH患者GH增高,而且随高血压的血压等级升高GH升高更加明显,提示GH水平上升可能是导致导致EH的一个致病因子。其机制可以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1)高GH水平具有增加心肌收缩力的作用,Ito [1]  等发现IGF-1可使大鼠心肌细胞的肌球蛋白和肌钙蛋白的基因转录增强,因而使肌纤维增粗,收缩力增强。此外,长期GH分泌过度还使心肌肌球蛋白构型发生改变,低ATP酶活性的V3型肌球蛋白增多,提示GH可使心肌的收缩力和收缩效能都得到提高。(2)GH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导致外周阻力增加。GH的增加导致IGF-1的生成增多,Banskota [2]  等的研究证明,IGF-1促进血管平滑肌增生繁殖,并有量效关系,应用IGF-1单克隆抗体,可以完全抑制这一反应。(3)GH具有促水、钠潴留的作用,有证据说明GH的抗利尿作用是通过激活RAS起作用。Moller [3]  在对8例正常人进行生长激素注射导致细胞外水容积扩张时有AngⅡ浓度的上升,而这种容积的扩张可以 使用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进行消除。
   
  在我们的研究中还发现,在EH组,血浆中的GH与AngⅡ水平呈明显的正相关,说明GH与AngⅡ可能相互作用共同参与EH的发生发展过程。如前所述,GH对升高血压的主要途径可能是通过增加AngⅡ的生成;而另一方面,AngⅡ能够促进GH/IGF-1生成的作用,Fath等 [4]  在高肾素型高血压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中观察到IGF-1mRNA有高表达。近来应用Northern杂交和放免技术亦发现,静止VSMC合并AngⅡ体外培养后,IGF-1mRNA表达显著升高,IGF-1含量也增达2.7倍,提示AngⅡ可能通过刺激IGF-1的产生而促使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生。谢福禄等研究发现,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可以降低EH患者血清的IGF-1水平。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说AngⅡ与GH是判断EH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两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了EH的发生发展的病理过程。现在ACEI已经作为一线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抗GH的药物能否用于EH的治疗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实验研究。

  参考文献
    
  1 Ito H,Hiroe M,Hirata Y,et al.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induces hypertrophy with enhanced expression of muscle specific genes in culˉtured rat cardiomyocytes.Circulation,1993,87(5):1715-1721.
   
  2 Banskota NK,Taub R,Zellner K,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induction of protooncogene c-myc and cellular growth in huma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by insulin and IGF-I.Diabetes,1989,38(1):123-129.

  3 Moller J,Moller N,Frandsen E,et al.Blockade of the rennin-anˉ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prevents growth hormone-induced fluid retention in humans.Am J Physiol,1997,272(5Pt1):803-808.
   
  4 Fath KA,Alexander RW,Delafontaine P.Abdominal coarctation increasˉes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 mRNA levels in rat aorta.Circ Res1993,72(2):271-277.
    
  (收稿日期:2004-06-05)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罗 彬)

作者: 陈晓东 凌宗秀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