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病例报告

剖宫产术后早孕流产3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7cm孕囊,拟“异位妊娠”。再赴省妇保进一步确诊为:早孕,瘢痕种植。8cm,并可见心搏,测血HCG4436IU/L,于2004年5月19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超声引导下行刮宫术,手术经过顺利,见绒毛与孕周相符,失血少,3天后出院,出院诊断:子宫切口处瘢痕妊娠。恶露1周净,1个月后复查B超:子宫无殊。...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摘要
    
  例1:患者,41岁,孕2产1。16年前剖宫产1次。因停经41天拟行“药物流产”,彩超示:前壁肌层内2.5cm×1.7cm孕囊,拟“异位妊娠”。再赴省妇保进一步确诊为:早孕,瘢痕种植。测血HCG4655IU/L。于2004年5月11日入院。入院后予MTX75mg,iv,st;米非司酮片25mg,q12h口服,共3天,并辅以中药杀胚胎治疗1周。复查彩超:孕囊2.0cm×1.8cm,并可见心搏,测血HCG4436IU/L,于2004年5月19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超声引导下行刮宫术,手术经过顺利,见绒毛与孕周相符,失血少,3天后出院,出院诊断:子宫切口处瘢痕妊娠。恶露1周净,1个月后复查B超:子宫无殊。测尿TT阴性。并于月经干净放置节育环,后月经正常,透环2次均正常。
   
  例2:患者,38岁,孕5产2。因人流术后阴道少量出血10天,大出血半天,拟“人流不全”于2004年7月1日入院。10天前因停经56天,B超示:宫内2.4cm×3.0cm孕囊,在本院门诊行刮宫术,术中见绒毛,失血偏多。患者2年前因前置胎盘剖宫产1次,术中输血800ml。入院后妇检:阴道内大量积血块,宫口松,子宫如孕50天大小,饱满。彩超:宫内不均质回声团块3.0cm×1.5cm,前壁肌层最薄处0.5cm。尿TT弱阳性。在缩宫补液治疗同时,B超引导下行清宫术,清出组织约20g。病检为坏死组织及血块。3天后出院。出院诊断:人流术后宫壁损伤。1周后尿TT转阴。1个月后正常转经。
   
  例3:患者,42岁,孕4产2。因停经60天,在当地行刮宫术,术中阴道大出血>1000ml,转至本院。剖宫产4年。入院时检:失血貌,精神软,神志清,血压90/55mmHg,心率100次/min,妇检:阴道内大量积血,宫颈略粗,鲜血自宫口流出不止。加强缩宫治疗无效,而急诊行子宫全切术,术中见:子宫瘢痕左侧向外膨出,病灶侵入肌层。术后病理:子宫峡部瘢痕妊娠。

  2 讨论
    
  2.1 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剖宫产术后瘢痕子宫再次妊娠者也随之增加。本组3例均有剖宫产史。例1反复B超检查确诊为瘢痕处妊娠,经药物治疗血HCG未下降,孕囊仍存活,在充分术前准备下行刮宫术,经过顺利,失血少。例2刮宫术前超声示宫内早孕,清宫术前示肌层最薄处0.5cm,应考虑为刮宫术中伤及瘢痕部位的子宫壁出血,形成宫壁血肿,但不能完全排除子宫瘢痕部妊娠。例3经术后病理证实为瘢痕妊娠。
   
  2.2 本组病例提示,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或流产时,常规B超检查是非常必要的。遇有可疑病例,决不可即行刮宫术,应进一步行彩超或磁共振检查,以明确胚囊着床部位,并观察胚囊与膀胱之间肌层厚度。位于瘢痕处妊娠应按异位妊娠处理,可先行MTX抑制胚胎的部分活性,在充分术前准备,超声引导下行刮宫术,否则有可能导致不可控制的大出血。例1经MTX、米非司酮杀胚胎治疗后刮宫顺利。后2例未先行杀胚胎治疗,结果都发生了大出血。
   
  2.3 胚胎种植于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处是一种少见而危险的并发症。可能与剖宫术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瘢痕宽大有关 [1] 。近年来,医源性及社会性因素导致的剖宫产上升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相对地,子宫瘢痕处妊娠也会日益增多。因此,努力降低剖宫产率,不断提高剖宫产术质量,搞好计划生育宣传,落实计划生育措施,减少多胎及多产次,是我们每位妇产科医生应关注并付诸于行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邵温群,郑菲,石一复.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处妊娠5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6:366.      

  作者单位:311321浙江省临安市昌化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5) (编辑日 强)

作者: 张月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