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经验交流

早孕合并双子宫畸形5例人工流产临床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对我站2001年1月30日~2004年6月30日遇到的5例双子宫畸形合并妊娠,其中有3例服用息隐的处理过程进行分析讨论。1一般资料5例中位年龄为27(24~30)岁,确诊为子宫内妊娠7~13周均为经产妇。其中2例均有1次宫内节育器脱落史,1例为哺乳期6个月带宫内节育器妊娠。1例为单阴道、双宫颈、双子宫。...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子宫发育异常是生殖器官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临床意义亦比较大。畸形子宫往往是造成人工流产难度大、且易漏吸的主要原因 [1] 。笔者对我站2001年1月30日~2004年6月30日遇到的5例双子宫畸形合并妊娠,其中有3例服用息隐的处理过程进行分析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中位年龄为27(24~30)岁,确诊为子宫内妊娠7~13周均为经产妇。其中2例均有1次宫内节育器脱落史,1例为哺乳期6个月带宫内节育器妊娠。
   
  1.2 阴道、宫颈形态 3例阴道、宫颈正常。1例为单阴道、双宫颈、双子宫。1例为阴道纵隔,单宫颈,双子宫。
   
  1.3 诊断方法及手术方法 2例(孕7~9周)术前自述为双子宫。在B超引导下吸宫1次人工流产成功。3例术前未发现早孕及有双子宫,其中2例人流术后未认真查找绒毛,导致漏吸,故继续妊娠至13周。患者自觉下腹部有包块而就诊,B超检查诊断为双子宫合并妊娠,行药物流产加催产素20U静脉点滴,自然排出胎儿胎盘。另1例,30岁,产后哺乳期6个月。曾于产后3个月时经当地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检查确认非妊娠而带宫内节育器,术后未感不适。时过2个月后,出现头昏、恶心,食欲不振,乏力等。B超检查报告:双子宫;左侧子宫内有节育器;右侧子宫妊娠。因其孩子尚幼小,且属计划外妊娠,故而终止妊娠。原计划借助B超采取人工流产术加取节育器术,但在术中由于单阴道,双宫颈,双子宫,左侧子宫口较松,将节育器顺利取出。而右侧子宫口较深,又较紧,探针扩宫器均不易进入宫腔,行人工流产术有困难,故改用药物流产。服用息隐1份(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出品),常规用药,25mg,每日2次,连续3日。于第4天晨7时加服米索前列醇0.6mg,顿服后卧床休息。观察8h后,患者无腹痛,无阴道流血及胚胎排出。提示息隐药物流产不理想,随之采用催产素20U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点滴。6h后仍无胚胎排出,立即行二次人工流产术,术中发现宫口松弛度很好。刮出胚胎组织约60g,手术顺利。术后第2天B超复查右侧子宫腔未见残留物。
    
  2 讨论
    
  2.1 B超检查对双子宫合并早孕的诊断意义 畸形子宫可出现有异常表现,如月经异常,流产,早孕史,异常分娩史。有些双子宫有可能一侧宫腔妊娠,另一侧正常月经来潮。此5例病例中,均无以上病史。2例是停经7周就诊,尿妊娠化验为早孕,复查时仅发现1例为阴道纵隔,未发现为双子宫,故而造成漏吸。延误了人流的最佳时机,导致继续妊娠至13周。患者自觉下腹部有包块,经B超检查确诊为双子宫合并妊娠。1例为哺乳期6月未来月经,出现早孕反应,经B超检查确认为早孕合并双子宫,并给予及时处理。因此,B超对畸形双子宫的诊断大大提高了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对临床处理双子宫妊娠具有重要帮助,使患者减少痛苦,能及时准确地得到处理 [2] 。
   
  2.2 药物流产临床分析 此5例早孕合并双子宫畸形患者,2例孕7~9周人流一次性成功。2例服用药物流产,加20U的催产素静脉点滴,自然排出胎儿胎盘。尤其是年龄30岁,哺乳期6个月患者,子宫发育异常,单阴道,双宫颈,双子宫。根据临床表现,说明足月产由左子宫完成,产后3个月上环宫口较松,比较容易操作。而此次妊娠发生在右侧子宫,表现宫口较紧,行人工流产术存在难度,故改用息隐药物流产加催产素20U静脉点滴,效果仍不明显,再次行人工流产术,宫口松弛度很好,手术顺利。
   
  1992年国产息隐配伍米索前列醇被批准用于终止早期妊娠,至今已有数百万例,完全流产率在90%以上。此病例药物流产不理想,这就提示如遇有双子宫妊娠人工流产困难的患者,可首先服用息隐配伍米索,对软化扩张子宫颈效果较佳,然后再行人工流产术,比较容易操作,效果理想。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66-367.

     2 金新娟,王育,陈珠萍,等.早孕合并子宫畸形人工流产18例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20(9):420-421.    

  作者单位:721300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节育技术科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若 木)

作者: 张永梅 刘宽爱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